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关于缘的故事

(2012-01-30 05:35:15) 下一个

 
这是我听到的一个真实的故事。我讲给好几个人听,都说有所感触,特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为了不干扰他人隐私,在此隐去细节。 

这是一位商界人士,平时喜欢读禅修的书,也与佛界人士有所往来。这天,一位住持给了他一串开过光的佛珠。本来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可这位先生拿着这个珍贵的礼物却心存不安:佛珠质地上乘,按俗界的标准,价值不菲。他用什么回报这位老和尚的好心呢?给钱,怕亵渎师父的佛心;用其他的方法,却想不出怎么做。虽然他一再问过师父的弟子们和居士们,他们也语焉不详。就这么犯难了许久。终于有一天,有一位师父给他指点了迷津:这要看你与他结的是佛缘还是钱缘:如果你不给钱觉得不心安,那么你与师父结的就是钱缘;如果没有不安,那么就是佛缘。好像被点醒了一样,他突然明白过来:用自己觉得心安的方法,就是随缘。故事的结尾,这位先生用他的方式对赠与他佛珠的那位住持表示了感谢,从此供起佛珠,增进修行。 

人与人之间有所交集,必是一种缘分。这个缘分到底是哪种,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凡事有所开始必有所结束。生命中没有共鸣的,即使攀缘也不可能长久。 

我曾经无意中帮助过一个女朋友,对我自己来说并不麻烦,事实上事情办得也并不漂亮,所以自己并没有放在心上。今年春节,她带着孩子来拜访我。我把她拉到小屋,跟她商量给小孩的红包。在我看来,很好的朋友之间互相给对方孩子红包之前最好能商量一下,统一一个数字,因为,在国外的华人小孩收到红包后往往会当场打开或私下交流,如果数字不一样搞不好就会伤了小孩子的心。我们商量好了,出来开开心心地给小孩发一个小小的红包,小孩子们也不出意料地互相交流红包的数额(啊呀现在的小孩子们都精得不得了。呵呵)。事后,她对我说,她本来想给我的女儿一个大一点的红包以表示对我的感谢,可是又怕我尴尬就没拿出来,以后如何如何云云。我于是就把我听到的那个关于“缘”的故事告诉了她。我又补充说,其实不用有那么多的压力,如果我帮你一点你给我一个红包你觉得很开心,我也会高高兴兴地接受,以了却一断钱缘;如果你没有任何表示而我们还能轻轻松松地来往,那么我们一定有其他的缘分。她笑呵呵地说:“这个故事我听进去了。”于是我们现在还是好朋友。 

我并不是总能交到好朋友。在一次培训课上,两位大姐需要看我的作业,结果是复印了一份就当自己的作业交上去了,我们三人被老师当场批评。当着老师的面我强词夺理,只说学校的课程安排不合理。而课后,看着她们憨厚的笑脸,我礼貌地告别。我知道,我们的缘分,也就是一次作业而已。 

有的缘分可以长久,有的缘分只是擦肩而过。不强求,就是让自己轻松愉快;不攀附,只是为了寻找一份永恒。这是我对“缘”的一点理解。 

你与他,结的什么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多谢海星。的确,坦荡地给与和接受的人有纯净的灵魂。所以,单纯的人没有负担,比较快乐。我们身上有太多负担,不是总能放得下的。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能坦蕩、歡喜接受他人的真诚幫助、善意、禮物等等,是需要單純和胸襟的,因為大家都喜歡給予的感覺,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謙卑到能夠接受的。

如果雙方都單純的給和受,那麼上天會賜福給他們 -純淨的靈魂:)

問好蘇顏坊,喜歡妳的智慧、高貴和才華。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能坦蕩、歡喜接受他人的真諑椭?⑸埔狻⒍Y物等等,是需要單純和胸襟的,因為大家都喜歡給予的感覺,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謙卑到能夠接受的。

如果雙方都單純的給和受,那麼上天會賜福給他們 -純淨的靈魂:)

問好蘇顏坊,喜歡妳的智慧、高貴和才華。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光下的猫的评论: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坦然接受他人的好意的人,很难得。他们和势利小人的区别在于,后者“坦然接受”后会有窃喜。。。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枣的评论:
有共鸣就好。谢谢你!
阳光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能欢喜感激地接受别人的好意和帮助也是一种美德。当然这里指的不是那种占别人便宜还认为理所当然的人。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泪花闪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