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看老电影之《绿野仙踪》—童话里的现实哲理

(2011-10-10 21:19:10) 下一个

 

我很小的时候看过《绿野仙踪》这本书,但内容早就忘记了。在女儿的音乐老师的强力推荐下,最近陪她一起看了这个老电影The wizard of OZ 

老师推荐的原因是因为女儿正在练习的那首歌“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正是出于这个电影。“看看吧,和女儿一起看,你一定会喜欢的!”每次他都这么说。他说得不错,我和女儿的确都很喜欢。 

故事说得是(不要嫌俺啰嗦,或许有朋友没看过呢),一个叫多罗西的小女孩,和她的叔叔婶婶住在一个大农场。某天赌气离家出走,路上遇见大风,赶快跑回家,却被一块板子砸晕过去,于是做了一个梦。在梦中,她来到一个神奇美丽的小人国。由于她的房子无意中压死了一个坏女巫,小人国非常感谢她,可她只想回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她去找伟大的魔法师。路上,她碰到了一个想要一个大脑的稻草人,想要一颗心的铁皮人,和一个想要胆量的狮子,都想从魔法师那里得到帮助,于是结伴同行。魔法师让他们把另一个坏女巫杀死再来见他。于是几个人只好互相合作,直到多罗西无意中溶化了那个坏女巫。后来,稻草人、铁皮人和狮子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但多罗西没有能够坐上魔法师的热气球回家,哭得很伤心。于是,好女巫就告诉她:你的魔鞋就可以带你回家,你只要念这个咒语:“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就这样,多罗西回了家,并深深地认识到她的叔叔婶婶是多么爱她。 

我喜欢这个电影的一个原因就是,她用孩子们能接受的方式表达生活中的哲理。以下是几个片断: 

稻草人说:我是稻草人,我没有大脑。

多罗西说:你没有大脑怎么会说话呢?

稻草人说:我也不知道啊,可是有些没脑子的人也说很多话啊。 

狮子吓唬了稻草人、铁皮人和多罗西的小狗陶陶后被多罗西愤怒反击,狮子突然大哭起来:我其实是个胆小鬼,你干吗打我?

多罗西说:你果然是个胆小鬼,不然你怎么就欺负弱小呢! 

多罗西一行人来到翡翠城,想见魔法师。坏女巫在天上写下“抓住多罗西!”

多罗西:我们要见魔法师。

门卫:不行,没人能见魔法师。

稻草人:可她是多罗西耶!

门卫:多罗西?就是女巫找的那个多罗西?等着,俺去通报一下哈。。。

(看来,名人就是待遇不同啊。) 

如果这些片断都是小儿科的话,最后的一段,魔法师给稻草人、铁皮人和狮子法证书的过程才算经典。 

魔法师对想要头脑的稻草人说:“我们那儿有个地方叫大学,聪明的人进去学思考,出来了就有深刻的思想,他们的头脑也不见得比你的大,不过他们有一样东西你是没有的:一张文凭。所以,我特此颁发给你这个某某大学的‘THD’博士文凭—Doctor of Thinkology”。稻草人接过一纸文凭,突然觉得自己聪明起来,什么方程式多边形一下子背了一长串。 

颜坊点评:一语道破文凭的重要性吧?很多时候,一个本来就挺聪明的人还是需要一个外来的证明去提升自信。不过没有文凭的人也不需要以为自己就不聪明。还有,证明自己比他人高明的方法除了文凭之外,就是说点儿别人听不懂的东西。。。 

魔法师对想要胆量的狮子说:“你是一个混乱思维的受害者。你自己幻想出可怕的东西,你以为从危险中跑走是没有胆量。你把胆量和智慧混为一谈了。在我们那儿,每年都有英雄上街游行,大家表彰他们的英勇行为,可那些人胆子也不比你大多少,不过他们有一样东西是你没有的:一个奖章。”于是为表彰狮子在勇斗坏女巫中的表现,魔法师颁给他一个大奖章,并加他为勇士协会成员。狮子顿时觉得自己勇猛了起来。 

颜坊点评:不错,人的恐惧很多时候来源于自己的想象,而给自己想象一些可怕的东西影响自己行为的人,至少不是明智之人。 

魔法师对想要一颗心的铁皮人说:“你想要心,你都不知道没心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要把心锻炼到不破碎才能发挥作用。”铁皮人说:“可我还是想要一颗心。”魔法师说:“在我们那儿有一种人,每天除了好事什么也不做,他们的心也不见得比你更大。可是他们有一样东西是你没有的,就是一份证明。”魔法师于是颁给铁皮人一个红色心形的挂钟,还有“替托替托”像心跳一样的声音。铁皮人高兴极了,可魔法师还是关照他说:“别忘了,衡量心的,不是你给别人多少爱,而是最后你被多少人爱。” 

颜坊点评:我基本确定我女儿是看不懂这一段的,不过没关系,这些话留在脑海里总有一天会有用。“去衡量一颗心,不是看它爱多少人,而是它得到多少爱。”进入中年的xdjm们,这和我们从小受到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否矛盾?再仔细想想,其实不管你自以为自己曾付出多少爱,你的心的质量可以从你拥有多少亲戚、朋友、熟人、陌生人的爱和尊敬中看得出来。爱是心与心的交流。这一点,没有一定的生活经历,是很难理解的。 

最后,多罗西在好女巫的指导下回了家。好女巫为什么不是一开始就告诉回家的方法呢?因为,她需要自己去经历过,才会真正明白: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