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最不可能绝种的动物

(2011-12-01 20:13:36) 下一个

 那天从学校把女儿接回来,她坐在车上半天没说话。我从观后镜一看,傻傻地看着车外发呆呢。 

“嘿,醒醒,你自个儿想什么呢!” 

“我在想,要是有一天,人类成了濒临灭绝的动物,多么可怕!” 

哦,我明白了。她们学校 的学生,每个学期要做一个讲演,时间和内容随年级而改变。这回讲的是濒临灭绝的动物。班里每个小朋友都分配了一个动物名称,回家自己到网上找资料,组织成讲话稿,还要做出展示图表。女儿分配的是黄腹鹦鹉。这种漂亮的鹦鹉只有在澳大利亚大陆南部和塔斯马尼亚北部才有,但野生的只有不到三十只,豢养的也只有一百六十只左右。女儿在准备资料的时候,总是叹息。这几天陆续听别的小朋友的讲演,有什么鲸,什么蛙,什么虎,什么熊猫之类的,更加深了她的“危机感”。 

这个多愁善感的小女孩又在杞人忧天了。我笑着问她:“你为什么觉得人会灭绝啊?” 

“因为那么多的动物都灭绝了,还有很多濒临灭绝的,要是人也灭绝了,就再也没有人了。” 

“那你说说,动物为什么会灭绝啊?” 

“因为适合它们居住的地方越来越少了。” 

“那你不用担心,人类居住的地方是越来越多,你没看见城市越来越大,房子越建越多吗?天气不好,我们可以躲在房子里开空调或者暖气啊,动物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所以动物可能会灭绝,人类不会。”我说。其实潜台词我没有说出来,动物居住的地方越来越少,不正是人类的入侵么。大片的树林遭砍伐,草地变农田,人类侵占的动物的家园,怎么会灭绝。真相说出来太丑陋啊太丑陋。 

“还有吗?”我问。 

“气候变了,它们没有吃的了。” 

“哦,那你也不用担心。你学过肉食动物、草食动物和杂食动物了,人是杂食动物,什么都吃,所以不会没有食物的。在很饿的时候,连草的种子和树木的根都可以吃。以前有人吃过的。”潜台词我还是不敢说。人类啊人类,天上飞的除了飞机不吃;地上走的,除了汽车不吃;水里游的,除了轮船不吃。其实很多动物濒临灭绝还是人类努力吃的结果。除了吃,动物毛皮做衣服、虎骨泡酒、象牙雕刻等等。人类跟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不管自己需要不需要,只要“占有”就能带来满足感。难怪庄子说“。。。不材而得以终其天年,岂不是无用之用,无为而于己有为”,凡是能为人所用的都已经被或将被人类灭绝。真相很丑陋啊很丑陋,不能对一个小孩说啊不能说。 

“还有吗?”我问。 

“交配失败。”原文是mating failure。这些八九岁的小孩子们还知道mating failure,简直让我哑然失笑。 

我说:“哦,濒临灭绝的动物都是数目越来越少的吧。你没看见现在这个世界上人太多了,交通也越来越堵,房子也越来越小,地球都有七十亿人口了,还在增长,怎么也不会越来越少的啊。” 

“那你的意思是,人类是least-concern了?”least-concern 是动物保护里最低的一级了,最不需要担忧。 

“当然了。”我说,结束了这次谈话。 

宝贝,其实我还有很多潜台词没有说出来。Mating failure这样的现象只会出现在动物界。有些对对象很挑剔的品种,天气不好不mate,没在指定地点不mate,没有对上眼,即使周围只有一个异性且每天耳鬓厮磨也绝不mate。譬如她讲的那种黄腹鹦鹉,每年辛辛苦苦飞越重洋,结果没找到合适的对象,或者天气赶上天气不好,宁可光棍来光棍回也绝不苟且,这在人类怎么可能。时间、地点都没有关系,“终身的所有也不惜换取刹那阴阳的交流”;有没有爱情没有关系,“坐在宝马车里笑”就好。真相说出来很丑陋啊很丑陋,不能说啊不能说。 

所以人类是least concern的动物(同样级别的,大概可以加入老鼠、蟑螂、苍蝇、蚊子等等)。因为人类迁徙能力强、杂食、乐于侵略他人领土而不计后果、而相当大的一群人对mating并不挑剔。曾看过一篇叫《人类是外星人的后代》的文章,说的是某个星球快灭亡时,一群外星人来到地球,选择了若干猿猴传播基因,才形成了这与地球很多动物特性不符的人类。有道理。从人类不断关注太空,而忽视地球本身的生态平衡的行为看,留在基因里的那点侵略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吧。啊呀,真相很可怕啊很可怕,不能想啊不能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神游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细致。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小小年纪就喜欢想些我喜欢想的事情。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wmecn的评论: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哈,两只恐龙又对话了。。。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易丝湖的评论:
引起共鸣就好!多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脂肪豆的评论:
欢迎豆豆!如果地球毁灭,所以物种当然就不存在了。不过,最好有些物种还是少点好。。。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团圆的评论:
谢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fan2的评论:
哈哈,下次看见谁说类似的话别忘了想起俺。多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淼~~的评论:
淼来过?欢迎欢迎。多谢哈。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好像的确应当是“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自行车上笑!”怎么俺一想起宝马车就想笑啊。呵呵。
showmecn 回复 悄悄话 一亿年前,一头小恐龙问一头大恐龙:我们会灭绝吗?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同益以下观点:

人类跟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不管自己需要不需要,只要“占有”就能带来满足感。

Mating failure这样的现象只会出现在动物界。
脂肪豆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那么多物种因为人为或者自身不可为导致灭绝,但是要知道没有任何一个物种会永远存在,包括人类自己。珍惜现有的,能尽力保护并且延迟它们的消失就可以了。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carfan2 回复 悄悄话 "从人类不断关注太空,而忽视地球本身的生态平衡的行为看,留在基因里的那点侵略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吧"
这句话应该申请专利!
淼~~ 回复 悄悄话 颜坊的小文好可爱啊。。。:)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坐在宝马车里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