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乐儿!

世上的事儿,叙不完。世上的友儿,结不尽。世上的情儿,理不清。今朝有乐共分享,他日红尘谁识君?四脚并用打哈哈,呼呼大睡到天明。
个人资料
xiaola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 感恩家宴

(2015-01-27 20:10:51) 下一个

这是去年(2014)感恩节聚会的团圆菜,一直都没空贴,拖了这么久了。趁着过春节,把它贴了应个景与大家共勉,感谢在私房受益良多。反正春节,感恩节都是阖家团圆的佳节,就当是亲家。这只是冰山一角,每次一爬梯就嫌桌子小,屋子不够大:):

感恩节大家都对吃火鸡兴趣不大,但总得有个鸟类不是,咱给来了个凤还巢,全素的,豆芽,胡萝卜,芹菜:

看看凤凰的羽毛还靓哈。

客人落座,吃前用麻油,盐,和一种日本拌饭用的海鲜料拌匀。

这是凉粉,簫衣黄瓜围边,节日里肉吃的多,这个黄花也当多吃点菜:

这是拌开的样子,用老干妈辣酱,花椒油,糖,醋,花生碎:

这是越式海鲜沙拉,里面有鱼子的非常好吃,在私房和虎妞学的,谢谢她的好方子,非常美味而且适合爬梯做,每次做都时受到朋友们一致追捧。虎妞原方在此(http://bbs.wenxuecity.com/seafood/1233309.html)

这是凉拌木耳蒟蒻,木耳蒟蒻热水烫一下,过凉水,用鲜酱油,芥末拌上,这个可以提前做好可以更入味,非常爽口:

剁椒开屏鱼,这菜好做又美味,过节也喜气。是微波炉蒸的,因为蒸锅装不下着大的盘子,用油,蒜,蚝油,豆瓣剁椒,酒,炒香料,汁水要多些,浇到鱼上,用保鲜膜包上,微波炉4分钟就嫩熟了,很美味:

这是朋友带来的凉拌海蜇,俺每次都专点他的这道菜,他是吃海鲜的专家,吃过他发的海蜇,外面馆子里的都没法吃了。

这道菜是海参烧肉,有点故事的,海参是一个朋友特特从家乡带来送俺的家乡名产,俺怕发不好,烧不地道,糟蹋了好东西,请另个极善做海鲜也是海边长大的朋友烧了带来一起爬梯共享,正好他也一直要我点菜,我就不客气了,把海参给他拎过去,请他打理。这菜其实吃时忘了照了,是吃到后面把剩的一半倒上补照的(朋友做了一大锅呢),卖相就冷了,不鲜亮了,都是俺的罪过。

这是朋友做的凉拌麻辣豆干和牛腱,朋友是地道的重庆人,这个做的到位极了,被一抢而光啊。

朋友带的糖醋小排,非常提味呢:

下面上俺的主菜啦:皇冠肉,老爷非叫它火山肉。这个过节非常喜气。而且很入味又不干,即使剩到第二天,稍热一下也不会干硬。做法以前写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2691/201103/29181.html):

从火山口看下去:

下面看看主食,这是给小朋友做的发糕,用的是白玉米面和白面,用饼干模子蒸的。

咬一口看看,又调皮又松软香甜:

这是给大人做的发糕,我基本没放糖,是原味,其实还是要放些糖才更好吃。因为节日里已经吃食太多了才不愿再放糖的,想要健康点的。但要是单做这个最好还是糖放够了。:

其实用的都是白玉米粉和面粉,黄色是南瓜泥,紫色是紫薯。紫色的忘单独照了。

这个可是俺最爱的了,梅干菜酥饼,虽然好吃,但是油啊,不是过节打牙祭,我也不敢做呢:

咬上一口层层酥啊,再配了肉和梅干菜,那叫一个香啊:

丰收的果盘:

还有小零嘴,那小糖葫芦是朋友带来的,立刻就受到大人小孩的追捧:

最后还有我做的送客小点心,枣泥和莲蓉的酥皮点心,祝朋友们甜甜蜜蜜到永远!

 

本文论坛链接: 私房小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没家火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lai' 的评论 : 你的菜谱已经很详细了,照着做应该没有问题的。而且我做饭也不爱精确到克,都是跟着感觉走。做蛋糕是没有办法了,只能用厨房称了。
xiaol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家火锅'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多的特,这样抬爱,被夸的都脸红加偷了乐!:)
不过我比较懒,经常菜谱写的不细,不敢跟大拿们的菜谱比,也从大拿们那里学到很多。以后一定多多改进。这么粗糙的菜谱,妹妹也收,肯定是个心灵手巧,凡事一看就会的人。

祝新春快乐,年饭大显神通!
没家火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la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前些日子我把一个做芝麻麻酱火烧的帖子给保存了,当时又在做火烧的帖子下面发现了一个做枣泥核桃月饼的帖子给保存了(枣泥核桃月饼是我最爱的月饼,没有之一),今天又在文学城首页发现了一个家宴的帖子,里面有第一次见到的凉菜的独特摆盘,里面有火山肉的照片!结果发现这些帖子都是出自你的手中!!!我把你的blog给Mark了,(我把爱厨、熊猫媳妇、i999、翠花姐的blog都mark了,现在你的blog和她们一样并列在一起)这样以后可以很方便地找到你的贴的好吃的菜!我觉得你特有文采,特幽默,特好客,特能干,特有爱心!
xiaol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家火锅'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是的,下面是猪通脊肉,上面是猪后排,这种排我只在Costco过节时看见卖过,中国店一般都是把里脊和排骨分开卖的。而Costco不仅是连在一起的,上面的皇冠也替你剔好了,所以方便很多。是买两扇缝到一起的。缝时最好有人帮着扶一下。这个过节很有气氛,只是那排在Costco也只是年尾过节那段才有。

饼干模子用的是类似这种硅胶的模子,是上蒸锅一起蒸的,只要蒸5,6分钟就好了,因为很小,非常快的。脱模很容易因为硅胶模子是软的,开始我还摸油,后来连油都不用了,蒸好后一捏一挤就出来了。是要蒸多次,因为模子就一两个。一般模子会比锅的直径长,我就剪下一条,这是硅胶软模子的好处哈:)把发好的浆用小勺舀进模子。
http://www.amazon.com/More-Silicone-Handmade-Biscuit-Chocolate/dp/B00PDHR6PC/ref=sr_1_11?ie=UTF8&qid=1422491930&sr=8-11&keywords=baking+moldes+silicone

没家火锅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有创意了:把凉菜做得这么漂亮!火山肉太诱人了!请问那下面是猪通脊肉,上面是猪后排吧?这是怎么组装到一起的呢?我想春节时试一下。另外那种放在饼干模子里的发糕是要和模子一起进蒸锅蒸的吗?家里没有这么多的模子,想着先切下来,再放到锅里蒸?
xiaol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aubonpain,晓青,读书爱生活 留言支持!
xiaol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很多东西没有具体量抱歉:
白面:玉米面 = 2:1 (200克白面,100克玉米面)
酵母 俺包装上说的,我这里用了4克。
额外加的南瓜和紫薯不用太多,只是上颜色而已,南瓜很好上色,加个半cup南瓜泥颜色就很漂亮了,紫薯颜色不太容易上要多加些。用水搅到很稠,不流动的糊糊,抱歉没量过是多少,跟着感觉走的。当然还要加些糖,这个俺更没量过量,不好意思,我是实地尝尝就好的。然后这个浆就直接倒在抹油的模子里,我底部还垫了张baking sheet 这样更便于脱模,但你也看到因此而有点纹,等发到2倍大,上火蒸20-30分,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能给个玉米发糕的方子吗? 谢谢。
aubonpain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
爱读书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这吃的太好啦,好想去你家参加party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