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图 说说在日本下馆子 ~ 午餐篇

(2016-03-20 06:31:21) 下一个
接着上次的[看图说说在日本下馆子~误区篇]介绍一下选午餐的路子。先声明一下,我所说的方法主要是面向工薪阶层有钱也不愿意乱花的人,土豪及土豪情绪者别笑话我聊吃。
 
顺便说一下早餐,如果你是住旅馆的话,一般晚餐、早餐都包括了,不用担心;如果是住Hotel的话早餐一般1000日元,这一千日元物有所值,不要觉得早餐自己吃不了多少而放弃它。日本的街头早餐不太好找,即便是到了麦当劳,或供早餐的咖啡店,少了也的500日元。但是,如果Hotel的时间上跟你的活动计划不合适,头一天晚上在方便店买了预备好也很方便。
 
   大餐、高级餐要中午吃,因为午餐比晚餐一般便宜30%。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时,官官招待、商官招待、商商招待、厂商招待,高级料亭、餐馆应酬不暇,中午根本不营业,只在晚上招待上述客人。泡沫破灭后这些高级店一下冷落了很多,加之法律禁止官官、官商、商商之间的互相招待,使得高级店不得不放下身架,放下价码,让一般百姓更易接近,开始中午营业了。
 
中午去吃饭的多是家庭主妇和老人。可以说日本妇女对吃穿的讲究推动和提升了日本的饮食及服装业的水平。主妇们精于料理一日三餐,对价值价格了解的比男士们细。日本妇女色韧内烈、心算快、味觉敏、攥钱紧,要想让她们出钱不容易。但是,如果店家赢得了主妇们的好评,就等于有了好的活广告。经营饭店的人都说,午饭几乎不赚钱,但是也得做。
 
高级店的门面就有种高大上的感觉,高级料亭更是深宅大院的感觉。你千万不要被它们的气势吓住,如果你看着喜欢的话,就大胆地进,不会被讹的。5千日元可以吃到相当高级的,1万日元几乎可以吃到顶级的。但是,很多店为了招待更多客人,午餐不做太费时费事的料理。主妇一般吃1500—3000日元的。我的图片主要介绍这个档次的。(注:日本的价格都订的很零碎,如:980日元等,在此,我都四舍五入,只报个大概价格,请包涵。另外,日本有8%的消费税,店家有的价格里已经包括,有的没包括。)
 
 
1 牛肉火锅套餐(1500日元)
 
2 牛肉底下是菜。




 
 
3生鱼片套餐(1500日元)



 
 
4 一共8样的MINI会席 (3000日元)





全贵在这几块牛肉上了。







 
 







 
5 纯牛肉的火锅套餐 (3000日元)
 














还有个西红柿沙拉。






这个甜点要自己动手。






 
6 荞麦面套餐(1600日元)



 
 
7 乌冬套餐 (1500日元)


 
 
 
8 叙々苑(高级烤肉店)的午间套餐 (1980日元) (新宿店)











三年前在叙々苑(银座店)吃的午餐。



一般烤肉店的午饭套餐(1000日元)
 



 
9 盖浇饭、荞麦面套餐 (1300日元)



 
 
10 天妇罗乌冬套餐 (1300日元)




 
11 寿司、荞麦面套餐(1500日元)



 
 
12 除了上面这些传统日餐外,pizza pasta也很有人气。欧美过来的朋友们不妨尝尝做个对比。

 
 
 



我常去的一家自助,像吃火锅一样,预备个热铁板,让你把取来的
pizza放的铁板上,可以一直吃热的。


 
 
13 最喜欢茄子西红柿的pasta
 
螃蟹的

 
 
来盘墨鱼的吧。


 
 
种类很多。说实在的,都用绕口的外来语名字,我都叫不好。



 
 
14 鳗鱼饭套餐(差不多的店中午做20份左右这样的套餐,价钱便宜,花样多。但是,鳗鱼饭的量稍微少一点,想大吃一顿鳗鱼饭的人不点这个) (2800日元)





鸡蛋卷鳗鱼,旁边的红球是白萝卜茸,蘸着它吃不腻易消化。
 
 
小菜



 






 
15 实打实的鳗鱼套餐(4000日元左右)
 



 
16 哈哈、细看啊,一家牛肉店用边角余料模仿的鳗鱼饭(1000日元)
 





 
17 日本还有花样众多的盖浇饭,都挺好吃的。




 
 







 
18 日本人喜欢天妇罗盖浇饭。我不喜欢,因为天妇罗的油没有控干,渗到米饭里,不喜欢那个口感,吃完也不舒服。所以劝你也慎重。


 
 
19 便利店里有盒饭专柜,有微波炉加热。这是面向高中生的,量很大。





20 一次开会时发的盒饭。
 



 
21 这个季节性比较强。

 




22 盒饭柜台






 
23 自费买的一次高级盒饭,跟吃了一次mini会席一样。在百货商店的地下食品街买的。1500日元,很值很值。


肉底下是魔芋粉




 
24 我在すき屋(sukiya(吉野屋的竞争对手)买的牛肉葱丝饭(400日元)
 







 
25 便利店买的麻婆豆腐饭(400日元)


 


 
关于寿司,可以参考东京筑地口外侃寿司,  蟹肉+ 鳕鱼精巢鸡蛋羹  再补充一点,吃寿司时盘子里酱油只倒一点点,吃完再添。这是好吃而又有教养的吃法。
 
喜欢TORO的朋友,推荐你吃次“中TORO”TORO就是金枪鱼肥瘦交界的部位,一半肥一半瘦的口感比纯肥的好。
 
26 TORO生鱼片。



 
图解中TORO


 
 

 
最后,几点建议:
1  可以在网上找线索,不要去网上最有人气店。日本餐饮业竞争激烈,有的店家善于宣传,有的店家不要宣传,甚至米其林的星也拒绝,只为给顾客个安静环境。
网上呼声高的店,门前总有长队,等人或被人等都不踏实,再好吃的店也有种快餐的感觉。去过几次这样的店,都没觉出好吃来。
 
京都出名的高级餐多以材料的原味为主,平时没有吃惯的会觉得它无味,甚至后悔没随身带一瓶老干妈来。
 
餐馆是大城市繁华区便宜,清净的小地方贵,全看周围有否竞争。
 
4 日本现在流行一种咖啡餐馆,味道偏西,很漂亮但华而不实。想饱食日餐的朋友慎入。这种店的门面你能看出来。
 
5 一般的餐馆都可以再添米饭,越高级的店越可以,见过要了3次米饭的人。觉得还差一点儿米饭时,小声跟服务员说一声就行。
 
[胃大吃八方] 里还有一些关于在日本吃的小文供参考。



----------------------------------------------------------------
更多文章
  
街串村看日本(图)
  
日本点滴 


   即兴随笔
  
不是笑话

  
“红太阳”照耀下  
  
锦州“一步半”的家
  
华北平原的青年点

   
重返锦州(图) 

   希望你们都活着~!
   有机会去参加一次同学会


   胃大吃八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winstar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 thank you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日本牛肉、高级大虾比较贵,其他都很便宜。盖浇饭一般600-800日元之间。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团圆' 的评论 : 午餐是广告,午餐吃好了,才会晚上再来。日本人注重“口传”的广告效用,所以午餐不赚钱也下功夫。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让我对日本餐馆有了一个比较直观和全面的大致了解。有一个问题,你列的#17- 各式盖浇饭,看着特别香,价位是多少?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诱人,午餐特餐会不会牺牲质量呀?我们这里的泰国餐厅,我非常喜欢,觉得便宜去吃了午餐特餐,觉得不如平时好吃,感觉好像厨师换了似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 照片的色彩和光线控制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姐姐分享。 很实用的经验。 先过一遍, 去日本前再复习。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最后那两个四百日元的盒饭,就是我平时的午饭。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underwolf' 的评论 : 一直是长走后大吃,结果始终见不到理想的体重。不过要是有机会真劝大家去农村走走,另一番景色,很值。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看得细才能看出好吃来,谢谢阅读和留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但愿能够成为来日本旅行的朋友们的参考。预祝吃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问好雪花,找机会来吃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石姐这个贴太丰盛了,太馋人了!:)))))))
thunderwolf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去日本搞个长走,锻炼身体,还能有好胃口大吃大喝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人眼花缭乱,口水直流,谢谢分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很及时很详细很有用的信息!
上次经过日本,匆匆跟着去吃了顿寿司。这次准备停留两三天,就照你的帖子寻吃的:)
谢谢!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这个贴真心要顶一下!非常全。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美食,太馋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但愿能起点作用,马上要总结个“晚餐篇”,欢迎来看。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问好花瓣!再来时争取咱们一起去下馆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冇醉好,祝你心想事成,成功了一起去下馆子。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及时雨,马上派用场了。回来向你汇报。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是我最爱去的地方,日餐色彩艳丽,海产品极新鲜,米饭超级好吃,烤鳗鱼入口即化。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石大姐好,我在流口水。很快就退休,正在申请Yukoska Naval Base 一份工,希望能拿到。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冬天来好吃的更多,火锅的种类就有好多呢。但愿这些能当小参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我们的共同目标是A4腰:)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看过你的手艺,我觉得这里有很多你都能做出来。等你更多好菜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什么时候来这个吃个地覆天翻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UNU123' 的评论 : 刚出来留学时一个台湾同学说:洗碗要去日餐馆,没油好洗:) 他这句话老也忘不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nwei' 的评论 : 日本平均年收入440万日元左右(2015年),因为这里便宜质量又好,咱同胞们才来爆买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大姐什么时候回国时在日本歇几天,别跑那么多地方,在一个地方看看吃吃,顺便倒是差。到时我给你当向导。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的确每套餐量都足够,男人要是再添碗米饭的话更满足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背包走天涯' 的评论 : 等您背包走过来时我请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打算冬天去日本,这个用得着,介绍得很详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又来馋我!我又起偷心,嘴该万食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口舌生津,两眼发直~
不要这么馋人好不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这么多好吃的!
NUNU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日本餐就是精致,每餐盘碟一堆,后厨洗碗工太辛苦了。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都很便宜,那挣多少工资呢?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啊!看的我口水涟涟,冲着这眼花缭乱的美食,也要奔日本一趟啊!谢谢小妹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姐这好吃的真多。这种套餐每碟看似一点点,全套吃起来也够多的,我每次都觉得撑。
背包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我,我,我先吃,俺都饿了一宿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