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试探心意推理题--小妹嫁给谁之续集:小芳观战记

(2012-01-29 02:55:51) 下一个


这是在海外原创坛看到一个有趣的帖子之后写的续集。原贴由Ying312作者所写,为了推广backward Induction逻辑推理。说的是,张三、李四和小妹经常在一起,小妹为了确定爱情,决定当众比智招亲。她将在张三和李四的头上分别贴一个正整数字,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大1。每个人都能看到对方额头上的数字,但不知道自己头上是什么数。如果谁能够准确猜出自己头上的数字,谁就能得到小妹。我很少接触这一类的概念,后面大家更深入的讨论我一知半解。但是,文科生于理科生的不同就在于,我们看的是“人”与“感觉”,而他们看的是“事实”与“原则”。于是趁着热闹写了一个续集,贴在这里,博大家一笑。原贴链接在此: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705033.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705554.html

以下是我的续集:小芳观战记

小妹要在阶梯教室比智招亲的事,最先知道的除了她的闺蜜小苏之外,就是她的室友小芳了。三年了,小芳每天看见张三、李四和小妹三人在校园里同来同往,不理解他们之间到底谁爱谁。或许,萌芽期的爱情就是这样,说不清楚,却谁也不肯放弃。

张三和李四痛快地接受了小妹的邀请,同室的小芳颇为感动。在她看来,两个大男人愿意老老实实坐在那里,任由小妹在自己脸上贴张有墨水字的白纸,不介意下面近百位同学的指指点点,这本身就很说明了他们都在乎小妹。大战的前夜,宿舍熄灯后,小芳悄悄地问小妹:“你到底更钟意谁呢?”小妹笑了笑,却没有回答。

大战正式开始,小妹写好数字,情意绵绵地在张三和李四额头上贴好。小芳仔细地看了看两个数字,张三头上的是3,而李四头上的是2。一瞬间她明白了:小妹喜欢张三!因为,张三看见李四头上是2,那么自己不是1就是3。可是1的可能性更小,因为张三如果是1,那么李四看见了1不用想就知道自己头上是2。李四的表情还在思考,那么说明李四在犹豫自己头上是2还是4。

小芳又看了看李四。她开始同情起这个大男孩了。顶着一个2的李四,看着对方头上的3,确定不了自己是2还是4。他不明白,可是小芳明白:其实,小妹早已心有所属,用这样的猜数字游戏,无非是逼张三表明心迹,让李四体面地退出,或许,还对李四长时间的追随心存不满,借数字来骂他当了很久的电灯泡,太“2”。

李四却不知道小妹的心,他在很努力地思考。他看见了张三有一个“3”,那么自己不是2就是4。我该说4吗?张3李4似乎是很顺理成章的事,可是,小妹会这么做吗?他想从小妹的脸上寻找答案,可是小妹将自己的心掩藏得很好。他犹豫了又犹豫,以至于小妹问他们第一轮答案的时候,他竟没有听到。

小妹问第二轮了,这时,张三笑咪咪地说:“我是1,我从来就是第一。”李四看着张三,他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不等于是白白地给自己答案吗?正整数,我看到的是3,只有2大于1,那自己就只能是2。张三不会那么笨,他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告诉自己答案,他即使看到我头上的是2,只要他对小妹有心,绝不应主动说出来。张三说自己是1,那么,只能说明他在告诉自己:我退出。

小妹的眼睛里浮出一层雾水。她明白了:张三无心于她。后面的结果已经不重要了。李四果然是一个认真严谨的理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平静地说出:“我是2”。小妹看看天花板,收回了眼里即将涌出的泪水,拉着李四的手,走出了阶梯教室。

小芳却没有走,她在苦苦思索一个问题:对于张三,这个比智招亲显然是一个机会,多少男生希望取代他的位置当个“3”拉起小妹的手,可是他为什么放弃?他不是也跟李四和小妹三人同行了三年吗?为什么、为什么他竟不顾小妹的心,主动放弃这样的机会?

黄昏时分,小芳终于在图书馆的顶楼找到了张三。此刻,他正坐在大窗前,看着血红的夕阳静静地停留在远方的华山之巅。坐在张三旁边,陪着他沉默了许久,小芳终于问道:“张三,你跟小妹相处了三年,竟一点都不动心么?”

张三扭过头来,看着小芳许久。他那忧郁的眼睛里充满泪水,让小芳有点手足无措。接着,她听见张三说了一句话。这句话,像响雷一样震得小芳差点晕倒,也许,终身难忘。张三说:

“小芳,谢谢你今天问起我这个问题,我只回答一遍,也请你听完后就忘掉。我之所以跟李四和小妹天天在一起,只是因为,我喜欢李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u的评论:
呵呵。问好林木。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趣的结局。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海星新年好!恭喜发财!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緣啊緣。。。令天下多少痴男怨女心碎?

問好蘇顏坊:)

祝妳龍年吉祥、萬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