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葛过年

(2012-01-18 23:52:17) 下一个
这个是在海外原创参加圣诞节及新年文学作品大赛的参赛作品,现在比赛结束了,俺就搬回家来了。没得奖,下次继续努力。呵呵。



老葛过年


腊月初一

老葛这两天有点烦,这还有一个月就过年了,儿子还没确定到底回不回来。从上次五一到现在也有大半年了,说不想儿子那是气话,老葛做梦都盼着儿子回来过年。

也是,像老葛这样刚退休不久,除了努力做好党布置的革命工作就没有其他兴趣爱好的老同志,除了初一十五地盼着儿子回家也几乎没有别的事情能让他兴奋。小葛还算争气,大学毕业后分配在省里的报社工作,但工作很忙,经常节日加班。第一年的春节是值班了,第二年春节是陪他对象去桂林了,可惜那个对象后来又吹掉了。这是第三个春节了。老葛就想着,要是过年有儿子陪着一起喝酒,这年才能过得开心。

正坐沙发上遐想着,老伴老袁从外面买菜回来了。老葛一边看着老伴择菜,一边说:“你说,今年咱儿子会不会回来过年啊?”

老袁没好气地说:“怎么又唠叨这事啊?你打个电话去问他自己不就得了?”

老葛说:“你这不诚心干扰儿子工作吗?”

老袁说:“你就问一句,说了就结了还不成嘛!”

老葛说:“我上次不是问过了吗?他说还不确定要不要值班。”

老袁说:“那你还唠叨什么?等信儿吧。”

老葛想了想,到底放不下,战战兢兢拿起电话,拨了儿子手机号码。电话那头响了三声还没人接听,老葛赶紧把电话给按了。

老袁看老葛一脸紧张,问:“咋了?”

老葛说:“别打了,万一孩子正开车,咱这不添乱嘛!”

过了半小时,小葛果然回电话了。老葛还在犹豫,老袁按捺不住,一把抓起电话。

小葛说:“妈,你打电话了?怎么,家里还好吗?”

老袁说:“挺好,就是你爸让我问你一下,你今年过年回来吗?”

小葛说:“过年不是还有一个月呢吧?那我哪说得清啊。要是不加班我就回去。我说,要不你们还是回河南乡下过年好了,万一我回不去你们自己也能热闹点儿。定了我再给你们打电话好了。”

老袁说:“哦。那你开车注意啊。”

老袁放下电话,突然发现老葛满面怒容,奇怪地说:“儿子说还不清楚要不要加班,等确定了再说。你又怎么不高兴了?”

老葛怒吼着说:“你问他回不回来就好了,干嘛非说是我让你问的?”

老袁一头黑线。




腊月十五

老袁单位分了几张美乐超市的购物券,眼看着年底就要过期了,老袁拉着老葛一起去置办点年货。快过年了,美乐超市人山人海,老葛和老袁走在人缝里,一会儿就走散了。老葛推着小车穿梭在零食区,边往小车里扔小点心小酸奶小花生小核桃边念叨“儿子准爱吃这个”。老袁则被新出的“龟苓阿胶精”给吸引住了,站在那个琢磨这个能不能给自己补补气血,正想象着自己吃了这龟苓阿胶回复美丽的青春时,突然就听到广播里在说:“现在广播找人。顾客袁丽华同志、顾客袁丽华同志,请听到广播后,马上到一号服务台,有人找。”

老袁想,真奇怪,怎么还会有人找我。她想拉上老葛一起到服务台看看,四周却看不到老伴。没办法,她只好自己找到了服务台,远远地看见老葛。老袁兴奋地说:“哎,你在这儿呢。听到广播没?有人找我呢。”

老葛说:“是我在找你。你怎么一点组织纪律性都没有,到处乱走!”

老袁说:“你广播找我?有什么毛病!我不过去看看给咱俩买点补品啊。”

老葛说:“补、补!你就知道给自己补,怎么不想着给儿子买点东西?儿子回来吃什么?你怎么都不关心啊?”

老袁扒拉了一下小车里老葛挑的零食,说:“儿子早都不吃这些东西了,你怎么都不知道?你就瞎买吧。”

老葛说:“我瞎买?我啥时候给自己买过东西?要不是我想着儿子,你还不把钱全花自个儿身上了!什么性质!”

老袁生气了,一把把购物券全掏出来,塞给老葛,说:“就你想着儿子,你懵谁呢!儿子上学的时候你管过吗,人影子都看不见!不都是我天天管着,现在说这话给谁听。你要想买什么你买好了,就不能要现在这些零食,瞎买,浪费!”

老葛说:“我偏买这些,我看儿子爱吃。他就算不吃,他也知道我的心意!”

老袁说:“你有毛病吧?你要这样瞎买,还是把票还给我吧。我自己买的东西我肯定吃。”

老袁说完就要拿回那些券,老葛死活不让,这么一抢一拉,券被撕破了。老袁大喊一声:“别搞了,你发神经。全给我,赶紧找人沾回去!”

老葛说:“去你的,今天我就不让你买什么补品了!”说着刷刷,把手里剩的那部分全撕碎,扬长而去。老袁气坏了,一路跟老葛扭打着离开了超市。

超市门口看到这一幕的人们个个一头黑线。



腊月二十三


过小年了,晚饭时分已经能听到零零星星的爆竹声。老袁做了几个菜,跟老葛一起吃晚饭。老袁给老葛倒了一杯酒,老葛唉声叹气地喝不下去。老袁听得心烦,忍不住说:“你要想儿子就直接打电话,别磨磨唧唧地。”

老葛想想也是,一咬牙就拨了电话。电话那头,小葛显得很匆忙:“爸,我现在在去黄谷县的路上,那边出了点事。我处理完了再给你打电话好吗?”

老葛说:“不用不用。你忙吧。我就一句话,你啥时候回来?今年过年值班吗?”

小葛说:“我不是说了吗,现在还不知道。你等一下,”电话里传出小葛同事说话声和希希索索的纸张声,“爸,要我说你和妈还是下乡跟大伯他们一起过年吧,我要是有假也赶到乡下去。现在的采访任务比较紧急,回头再说啊。”说完小葛就收了线。

老葛愣了一会儿,回头看见老袁还盯着他呢,突然就火了:“打电话打电话,都是你叫我打电话 ,儿子这么忙,打什么打!”

老袁说:“那你不是也说上话了吗?他怎么说?”

老葛说:“能怎么说!以后你自己去问吧!”

老袁说:“那你就好好吃饭吧。我辛辛苦苦做了半天饭,你就这脸色。”

老葛说:“你辛苦做饭就做这样的菜?看人家隔壁老黄家,他老伴那一天不是做一桌子菜给老黄下酒?就你这菜,儿子回来都不屑吃。”

老袁一向厨艺不精,这下捅到了痛处,她恼怒地说:“你有本事娶人家赵大姐去。你什么德性,赵大姐都不屑得理你!”

老葛愤怒之下,一双筷子摔了出去,大喊一声:“滚!”

老袁老泪混浊,勉强说出来“我要跟你离婚”就冲出了家门。在楼梯碰到出门扔垃圾的隔壁赵大姐。赵大姐看着老袁的脸色,奇怪地说:“怎么了怎么了,这是?”

老袁哽咽着说:“我,我要跟老葛离婚!”

赵大姐说:“都快过年了,怎么说这话?到我们家坐会儿吧。”

在老黄家,老袁说了半天,赵大姐终于听明白了。她说:“没什么事儿,你们家老葛不过是退休了心情不好,加上想儿子了,心里头烦。我看你们家小葛不错,从小他就是实诚的人,他要是说他只要不值班就回家啊,这十有八成他会回来。回去劝劝老葛,也让他找点有兴趣的事情做做,不要整天想着儿子就好了。”

老袁被劝回来了。老夫妻俩一宿无话。



腊月三十


老葛还是没有听儿子的劝回河南乡下。他和老伴俩个人从一早起来就等电话。快到中午,小葛终于打电话了,说是有一个同事替他值班,他马上搭班车回家。

接到这个电话,老葛和老袁的喜悦,就像迷途的羔羊突然接到了福音书一样,云开日出。老葛得意地对老袁说:“你看你看,我儿子听我的话吧,我就知道他一定会回来的。”

老袁不再争论,赶紧到厨房看准备的菜。

老葛赶紧就跟进了厨房,“这个菜我帮你洗?”“抹布呢,我去擦灰。”“鞭炮准备了几挂?”“儿子床上的被褥都换好了?”大部分时候,老袁都说:“不用,你歇会儿吧。”老葛搓搓手,帮不上什么忙,到门口检查春联去了。

晚饭都摆上了桌,酒也倒好了,儿子却还没有回来。老葛和老袁看着表,脸上的笑容有点僵硬。

新闻联播里,主持人穿着代表喜庆的红色服装播新闻。新闻联播过了,开始频繁的春晚预报和广告。老两口坐在桌前,一边耳朵无聊地听着电视,另一边耳朵仔细地听着楼道是否有脚步声,心情却越来越不安。

老袁终于忍不住拿起了电话。老葛一把给按了:“别,万一开车呢。”老袁推开他的手说:“什么呀,不是说了搭班车嘛!”老葛尴尬地收回了手。拨了号,对方却没有开机。两个人对望了一下,脸色有点难看。

正纠结着,门铃响了。老葛和老袁打开门,终于迎来了儿子,儿子后面还跟着一位年轻的女子。儿子走进来,先给了老葛和老袁一个热烈拥抱,再跟他们介绍说:“这是我同事,李妍。这两天忙,她来不及回云南老家了,我就邀请她一起来我们家过年。”李妍真是一个可爱的姑娘,长得漂亮,人也和善。她笑眯眯地说:“叔叔阿姨,春节好。打扰你们了。班车路上耽搁了一会儿,让你们久等了。”老葛和老袁立刻笑成了两朵花,忙不迭地说:“没事没事,欢迎欢迎。”

小葛和李妍两手满满地拎着东西,都是带回来的礼品,有给老两口的羊绒衫,有最新出品的龟苓阿胶精,还有一大包零食说是可以下酒。终于忙活妥当坐下来,老葛说再拿一个酒杯,老袁说再把菜热一下,老俩口几乎同时冲向厨房,差点在门口卡住,他俩一起回头看了看,然后又互相给了一个兴奋得意又诡秘的笑。

电视机里,春节晚会准时在喜庆的歌舞中开始。房子外面,炮竹声此起彼伏。餐桌边,美酒飘香,小葛和李妍开心地说着这几天采访的趣事,老葛笑得嘴从左耳朵根咧到了右耳朵根。厨房里,老袁端着热好的菜走出来,一路还中气十足地唱着:“马儿哎,你慢些走哎你慢些走哎哎哎。。。”

老葛端起了酒杯,他心里说,这是他过过的最开心的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lowerbud12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细腻,亲切,真实。可怜天下父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