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女怎么懂老庄

(2011-05-09 00:01:03) 下一个

 

昨天和女儿一起走路去购物。走到一个路口等绿灯时,她突然对我说: 

“妈妈,我很害怕。”

“怕什么?”我不解地问。

“我现在很快乐啊,可是我怕我是在做梦,等我醒来时,我现在有的就都没有了!” 

听了这话,我简直是大吃一惊。八岁的小丫头,庄周梦蝶的故事她显然是没有听说过的。而佛教徒称心所感受的世界即“相对真理”肯定也不是她所能了解得。她怎么会问出这么有禅机的话?但是,我根据我们小时候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当然知道现在的是现实,不是梦。根据经验,要确定自己现在是不是做梦也很简单,只要掐自己一把或给自个儿一个大耳刮子就可以确定了。 

于是我对她说:

“你是电视看多了吧?自己掐掐肉,疼了还不醒说明就没在做梦。” 

她还真听话,居然真的掐了自己一把,然后高兴地笑了,说:

“懊,现在不是在做梦。” 

然后我们高高兴兴过马路去购物。一路上,我却越来越疑惑:到底我们现在是不是在一个更大的梦境里呢?宇宙如此之广,而人生命如此短暂,那么,我们的灵魂来到这个世上,是不是只是一个梦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