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贫僧

有名无名,扫地贫僧。有心浏览,结缘三生。品论点评,无不欢迎!
正文

贫富依旧在,谁近鲜花红 重读《共产党宣言》有感(二)

(2010-08-20 11:39:22) 下一个

贫富依旧在,谁近花儿红
 -------在美国重读《宣言》之二
上回曾经戏言:来美国是为了早日奔向共产主义。这虽然是胡说八道,但捉摸以下,就真的一点道理没有吗?

正像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预言的的那样,
资本主义的现代化进步是走向共产主义美好理想的前提之一。

中国和美国,哪个社会距《宣言》描述的共产主义社会更近,是问题,也不是问题。难回答,也不难回答。关键是,问题怎样看,什么角度来答。

在分析和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必须先统一分析的方法。比如,我们公平地,客观地评价两件同类别的产品之前,首先要把两件产品的外包装去掉,以免让品牌,厂家,出产地等与产品本身的性能无关的因素,影响分析和回答的公正。正如我写的一首不太那个的诗歌:
《我们绝不会永远天各一方》
一边是中国也叫故土
父母兄妹生活的地方
一边是美国也叫异乡
儿女们在这里成长
怎样秤怎样量
也不知道
那边重 那个长
父母恩比山重
儿女情若水长
只有更重只有更长。。。
在心的天平上
亲人和祖国
儿女们和我
脚下转动着相连的土地
头上沐浴着同一个太阳,
相等的距离
一样的分量
我们绝不会永久天各一方!

不谦虚地说,我想表达的就是心中美好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不然美国和中国咋好也好不成一方。当然,戏说一下而已。

马克思在《宣言》里描绘的理想社会,是一个基本上消除了三大差别的社会;就是没有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没有贫穷和富裕的差别,没有城市和乡村的差别。这些是客观的条件,与民主和专制,一党和多党,司法是否独立毫无关系。道理显而易见,三大差别没了,民主与专制,党派轮流,司法独立也就失去了人们在时代局限下能够理解的意义。我要作的只是最简单的静态分析和对比。

先说劳动力。
中国自称发展中国家。何谓发展中?不太发达走向发达是也。劳动力教育水准低,工资水平低是也。中国的基本劳动力有三大块:农民,农民工,产业工人。前两者谈不上正规教育,后者的教育程度也不大平衡。本来嘛,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教育程度当然不会太高,也不一定非大学毕业不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十分明显。

美国的情况与中国不可同日而语。这里不是写学术论文,没必要用曲线,表格,统计数字。美国社会,只要是工作的,吃的营养大体相当,排场不同而已;住的基本楼房,价钱地段区分而已;人人车子一辆,交通工具手段而已。中国的工人,望房兴叹,一辈子的薪资,不吃不喝不买车,能买几米安居?(别说,就房价而论,中美还真有一拼,这是题外话)。美国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差别不是没有,而是很大。但是绝不像中国那样,大的逢牛马不相及。(只是比喻而已)。

再说城乡。
亲身体验。我上的小学,中学是怎样的?
打油诗为证:

《小学》
四间校舍北山坡
操场十米向南斜
希望之门居中开
两个球架东西座
书声雨声伴鸭鹅
山里教师轮换多
六级学童两班设
一半读书半嬉坡

《 初中上学路》
(一)
林场段段隔分
上学座座山岭
来回三十八里
三年万里长征
(二)
山雨呼啸桥卷断
段段路路残残
鸟道几回攀
云山绕几盘
极目望
校舍仍在山那边
无奈坐石上
看书本泪眼
怨水怨山待明天

打油诗好坏无关正题,但写的事千真万确。在我们可爱的祖国,有我这样经历,正在经历与我相同的上学之路的青少年何止千万。不如我的,不能上学的又何止万千!因为我生在乡村,穷山荒岭,洗个热水澡都不可能,想着电灯,看着星星。有书读,能上学,那是三生有幸了。有些地方真的太穷,太渴望教育,太需要教育。要不然,一个赫赫有名的煽情大作家,怎么会把赠书当善款,来个“捐款门”,忽悠大众说捐了数座希望小学呢?(见央视品三国绰号超男的易中天《书生傻气》,此书含息量高,绝对值得读,中国城书局正在热买。)

在美国,一件真人真事。好朋友原住德州小村,名叫麦克卡伦。担心女儿学业,于是移居奥运都会亚特兰大。结果发现,两处学校没啥区别 。更有甚者,她居然说,女儿亚城的钢琴老师(名牌学院毕业)还不如小村麦克卡伦(乡村)教的好(注意!不是说艺术水平,我没资格说,因我不懂)。这不得不让我吃惊!这是一个比某某的孩子考上了哈弗大学更叫人心动的故事。教育的触角和普及程度简直令我叹为观止。显然,从这一管窥,略见美国城乡差别之一斑。

也许人们会质疑,我东拉西扯,不就是要说中国不如美国吗,直接批,直接骂,岂不更痛快! 其实是,倒也不尽然。俗话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厌家贫。问题不在于嫌与不嫌,那是个人喜好,谁也管不了。关键是认不认。认了娘,就得承认现实。这就不能只讲主观的喜好了。而是必须看客观的事实。所谓实事求是,用不着批,也用不着骂。批,美的不会丑,骂,丑的不会美。道理讲的清,有水平,道理讲不清没水平,都跟事实本身没关系。

三个差别,第一第二,倒论谬说,总算有了点眉目。如果把中和美的国别去掉(当然不可能),只就国情而论,谁离理想社会更近,就不言而喻了。但是,我们恰恰又必须生活在xx国里头。可我们毕竟比《宣言》的时代进步了。你看人家伟大的马克思,在欧州一生四次被驱逐。今天,只要申请个签证,想去那都成。但要进步到“工人阶级没有祖国”,让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取消签证,穷人富人一样来去自由,至少我们是看不见了吧。

这第三差别贫富差别,真有点“小三”。说不好,不好说,说不清。况且,我也不认为贫富差别应该消灭,或者有哪路神仙降临地球,能够灭了贫富差距。要么我就不用“贫富依旧在”作什么文章了。这一点,我要说的肯定离经叛道。所以,我需要整理思路,以便下回说的不太离谱。(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