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画旅途(五)假作真来真亦假——笑和苏颜坊论真假

(2012-01-06 16:57:44) 下一个

见到苏颜坊跟贴:……咳,这年头,拍的太美了也不行……哈哈,深有同感。在大自然面前经常自叹,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再好的照相机,也不如带着两只眼睛,三百六十度四处张望,再贵的设备,也干不过大自然本身。可大自然有时捉弄人,假戏真做……

谢谢苏颜坊跟贴相问,趁机向大家展示几张当时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拍下的两张片子,特别是后边背景,连自己都觉得“假得厉害”,可真是这么个样子啊!

再献上看几张美得太不真实的片子,像舞台布景一样,太有人工合成之嫌疑了……

大家过瘾!!

弓谷白桦林(一)

弓谷白桦林(二)

在弓谷内,第一次见到如此壮观的大片白桦林。以前,如果见到一小片白桦树,就兴奋异常,那天在那条山谷内见到这片林子,从欣喜若狂一直拍到呆若木鸡,再也抬不起手来了,白桦林还是不断出现……认输认栽了……

上大学的时候,瞻仰日本著名大师东山魁夷在北京的画展,见到很多美不胜收的风景画。当时觉得东山绝对把自然风光理想化了,天底下哪有他那般美妙的景色!看看上边这张作品,我在一片蒿草丛生的不知名湖泊边上拍的,简直和东山大师的作品一模一样!天底下原来真是什么都安排妥当,就看你带着一双什么眼睛了……

路易湖远眺

卡斯克湖

为了一口饭,我在欧洲时为广告部门打过工,曾拍过一些商业化的东西,如做挂历和广告册用的片子,养成一些对拍摄纯艺术片很不好的习惯,就是有时把自然景色理想化,弄得很俗气。作为打工仔,必须如此,但长期以往,会毁了一个艺术家的思维方式。好在干了一年多就逃之夭夭了。现在自己拍风光,最怕拍成了明信片,上边这几张片子,但愿大家别往满世界的旅游商店里那些明信片上联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年代,要想看上去挺上去真实,就得编造。所以真实的不经加工的东西往往比编造的更虚假。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很美!不好意思,我的一句戏言引发查立的感慨,可是如果因此给我们欣赏到更多的图片倒是值得了。我虽然不懂摄影,但我一直认为相片和画、文字一样都是有灵气的,风光美当然是最主要的,但摄影师取景的角度,当时的光线,和主要要表现的那个标的位置、大小等等,会反映作者的思想。不等于漂亮的就是好的。昨天我看到查立的另外几幅摄影作品,似乎是带着情绪的,很感动。但我说的只是个人感觉,正如我在原创坛说过的,我明天就去强化培训一下,省得瞎评。呵呵。
其实我也并不喜欢明信片。佩服楼主对艺术的坚持,没有往那个方向发展。。。
多谢分享!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班芙。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 glaxier national par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