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和我

(2011-02-27 18:54:52) 下一个



老公要海归这件事,我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想,但自己的女儿,却不能让她有任何心结。怎么对她解释才能让她自然地理解和接受呢?我决定先从理论依据着手,让她自己觉得这类的事情是合理的、普遍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真的在图书馆里找到这么一本图画书,说的就是父亲在外工作,有一次母亲要出差,于是父亲就过来和孩子一起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这本书没有交代那个父亲为什么要在外地工作,正符合我的期望。于是混在一堆其他的书里讲。女儿果然对为什么这个爸爸在别的地方工作这个话题有了兴趣,于是我就开始谈起了“
duty”,譬如国王王后有让人民生活富裕的责任,公主王子有继承王位延续香火的责任,而人长大了也有责任。正是这些铺垫,当老公真正要回国时,女儿很自然地接受了爸爸有责任要做这个观点。 

老公走后,独自面对一个七岁的孩子,我头疼了:

孩子是班里最小的一个,有点不合群;

胆怯,总是害怕别人的注意;

做事注意力不集中,总要催着;

有一天在学校里提到爸爸在中国,居然哭了,老师告诉了我。 

这些东西在孩子心里压着,终于有一天爆发了。女儿弹钢琴几年,进入了瓶颈期,有时候她就想偷懒。这一天到老师家里,老师看到她没有心情弹,就告诉她:人都有坚强和软弱的一面,要用坚强打败软弱。然后老师问道:你是坚强的孩子吗?女儿停了一会儿,轻轻地说:“no, I’m weak。”自己承认 Weak! 我当时就石化了。还好,我现在不用全职上班了,有大把时间对付她。回家的路上,我和女儿约定:从现在开始,我们的家有了一个名字,叫“strong girls’ house”,and no more softies in this house。为了鼓舞士气,每天早上叫醒她时,两个人大声唱“good morning to you”, 紧跟着是“habib, horay!”大喊三声,最后还神经兮兮地Hi-Five一下。这些如今看来很好笑的小动作,当时确实起到了作用。 

不停有朋友问我,你怎么还不带孩子回国啊?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在国内我找不到能和女儿现在的学校媲美的学校啊!一帮小萝卜头正儿八经地穿着西装打领带多么可爱。而且这些萝卜头们在走过一扇门时还会风度翩翩地给后面的大人拉着门!很绅士的样子。学校的设施不错,每天小孩子们到了教室放下书包,就到多媒体投影仪的屏幕前自己签到。体育课有专门的制服、书包;音乐课有专门的书包;美术课有专门的外套;到图书馆借书都有一个特别的书袋子,是很注重细节的学校。想精学音乐、体育都可以在学校内选择老师单独辅导,费用也很合理。再说游泳。在国内,哪一个学校每一个三年级的孩子都能游完25米?游泳不比奥数重要吗?在教育问题上我是实用为主。国内当然有这样的学校,不过俺大概负担不起或者进不去呀。咱不差钱,咱差的是很多很多的钱啊。呵呵。 

既然不能立刻回国,我就要好好规划女儿的教育。先从交朋友入手。我跟随女儿到教室,悄悄地观察周围几个小孩的举止行为。观察了几天,锁定几个看上去父母也很重视教育的孩子,周末学的东西和我女儿差不多,于是就开始上去答茬,问这问那,回来也总是和孩子谈这些同学。慢慢地,女儿也主动去和同学闲聊,可以有一些玩伴了。只是现在还没有死党,慢慢会好的。有一天我看见她主动要加入两个正在玩球的小朋友中,即使人家没有传球给她她也在旁边等着,我很高兴:她心理素质在增强,不那么敏感了。 

下一步是胆量。带她去跳舞的第一堂课,由于是中途插班,她死活不肯进去,说是“害怕别人都看着我”。我正面反面说了半天也没用。最后只好让她自己决定:想去咱就进去,实在不想进去咱就回家,怎么都行。磨叽了半天,还是跳舞的诱惑比较大,抖抖瑟瑟进去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跳起来就像装了马达一样,动个不停。第二个学期的第一堂课,新老师念名字认识学生时,到她了,她竟然生怕老师没注意到她,加了一句:“and I’m fabulous”!躲在外面偷看的我差点没笑喷了。从害怕被别人注意,到生怕别人看不到,这也是心理素质增强的表现。 

还要用唱歌来发泄情绪、增强自信。通常唱歌老师不太欢迎八岁以下的小孩,因为底气不够,很难教。幸好这个非常好的声乐老师自己有一个类似年龄的小孩,很懂得鼓励孩子去练习。本来老师只打算教教而已,没想到几个月下来觉得这孩子还行,就改主意让她参加年底的汇报演出了。作为最小的演员,女儿第一个上台。独自站在舞台,面对着几百个人,她站在那里还没有话筒高。毕竟有点紧张啊,女儿底气控制的不太好,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被她唱得有点儿喊的感觉,可是她能唱好每一个音准和节奏我就很高兴了。节目结束后,女儿神秘兮兮地告诉我,她唱歌的时候,看见台下有一个阿姨在抹眼泪。我女儿把大人都唱哭了!俺笑了,有点不厚道地。 

带女儿去参加赛马节前的大游行。这个游行除了有一般的乐队、小丑、踩高跷的之外,主要是展示以前的冠军马和即将参加比赛的一些名马。通常都是一匹马在前,后面徐徐地跟着一辆敞篷轿车,这匹马的主人和驯马师就坐在里面,往往还带着家人或女朋友,按照传统,都着正装,女士都戴各式帽子。场面热闹啊,我们没有事先占位置的根本挤不进去。灵机一动,我蹲下来,让女儿骑到我的肩膀上,像当初她骑在她爸爸的肩膀上一样。别看她平时瘦瘦小小的,到了肩上才发现真沉啊,我扶着一个椅子才站起来。这下视线开阔了,女儿随着音乐扭起来。我相信,在那一刻,她是全心全意快乐着的,她不会因为周围的小孩可以骑在爸爸的肩上而觉得自己少了什么;也许她会有少少的自豪感,因为还有很多小孩没有能够骑在大人的肩膀上。如果,在现场,有一个人比那些冠军马的马主更自豪的话,那一定是我。我正努力地直着身子,和女儿一起随着音乐扭啊扭。我自豪,我肩膀上的女儿,和那些骑在爸爸肩膀上的孩子们,一、样、高! 

不过,我也没有忘记孩子的感情教育。我给她时时灌输的是,爸爸虽然在外地工作,但他最爱的是我们。任何时候,只要她想她爸爸了,我马上就接通电话,只要她爸爸没有在开会,都会跟我们聊一会儿。小孩子有自己世界,当大人没有把距离当回事,她也自然而然主要忙自己的事去了。 

其实,父母中只有一方带孩子时,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金钱也不是精力,而是没有思想上的挑战。孩子总是跟着他/她身边惟一成人的思路成长,长大后很容易成为一个翻版。在几代同堂的大家庭里,各人人生观世界观不一样,讨论问题时不经意间就可以给孩子独立思考和判断的机会。如果身边只有一个大人,就很难有这样的机会。女儿正处在好奇的年龄,什么都要问个不停,包括小孩长大了是不是都要搬出去独立住的问题,还有being famous 是不是很厉害的问题,有一天居然开始问起我的history。这些关于人生道理的事,我总是很努力地把正面反面的道理都说出来,然后让她自己想。学校里也经常出些问题让他们从正面反面都提出理由作为家庭作业,但不需要给出答案。人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很高兴女儿在澳洲学习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学会了思考。我不要当虎妈,不想给孩子指定一个发展方向。给孩子各种机会和一切可能的支持,最后她能学会决定自己的生活,我就尽到了的责任,可以高枕无忧了。最终还是为了让自己偷懒啊。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nalisacanada的评论:
“孩子才是带领父母体会生命成长的天使”,说得非常好。谢谢mona!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ne7788的评论:
谢谢,那是俺自豪的一段,可惜俺闺女都不记得了。以后估计也扛不动她了。呵呵。
monalisacanada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your writing.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us.

I wish you enjoy the time with your lovely daughter. May I share with an exert from my own experience.

" 我感谢上苍把女儿赐给我,让我得以在这有限的一生把全部的母爱有所付托。
的确,是父母们的决定和行为把孩子带到尘世,可是孩子才是带领父母体会生命成长的天使。"

Best wishes.
june7788 回复 悄悄话 当我看到你象爸爸一样把女儿顶在肩膀,眼泪就止不住了。在你的文章里看到了你的忧伤,但更多的是耐心、快乐和坚强。祝福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把自己的忧伤传递给了别人使我不安。看看曾有过的不快乐,更珍惜现在的快乐。zhenzhen,谢谢你的祝福。
ranran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颜坊,

你的文字很感人,我看着都哭了。正值一个朋友来电话,我回答完电话后,竟然大哭起来。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处境。
尽快找到办法,让一家人在一起。祝你们夫妻恩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