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老男人也有话说

(2011-07-27 18:31:14) 下一个
这是我家老男人在看了我那篇《老女人有话说》之后的回应。如实放在这里。其实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多元的。我和他,既不是传统的卫道士,也不是现实的势利小人。我们只是年轻时尽情挥洒浪漫、在不惑之年努力看清现实的两个人。



老男人也有话说:
 
捍卫道德的人们, 总认为邓文迪勾引了别人的丈夫, 破坏了别人的家庭, 利用了男人,用过了就把人抛弃了. 让我联想起在深圳有妇女游行, 口号是:"赶走东北虎, 还我丈夫", 认为很多东北女人勾引了别人的丈夫. 在新加坡,也曾经称呼中国女人为"小龙女", 也是破坏家庭,勾引丈夫. 等等. 邓文迪是代表人物, 钩上了世界传媒大王, 成为了许多人的偶像, 也成了许多人的呕像. 为什么?
 
现实中包二奶成了一种社会现象, 从商人开始, 商人重利轻离别, 有了银子, 就要换老婆. 港台商人到大陆投资设厂, 也开始一国两妻, 一城一妻. 接着官员们开始,有了权力, 就要找女人.  蜗居里, 宋思明演活了一个有情有义的包二奶的政府官员, 有统计指95%以上的官员经济犯罪与二奶有关. 有写日记的, 有收集纪念品的, 有MBA管理情人队伍的, 五花八门, 新名词, 新故事不断出现. 还有潜规则的, 从文艺开始. 北漂有10几万, 都知道女演员要想捞到一个小角色要睡10个人. 为什么?
 
有需求, 就有供给. 这是市场规律. 市场竞争激烈, 资源短缺, 机会少. 为求生存, 为求发展, 人们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社会逐渐接受了PR, 拉关系, 请客送礼, 行贿受贿, 潜规则.
 
有长袖善舞的, 也有玩火自焚的. 炒房炒成房东, 泡妞泡成老公. 这就是默多克. 邓文迪正是充分利用了这个游戏规则. 灰姑娘的故事是许多女孩的梦想. 嫁入豪门允许, 小三不允许. 王子不多, 资源太少, 怎么办? 废物利用, 资源二次开发, 已是全世界都在思考解决的问题. 邓文迪找到了, 成功了. 英雄不问出处. 多少人关心成功背后掩藏的故事. 亿万富豪曾经偷税漏税, 或曾经是黑帮老大. 再想想文革时期, 再想想战争年代, 一将功成万骨枯. 世界不是公平的, 适者生存.
 
扎好自家的篱笆墙, 经营自己的家庭. 不怨天尤人. 还原万物的本质, 冷静的看待新的事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8911的评论:
杀人是违法。其余的我无法评论。谢谢!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我想我比较反感的是,有很多评论支持她,羡慕她,倡导她。和今天中国社会黑白颠倒,黑后学大行其道一样。颠覆社会应有的价值观,正义感。
如果她只是她,那就是你说的那样。这是她的事。她要杀人,也是她的事。对吗?
人往高处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2句并不矛盾。
但是,不择手段,麻木不仁,和上面2句也并不同理。

她是不择手段,你是麻木不仁!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欢迎青柏!看到你来真高兴!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no的评论:
其实每个死刑犯都有不同的故事,我们可以评说可以唏嘘。正如每个小三都不同,我们可能同情可能唾弃。但小三必竟与死刑犯不同,一个是法律的空白,一个是有法可依,更不用说我们并不了解背后的真相。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8911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俺不佩服她,也不鄙视她,俺不了解她,但只是想反对盲目反对的。她有她的选择,正如我们有我们的选择一样。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非否的评论:
利用佛家的善恶观去麻痹民众,与佛家的随缘是不同的。希望爱他人的得到爱。谢谢!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看到,说的是啊:)
nuno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但是缺乏激情。随着年纪,心胸更开阔,说明你们都是有智慧的人。但是这个世界需要一种肯定的声音,这个声音正确与否不重要,它是能带来争辩和激情。也许死刑犯是可怜人,但是还是要枪毙;也许小三都不寻常,但是一样要受唾沫。真看透了,就是对邓的辱骂和赞赏都是一样的。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也说邓文迪。不羡慕她。要钱,可以挣,要权势,也可以争取。但是嫁给那么老的男人,挑战那么大的道德底线,是折本的。
邓文迪确实不是好人。
比如她这次所谓保护老头,打别人。我刚看到消息,也是觉得这个女人挺酷,但是几秒钟后,我感觉到想到的,就是这个女人,这个家庭,有钱,自负,霸道。邓文迪明显霸道惯了。平时没人敢不顺她的意,有人如果敢挑战她们,她就会本能的火大。骂人整人还打人。彪悍霸道惯了。这就是我对她这个所谓英雄行为的理解。
当然她在家里应该是顺着老头和老头的家人,这也是奴性的一面,对外面,对下面则飞扬跋扈。
这样的人品和她前面的所作所为是一致的。

我也是女人。也留洋,但是她做的出来的事情,我确实做不出来。
我不佩服她,我鄙视她。我这样的人,和她这样的人,确实是两类人。我并不是标榜自己品格多高,只不过想邓文迪品格那么低的,也是突破一般人底线的。呵呵。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儒佛之论有些道理。儒家治国,佛家佐政(通过麻痹百姓)。最糟糕的是淡了佛家的善恶,浓了宿命,再加一勺实用利己而成如下三部曲,
我能怎么样 -》 存在即合理 -》 If you can't beat 'em, join 'em.

真心希望好人stay好人,好人平安长久。

回复lotusbebe的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tusbebe的评论:
还是你厉害啊,一下就把我们的小讨论上升到佛儒的高度。呵呵。多谢!
lotusbebe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样的讨论。冒昧做个总结: 潇潇的观点偏儒家 - 中流砥柱,苏颜的观点偏佛家 - 一切皆是缘。儒家与佛家观点并不矛盾,只是角度不同而已。两位都是我仰慕的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梦雪的评论:
梦雪你好!欢迎欢迎。看到你的名字真高兴,在自己的园子里怎么感觉他乡遇故知似的。好像我还是混在原创坛的时间多。呵呵。
夏梦雪 回复 悄悄话 头一次进小苏的园子,真热闹啊。喜欢你的文笔和故事。顶你!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览青山的评论:
好的。我喜欢看反面意见。谢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其实我的每一篇文章,除了小说,都是真实的我。每个人看到的都只是其中一个部分而已。正如邓,你我知道的又是她的哪部分呢?

我的确不想再讨论了,没有意义,因为始终我们出发点不同。看网上的留言,基本上不是支持就是反对。有几个人真正了解她?这使我回想起谢霆锋张柏芝事件,我一直强调的,对任何一方的支持都是对另一方的伤害。在讨论挖掘的过程中,必定有不友好的言辞出现,造成更多的伤害。什么是真理?其实根本不存在绝对的真理。

强者弱者之争我以后会在作品中体现出来。我觉得有必要扭转一些传统观念。适者生存的游戏规则我们一时很难说清楚,这里有一个“道”的问题。我想过把邓小平的黑猫白猫理论的整个过程贴出来,但似乎没有必要。因为,引用名人的话,似乎又是自己不思考的表现。

我很遗憾也很无奈。我想起一句话,是我喜欢的书《天道》里老和尚智玄大师说的“得智的得智,化缘的化缘,烧香的烧香,坐禅的坐禅。”个人保留个人的看法,该干什么干什么吧。

只是别忘记,自己对自己负责。

另外,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有思想”的“作家”。我是随缘的人,走到哪里算哪里。你们好好努力吧。祝一切顺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览青山的评论: 谢谢青山欣赏!
苏颜的文笔非常精美,早就让我感叹,敬佩的。除了那一篇邓文迪的。
我已经决定不用花时间再讨论这个话题,还是好好写作品,让作品表达思想。向着青山指引的“优秀的作家都是伟大的思想家”努力。
谢谢苏颜给我一个讨论的机会,谢谢你先生参与,祝福你们!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有空我会去拜读一些你的小说,在你的小说里再见。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你的思想和写作都很厉害,赞赏。

我已经不想再讨论下去了,观点差异不是一个点,而是牵扯出一个片,太累了,如果还有谁有逻辑推理上的障碍,就更难融合了。我同意苏颜这话,“人生观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给时间去咀嚼。

不管怎样,我们能看出来,苏彦是个做事很认真的人,也非常在意精神需求。我看到她博客个人信息中的一小段,“让我成长懂事的,却是这几乎与外界隔绝的一年,住在小小的房子里,过着平淡、简朴的生活。外界的繁华少了,内心更加完整、丰富”。这应该是和邓文迪有着天壤之别的境界。我更喜欢-这样的-苏颜。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赞赏,我还是把原文贴到这里:就算讨论结束。
我们还是听青山的话,好好写作,做个作家加思想家吧。
让作品来表达我们的思想。
晚安!
和“老男人”讨论邓文迪 2011-07-28 11:13:24
我的一篇《邓文迪是中国女人的“一个标杆”吗?》引起了激烈的辩论,辩论非常理性。很感谢大家的参与,真理是在讨论中诞生的。有“老男人”提出新理论,在此公开回应:

和“老男人”讨论邓文迪

适者生存是原始动物的基本生存形式。但是人类是在不断追求文明中进步。如果仅仅是为了掠夺财富而生存,这个世界就不会那么美好。人类有两种财富,1, 物质财富,2 ,精神财富。

在人类生存行为中,精神财富的比物质财富更加重要和有价值。张纯如虽然只活了36岁,但是她在人们心中的生命将很长很长,这种人生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她是一个富有的女孩,富的无以伦比。

再则,任何生存环境中,没有绝对的适者生存,都是有一定的游戏规则,也就算是基本道德标准吧,违背了游戏规则是要受到惩罚和谴责的。现在中国的经济进步,而道德文明礼仪文化是倒退的,人们丧失基本良知,不惜一些手段损人利己掠夺财富,把邓文迪不惜出卖青春,人格钩上传媒大王当作“成功”,是舆论导向的犯罪。说明中国某些媒体在文化伦理上的浅薄和对物质贪婪的心态。用这样的思想和心态来做社会舆论导向,将把中国引向何方?

老百姓大都是淳朴的,如果媒体不提不宣扬,就不会有那么多道德迷茫的误区。我相信,如果媒体都是抱着批判的眼光来讨论邓文迪,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支持,因为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是美好的,是深得人心的。

中国现在的“有情有义包二奶”,“女演员要想捞到一个小角色要睡10个人.”这不是社会进步的潮流,不是新生事物,是旧社会阴暗角落里的交易,是被鄙视和受谴责的。而且新中国决不会立法保护,永远不会。我欣赏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子,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人,决不巴结恶势力欺负弱者。有人期待邓文迪“她能做一些于社会有益的事,”那是天真,不要忘了这是一个损人利己,无情无义的人,一个万事从自己的利益着想的适者生存人物。有人寄托希望等老默死了,邓文迪能掌控美国媒体,替中国贪官遮羞,这是做梦!

邓文迪“资源开发,二次利用”不知道“老男人”是真的赞赏,还是讽刺。就算资源二次利用,也是作废以后的利用,而不是把正在运行中的资源,不择手段地抢来归为己有。偷税漏税,杀鸡取卵式的窃取掠夺,损人利己的发家致富,出卖青春的婚姻,明灭良知是个人行为,不可能成为社会主流和人类追求进步的手段。有的人可以选择做婊子,但婊子永远上不了台面。把婊子搬上台面是低级愚昧的表现。

“还原万物的本质”应该是努力还原新闻的真实性,唤醒人的良知,提醒基本做人准则。人类必将向真,善,美的最高文明境界努力。进步是艰苦的,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 老女人”看了很多书,书是人写的,只是表达了作者的思想,不是真理的代表,凡是还是多用自己的脑子思想,多思,多想,才能表达出独特的,有价值的论点。喜欢青山那句话:“优秀的作家都是伟大的思想家。”让我们共同努力。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刚刚到你的博客拜读了这篇《跟老男人讨论邓文迪》。写得非常好,但其中有很多内容我并不同意。要回复需要一定时间,我忙完了再回复你。谢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e的评论:
in a different way没关系,impressive就好,至少,我很努力地阐述我不同的观点的原因和出发点,让大家思考,而不是盲目地声明反对或支持。谢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同意你的观点,好与坏个人有个人的评价。不过,有利要图这是个人的选择,有人愿意做道德的标准典范也是他们自己的事。至于邓以后的生活也是她自己的事。我就是这么想的。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览青山的评论:
其实引用名人、名著的话,主要是因为自己人微言轻。同样的话,如果由我嘴里说出来,必然招到更多的反讽,而名人嘴里说出来,大家在反对之前,自然会先想一想。所以,引用名人的话来支持自己的观点,这在本质上跟“傍大款”是一样的道理,很俗,但世界就是这样。
我不去想什么作家与思想家的关系。我不过是一个闲得无聊的家庭主妇偶尔码了几个字,在网上碰巧有人愿意看看而已。是因为觉得对女人不公这个问题上跟我有关系才说点什么。跟我没关系的,我做得了什么吗?谢谢你如此看重我,并鼓励我多思考!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花雨你好!欢迎你来拜访!的确,“国人对女人的要求比对男人苛刻多了”。希望唤醒更多期待平等的姐妹们!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原创坛给潇潇的回应,复制到这里吧--

潇潇,你还没看出来吗?不管我们如何讨论,最终每个人还是持有原先的观点,因为,人生观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改变,也不可能因为一篇两篇文章。所以,我写了那么多,看看跟贴,发现最终还是各说各话,不可能有结论。

我其实不想再讨论邓,因为,首先引起我愤怒的是歧视,因为感觉受到歧视而不得不出声。但是,每个人想的跟说出来的有差距,说出来的跟对方理解的又有差距。所以,你所说的“中国女人的标杆”跟我所说的“标杆”是两码事。

原文是这样的:对我来说,她是一个标杆、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个时代的“代表作”。

“标杆”本身不存在好与坏,事实上对我来说她就是一个标杆。是在某一个方面做到极致的,让人一眼就能看见的,一个能够代表时代和社会背景的人。其实,我对标杆这个说法最早是因为跟我的女朋友讨论家庭。我们的家庭状况类似,但她是一个很强势的女人,处理家庭问题跟我截然相反。她常常对我说:苏,你这样是行不通的。我则嘲笑她:你这样是行不通的。于是,我们两个人互为标杆,互作例子。如果她的强势最终获得成功,那她的经验可以给我借鉴。如果她失败,那她本应听我的。所以,标杆的概念与人生目标是两码事,只能说立在那里的一个大杆子,让你可以看见的一个典型。

具体到邓,她是不是全中国女人方向、目标?是否全中国女人都要向她的方向前进?很显然不是。标杆只是标杆,不是模范。这是两个概念。中国女人原意选什么方向是个人的事,其实早已经不存在全民统一思想了。

还有,我一直反对将邓的问题简单归结于小三勾引,这里有对女人的强烈歧视在里面。不否认,男人在性上的抵抗力差一点,但男人同样追求灵魂的共鸣。因为,如果男人出轨都是不能抵挡小三身体的缘故,你就不能对你自己的婚姻自圆其说:你和你丈夫为什么结婚?很显然,男人年轻时的性欲冲动一定强于中老年。如果他是重性不重灵的人,那这样的丈夫被性耍是自然的,让人耍耍挺好。所以我以我自己的婚姻认为,男人一样重视灵魂的共鸣,小三也不是那么好上位的。任何男人或女人,都有可能在生命的某个阶段碰到一个比枕边人更有灵魂共鸣的异性,有的成为了红颜或蓝颜知己,有的各奔东西只把思念藏在心里,有的家庭就重组了。所以我不认为家庭重组是简单的性的吸引。没有饥渴到那个程度吧?

另外,我家老男人的回应,不是因为我们“夫唱妇随”或“妇唱夫随”,最主要是因为你文章中提到了“一个女人自信到。。。”是明显在说我,他不得不出来挺一下。我们目前是思想上的“同志”,所以我们在一起。谁也没有必要随谁。只有内心方向一致,才能心甘情愿地自觉地走在一起。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去讨论邓的具体事情,我只想反对盲目反对邓的观点。供参考。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本来就是愿赌服输的事。虽说没几个人结婚时就想着离的,但真正敢保证自己的婚姻会白头到老的恐怕也没几个。婚姻的解体说到底是其中的一个或两个对婚姻不满意的结果,外界因素不太可能起主导作用。老男少女的婚姻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即使是利用也是相互的。同情老男人被骗失身的,恐怕他们自己听了都要笑了。那些老男人要是本来幸福地婚着,相信就小邓那魅力也不致于不可抵挡。

国人对女人的要求比对男人苛刻多了。男人做了好事,那是男人自己伟大;男人做了坏事,那都是女人撺掇的:不是男人的妈就是男人的老婆,要不就是小邓这样的妖精。lol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恭喜你们夫唱妇随,从追求理想主义的浪漫,到接受肮脏血淋淋的现实社会,这样篱笆墙就能比较坚固。

我的论点另题《和老男人讨论邓文迪》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7&postID=23779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还是这句话,多思,多想,深思,深想。想清楚了自己的理论再说,而不是盲从别人的理论。优秀的作家都是伟大的思想家。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真如马克思所说:资本的原始结累是肮脏的。谁的第一桶金都不清白!包括邓在男人身上捞其所需也是一样的。不过象邓这样的人,任何事对于她,都是有利要图的。看她这几年出来,满脸阶级斗争的样子,好象活得也蛮辛苦的。她好?她坏?仁见人智。不过有了她,世界倒是多了一点“精彩”!
mae 回复 悄悄话 but again! your article is also very impressive in a different way!
mae 回复 悄悄话 yes"我们恶心邓文迪不是她的婚姻本身,而是不惜损害它人的利益,恩将仇报,利用两性关系为自己获得最大利益的贪婪本质。"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览青山:

1。人类本性是否自私,这个不需要我来论证,请参考润涛阎博客中讲述三年灾害期间人的反应那几篇博文。

2。公益、慈善、福利是富人的游戏,穷人只有接受或不接受的权利,而没有要求对方必须要做什么的权利。

3。国家的职能,也不需要我来论证,请参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宝典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其中第五篇〈论君主或国家的收入〉,尤其是第一章第二节〈论司法开支〉。当然,如果你在此书中发现有可以支持你论点的篇章,欢迎拿来讨论。

4。中国人对强者与弱者的定义其实是非常势利的,往往看此人当时的经济、权利、地位。我对强者的定义是能够审时度势、对自己行为负责的人。弱者是依赖他人生存的人。

5。邓的情况我不太了解。她损害谁的利益时我不在场。“两性关系”那么好利用吗?当然,如果她能做一些于社会有益的事,我为她叫好。如果她只是利用另一个人的钱或地位过舒服日子,那还是由那个被利用的人来决定吧。

最后,我想说的是,“等贵贱,均贫富”的日子,在中国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候就结束了(也许更早)。我从中国移民到国外,做过生意、混过职场,最大的体会就是“这是一个狼文化的世界”。另外,推荐一本我喜欢的书〈羊的门〉,不知你看过没有,供你参考,欢迎批评。
kaiyu 回复 悄悄话 agree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适者生存-最典型的共和党理论. 人类还原到动物,丛林时代. 核心就是一个:极端自私,极端个人主义. 那社会为什么还要持有公益,慈善,福利,救助机构? 为什么还要有国家? 国家的职能就是保护一个群体,包括强并且弱者。弱者没有生存必要了?(谁是弱者? 谁是强者?-- 谁都可能角色互换,在不同的人生阶段, 看看赖昌兴吧, 看看体弱多病的老人吧). 世界也许永远不能尽善尽美,但回顾几千年历史,谁都能看见它正迈着公平公正的步子曲曲折折的向前走。 眼前这唯利是图的社会怪象不是什么新生事物,是特定社会的畸形产物,是某些国策在怂恿和激发人的原始贪欲。以至少数人获得最多的生活资料,多数人被掠夺,更更多的人晕头转向,迷失是非。俗话说:三十年风水轮流转, 社会的公平的脚步不会停止。人心--人民之心才是世界的本质。

我们恶心邓文迪不是她的婚姻本身,而是不惜损害它人的利益,恩将仇报,利用两性关系为自己获得最大利益的贪婪本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