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看花

曾想留一瓣馨香与故交,又觉无情,在此将一纸素笺一怀思绪,一泪相葬。不再意如竹潇潇,唯以淡漠看人生。
正文

短评《神话》

(2005-10-20 05:50:12) 下一个
“我找到一个清晰版本的神话”,朋友对我说。他同我一样喜欢看片子,所不同的是他可以下载而我不可以,因为他用的单独的宽带网,我使用的仅仅是一个局域网,一旦我开始下载东西,局域网里的其他机器就会变得很慢很慢。 但我还是悄悄下载了,在夜深人静的时刻,估计其他人都睡着了,偷偷地打开电脑,小心翼翼地下载半个小时的时间把神话弄到了自己的硬盘里。那份谨慎小心就像小时候偷挖别人地里的胡萝卜。 很久没有看过成龙的片子了,依然印象深刻的是中学时代看过的《醉拳》。在那个单纯的只知道读书的学生时代,偶尔三三两两的到录像厅里花一块钱看几部影片,是我们平静生活里不多见的快乐。 屏幕上《神话》开始了,背景竟然是黄土丘陵?我忽然很希望出现席卷而来的滚滚黄沙,毕竟满天风沙才会显示出天地之间的焦躁之气,有或者杀机四伏的紧张气氛。 可惜,没有。 天依旧很高而且很蓝,画面依旧清朗明晰,几排士兵,不是千军万马,只是一排排的列在那里,这个时候,蒙将军就出现在眼前。该怎么形容他呢?其实自从他一出现,我就知道我似乎不应该看神话的,原因在于我的性格。 我喜欢昏黄的灯影,黯淡的灯火,没落的城市,虚构的繁华,在光与影的暧昧中,体验着独自一人的颓唐与落寞。 但是,蒙将军却是蒙将军,一个不可能颓唐与落寞的武者,他有武者的正直与尊严。没有官威,官威只是文人的架子,蒙将军有的是强烈的忠君爱国为国捐躯的执著,那是武将的气质,男儿当自强的本色。 不注意间,情节似乎已经过去了一段。公主在马车里面面临悬崖峭壁,公主的眼睛很单一,表情没有很大的变化。她是公主,不是小家碧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只能是邻家女孩,公主应有公主的气度与矜持。 这一切都没有任何的差错,我只是奇怪为什么要加上一个阻挠的将军。也许情节的本意是只有这样的阻挠之后,才有了后来的蒙将军与公主的流离生活与情感纠葛。可是,阻挠的将军你犯得着连命也搭上么? 郎情妾意,海枯石烂,为情为爱走天涯,那是彼此相爱之人的共同选择。 “你只是一个将军,如何明白我的大义?”,公主如是说。 痴情的将军将公主托付给了蒙将军,却不知道自己犯了一个多大的错误。 蒙将军武功盖世处事冷静,一个光辉灿烂的英雄,可是,他也只是一个将军,在人文和道德上顶天立地,在宫廷礼仪那里,他只为秦始皇一人而活。 英雄决定了历史,还是历史决定了英雄? 杰克,他感同身受地体验着蒙将军的情感,在杰克的梦境里,公主的笑容温和,透彻,轻灵,忠贞。一时间,画面在古今之间穿梭,谁是杰克?谁是蒙将军? 前世为何世,今生为何生?前世的情感又何尝不是今生的爱情? 女人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可以出生入死,可以一等千年。感动。历时千年的等待,公主的眼睛一时间变得明亮如星。虚空的世界,美丽的天宫,长袖飘舞,美丽的衣衫带起美丽的舞动,美丽与青春再一次回到这个一千多岁的女人身上,长生不死的容颜。 这个时候,你是否也一样有舒心的微笑,内心充满温情。 “他就是蒙将军,我不会认错的”,公主的语气充满肯定。不仅是她,我也模糊了前世与今生的界限,杰克的身上有了蒙将军的影子。一切如此就此停住,一切就变得完美。 “你不是,你不是蒙将军”,公主的伤心华语瞬间划开了那原本迷蒙的暧昧与明晰之间的距离,迷雾消散后,原来出本来地残酷的真实。 原来对相爱的人来说,爱人只有一个。公主心爱的是前生的蒙将军,前世的人已经消失,逝去了的也已经一去不复返。 前世是前世, 今生是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人生地不熟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no future, there is no past. we live this moment as our last. there's only us, there's only this; forget regret, or life is yours to miss, no other road, no other way, no day but to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