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也想要一碗酒,送送他

(2023-10-27 19:16:02) 下一个

此刻,我需要一碗酒
      
     ———一个无名的蝼蚁


有些人活着,
他咋还不死?
有些人死了,
他咋走的这么早?!
 

我打完最后一颗螺丝,
老板说,下班了
愿意留下的,我们一起
喝点酒,送送那个人
 

我停下出租车,顾客却没下
他看了我一眼
眼里分明有泪花
我问他兄弟怎么啦
他点开了手里的新闻
沉默了许久,我们俩
我说车费我不收了兄弟
你要不忙,我请你
喝点酒,一起送送他
 

深秋了,天冷啦
黑龙江的大地快下雪啦
今年的大白菜收成不错
价格也没啥变化
我记得有个人,说过
全国有好几亿的人
月收入在一千之下
我就是其中一个,而且
我不敢有病,不敢老去,
不敢,把手里的农活停下
但今天特殊,我啥也不想干
就想回家,一个人喝点酒
送送他。
          (2023年10月27日)
-------------------

朋友转来这样一个评论:

  上世纪八十年代通过高考进入大学的这批人接受过完整的高等教育,感受过民国一代留下来的余温,经历了思想解放百家争鸣的罕见时期,更重要的是这一批人出身贫寒,知道通过读书改变个人命运,也有过通过知识改变国家命运的理想和执念,虽然之后,这一代人吓怕了,选择了沉默甚至集体堕落,但和那些坐享其成认为江山是父辈打下来的一批人相比,他们更具包容性,对人类文明也不是完全排斥,也还有敬畏和底线。制度之恶的责任不应该由这些人全负。

----------------------------------------------------------------
更多文章

   
爸爸回来了
   走街串村看日本(图)
   日本点滴  

    胃大吃八方

   “红太阳”照耀下  
   
锦州“一步半”的家
   华北平原的青年点
 

   重返锦州(图) 
   希望你们都活着~!
   有机会去参加一次同学会

   即兴随笔   

    不是笑话

     在日本养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唉,好人争不过狠人。
这诗写得真好。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同洒一杯酒,一声叹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懦弱但不失真诚,人们珍惜这点真诚,在官场已几乎灭迹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就为那一句:“月入1000元的人民有6亿”给他点支香。
陶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祝一杯酒,同哀!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今晚和朋友一起喝酒,随便送他。看他同学的回忆录,他当年出国留学就好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多灾多难的民族,RIP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令人叹息,和假装一起喝杯酒,送别总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来和石姐喝一杯酒!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外交部长突然离职,国防部长突然下岗,前总理突然去世,…… 很显然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结果。
路线斗争虽然文革后不再提了,但一直没停过,明年很可能又是另一个“1976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跟石假装一起喝一杯酒…愿克强先生一路走好!他说过:“人在做、天在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克强总理天堂安好,再无烦恼,苦痛!

抱抱,抱抱!!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唉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