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不收中国孩子的幼儿园,和不说中文的公园

(2011-12-15 07:13:45) 下一个

 

时近年终,大家都很忙,忙吃忙喝忙放假,还没放假的积极收拾手头的工作准备放假。不管如何,俺是忙乱并快乐着。 

可是,今天文学城头的两则新闻却让我看得很郁闷。一条是,俺欣赏的女演员董洁带着孩子去找幼儿园,却被一个国际幼儿园的保卫拦下来“这里不收大陆的孩子”。另一条,密云县长正踌躇满志,要建一个千余亩的“欧洲城”,城里不可以说汉语。 

幼儿园不收大陆孩子,这条标准无论如何充满了不可理喻的歧视意味。放下大道理,什么“人人之间皆平等”不说,大陆的孩子比外籍的孩子缺什么呢?即使提出更多苛刻的要求,相信达到要求的大陆家长多得是。而外籍到底代表了什么?在中国本土提出这样的入学要求,即使是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机构,也让人无法接受。 

国际学校可以招收某一国或某一语言背景的孩子,也可以有少量指标面向社会,但不可以面向所有外籍而只排除某一个国籍的孩子。方向反了,就是赤裸裸的歧视。 

不过,如果这家幼儿园是外交部资助,专款专用解决外籍贫困儿童入托问题,当然不允许本土孩子加入,那逻辑就行得通了。那样的话,俺立即闭嘴。 

至于在密云兴建英语城,单不说那么大的地方需要多少英语流利的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只游客“必须说英语、说中文要扣分”这一项,就需要多少人协助监督呢?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是下一个龙头,全世界都在学汉语。北京周边一个小城的“英语城”这个反潮流的行动让我吃惊。不过,俺们升斗小民向来都是想象力缺缺的,怎么能理解大人物的鸿鹄之志?连主席他老人家都说,敌进我退、敌跑我追。还有巴菲特老人家也说过,别人恐惧的时候咱下手。。。俺们只好祝愿事业达成了。 

看看国内的小孩子,没有外籍不能入某托儿所,不说英语不能进那个还在图纸上的英语城,再看看俺们这里如火如荼的“学中文”活动,莫非真的如钱钟书那本书里所说,城里的人想冲出去,城外的人要挤进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阿弥尔的提醒。如此看来,不允许大陆人进入某些地方的原因竟是这样。可笑啊可笑,什么年代了,“友谊商店”“友谊宾馆”那些怪胎早就没有了,那种思路竟然延伸到教育领域。
阿弥尔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点就是跟很多国内的名校择校费相比,有些国际学校的费用并不算高,美国学校跟英国学校才比较贵。所以如果ZF能允许他们能招收中国籍学生,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国际学校了。其实何止这些,我生女儿时怀孕初期在国内厦门,去的医院是台湾长庚医院,但有一些检查也要另外到国内的医院做,台湾医生苦笑说我也不想折腾你,但无奈ZF不允许我们做这种检查啊。好在我那时我快要走了所以留到来到这边才做,不然,开这证那证的折磨死了。
阿弥尔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个事情其实并不是幼儿园本身的问题,而是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定外资的国际幼儿园是不可以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因为我有一朋友任职于国际学校,我曾提出过这个疑问,他是这样告诉我的。另外,在国内还有国际教堂,非外国护照持有者也是不能参加的,这也是中国政府的规定,不然就要被关了。其实想想也可以理解了,如果大家都去上那国际学校接受与国外同样的教育,那么ZF很多东西还能走得通吗?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应该清楚,tg的县长是怎么选出来。可以说县一级的干部都是目光短浅的老农民,暴发户。这些人能有什么好的规划,就一个土财主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那公园没门票不让进是不是也是歧视?凭什么公民不让随便进国家的公园?
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不收,换一家,那是幼儿园的损失
自己觉得自己受歧视才是中国人的自卑心理。。。总觉得在被歧视被陷害,总在那边叫。。。真歧视你的时候你又瘪了又萎了

学英语这事,原本是中国需要钱不得不搞
现在是需要交流发现不搞不行
学汉语?是老外也发现需要钱不得不搞啦。。。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发生在中国的事,还是那句话,无奇不有。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认识可以是个人的事,处理就要有依据了。 事实确是歧视到处都是,问题是人们还没有认识到。提倡平权很有意义。谢谢分享。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内急的时候,男的可以去女厕方便吗?
国内的歧视多了,招工可以明白地说只要35岁以下的云云。
pach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的土地上说中国籍孩子没有资格,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其他的都不用讲。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我还想强调一点,即使法律没有规定幼儿园不招大陆孩子是违反了反歧视法,这个幼儿园的这项规定也有问题,
一,在中国,大陆籍的孩子是大多数
二,外籍的孩子是少数,但外籍可能是任何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可能是混了一个外籍的中国人
三,保安只提到不接受大陆孩子,但不是说我们只接受英语背景的孩子,这只能解释为该园歧视大陆籍孩子

不错,盈利机构可以选择客人种类,但这次对象是一个群体,一个不持有外国护照的群体。

在中国大陆设的一个幼儿园有这样的规定,如果大部分人认为可以接受,我只能沉默了。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中国没有反歧视法(即使有似乎也很少被用到),歧视无处不在,年龄、性别、宗教、种族、户口、国籍。如果没有相关法律,这个幼儿园有权利这么做,但这种歧视很难让人接受。就像中国的招工广告动不动就是“男性,三十五岁以下”一样。
很多高级会所的门槛也很高,但不会单单阻止某一特定国籍的人。除非类似以巴世仇那一类的,呵呵。
假如是动用老百姓的钱为中国的某些外籍贫困儿童解决入学问题,我觉得不算歧视国内儿童,算国际人道或战略吧。。。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幼儿园是公立的,用的是老百姓的钱,不招收国内儿童是歧视,就是为国外贫穷儿童提供的也是对本国儿童的歧视,因为那是大家的钱。没有人有权利定其只招收国外穷人。如果幼儿园是私立的,他们在宪法容许之内有权确定招收什么样的儿童。只要法律容许就可以。如果法律本身有歧视,只能说国民的意识只在此种水平,幼儿园依法办事无法谴责,等到人们的平权认识提高了,修宪就可以提到日程上来。宪法是国民思想意识的产物。

英语公园确是无稽之谈。一些人的殖民地思想令人费解,一些所谓的精英也是充满十足的殖民地思想。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俺又在想象了,开业典礼,县长大人一口流利的英语致词,台下的父老乡亲们面面相觑。哈哈。。。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的土地上弄一个只能说英语的公园,那县长的脑袋一定给驴踢了。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531的评论:
想象一下滑稽的场景,说不好就是新疆味的汉语。哈哈。。。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不让说汉语的地方,我一定不会去,搞这个的县长有毛病!(虽然我会说英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