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趁着热闹谈《当爱》

(2011-12-02 04:11:39) 下一个

 

孙尚香作者的《当爱有了稍微的变化》是一个很好看的小说。我跟读开始是因为对中坛的好奇心,然而继续看下去之后开始悲催了,等到意识过来这是一个很忧伤的故事时已经欲罢不能。作者大概很会钓鱼,这个饵下得很好啊。我本想好好琢磨琢磨,无奈没太多时间,这篇读后感要是写得不对请作者谅解。 

首先想说的就是,看完了小说之后,我对女主角完全没有好感。如果一定怕得罪人而不能骂她的话,我只能说,女主角可怜、可叹、可悲。却不可爱。 

这是一个悲剧,一个叫做吴鸣蒂(事实上也是“无明的”)的女人,丈夫黄中强海归事业有成,找了小三,坚决离婚;自己全职上班,还要照顾小孩,不幸小产,没人照看;偶然遇上蓝颜葛明,赌上全部的身心金钱,却要为了对方的家庭完整而自我牺牲。等到她自己陷入身心疲惫时,却没有人来照顾她,最后带着一颗破碎的心去了。。。去了哪里咱还不知道,等着续集。 

跟读的过程我也忍不住要喊两声:命运太不公平了吧!吴鸣蒂怎么也比葛明的太太陈慧聪明能干吧!这么聪明又善良的女人怎么会有这样的下场。。。 

可是,她不得到这样的下场又应当有什么样的下场呢?她所作的一切,其实都把自己引向这样的下场,无论对方是有点猥琐的葛明,还是来一个高大威猛真诚善良的赵钱孙李明。因为,她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一个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有一腔浓缩的爱要找地方送出去的女人,无论谁得到了,都是天大的造化,在这个故事里,那个幸运儿是葛明。 

葛明只是一个被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中的人,无意中给了一个对爱极度饥渴的女人以少许的爱而已。这点“爱”对于普通偷情的人来说不算什么,可是在一个极度饥渴的人眼里,就像沙漠里的水,或饥荒年代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实在是太香醇了,一世无法忘怀。可是葛明不傻,还多少有点猥琐和自私。要他离婚也不大可能。我很难评价葛明好坏,他是一个走在“正常的大道”上,偶然被拉偏方向,但总体还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 

黄中强是一个正常的男人,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就回国了。事业有成开始关照“初恋”(虽然俺并不相信那是初恋),然而也没有忘记自己该尽的责任。该赚钱时赚钱,该照顾谁时照顾谁。我也很难评价黄中强好坏,但我知道这是一个很实际也很实干的人,有熊掌不会去吃鱼。这也是一个还算厚道的人,钱上从来不跟前妻唧唧歪歪,从他后来帮助照顾吴明帝的老父亲也可以看出来他还是重感情的。这是一个聪明人,他很明白自己要什么,不会去浪费时间。 

陈慧是一个有生活智慧的女人,可以享受有钱的幸福,也可以接受没有钱时的辛苦生活。工作辛苦不要紧,陈慧有体贴的老公和孩子。这个老公关键时候有贵人相助,达成事业,继续热爱家庭。有人说幸运女神为什么总是光顾那些看上去有点傻呼呼的人,其实那是因为她珍惜生活,从不轻言放弃。真正智慧的人不需要学历、职务、工资来证明,她只是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走在那条路上不会迷失。 

而鸣蒂是唯一一个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如果为了孩子读书而留在美国,那就好好留着好了,她却不能忍受那种寂寞;如果真的无法忍受这种寂寞,那就跟丈夫讨论清楚去向好了,她却非要出轨;如果出轨可以填补痛苦,那就痛痛快快地玩吧,她却非要当真;当真就当真,你好歹给葛明个机会表示衷心吧,却自己放弃;葛明的狗尾巴露出来了,就赶快重新开始吧,她却无法舍弃又不能上前。。。 

是吴鸣蒂自己一直游移于各个道路之间,没有目标。就算幸运女神要降临,您好歹也给人一个固定地址吧? 

再说了,“婚外情”从来都是玩玩的,葛明一开始估计也是抱着这个心态来的。爱情饥渴的吴非要把鸡毛当令箭,这能玩多久呢? 

吴的悲剧源于自己的爱情饥渴。如果用佛教的就角度去解释,就是这位“无明的”女士,被“贪爱”的执着控制,自己给自己创造了一个“爱”的假象,而她的结果就是她自己所做所为的后果,叫做“业”,Karma 

是什么让一个女人如此贪爱?是因为丈夫海归分居吗?是小孩太小或工作太辛苦?是生理欲望太强烈?在我看来,一个人无论地位多高、事业多成功,心里永远有一个地方需要填补,那个地方叫“找到自我”。找不到自己的人,才需要用物质、或者从别人的爱和承认里“发现”自己的价值。而吴鸣蒂正是这一块需要填补。她或许已经忘记了,自己还有孩子和母亲,她的责任感在内心极大的空虚面前遗忘殆尽。一个没有责任感的女人和一个没有责任感的男人一样,无论结局如何,不值得同情。 

其实海归与留守本身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未必都与分居有关。像无明的和黄中强这样的夫妻即使都留守美国,一个外强内弱的女人,加上一个英雄无用武之地的丈夫,即使年轻时不出问题,也经常有可能引发“中年危机”。这样的中年危机往往与外遇无关,而与失落感有关。人生本不完美,因为外界的很多因素无法掌握,改变的只有自己的内心。 

所以内心的强大,尤其对于女人比什么都重要。所谓强大,无非是内心不容易受伤。无论是离是合,无论顺境或逆境,象陈慧一样不为其烦恼,灵活应对生活。从这一点来说,陈慧是无明的的榜样。 

从作者给几个角色起的名字看也很有意思。无明,中强,明,慧。。。正合我意。多谢作者。哈哈。 

多谢作者的文章,给我们很多思考和启示,还有灌水的机会。希望看到作者更多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