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贫僧

有名无名,扫地贫僧。有心浏览,结缘三生。品论点评,无不欢迎!
正文

龙应台-----美丽的泡泡梦

(2010-08-28 02:43:00) 下一个

龙应台------美丽的泡泡梦
-------有感女作家龙应台北大演讲

龙----应-----台-----这是一个极其个性的名字。以前,只是听说而已。一本《一九四九,大江大海》在亚城中国城(ChinaTown)书店的架上摆了些日子。以前也看过她写的与儿子安德烈的通信。写得不错,很有慈母心情。

文若其人。八月,翻开第一张发红的日历,龙应台受邀来到北京大学演讲。

场面轰动,有对联为证:
上联:龙应台大江大海
下联:易中天小打小闹

北大的讲坛,何其了得!世界上最能砍的李敖讲过,名人连战也讲过,美国几个总统,很多世界级大师讲过。但是,敢“断”龙脉的没有,敢搭这根敏感神经的也没有。龙应台就敢,就能!龙应台,“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和企图”,明示其心,昭昭天下。我由衷的欢呼致意,希望这是一个当局言论管制放松的信号,一个当局释放宽容的笑脸!一场雪化,春天真的会来吗?未必。不来,不仅需要等待,更需要《呐喊》,特别是龙应台的发自内心的柔韧,又长久的有关人性与理性的声音。

但是,我今天要说的是弦外之音,既不是易中天挂在嘴上的邓小平理论,也不是龙应台梦中的美丽岛。这是第三种声音:一个住在美国并将埋在美国的中国人的常识与良知的梦。请不要理解为我替谁说话,那会两败俱伤:我的人格,你的智慧。

我把前面的对联改一下:
上联:一中天大江大海,
下联:美丽岛小打小闹,

一,民族问题-----一中天大江大海

“飞弹对着台湾,我还有中国梦吗?”龙应台的开场白何其精彩!(猜一猜,有多少人鼓掌。)

问的好!飞弹就是龙应台说的美丽岛上中国梦碎的关键。那末我要问一句,中国大陆解除了东南沿海甚至全部国防岂不更好?谁希望如此?是刚刚离开的殖民者?是台海游弋演习的航空母舰的主人?中国曾经被解除武装的历史远吗?一千飞弹对台湾,未免太看低了大陆,看高了台湾。为什么?飞弹的存在,绝不是为了剥夺台湾人的民生权利,也不是为了夺走那里的和平富裕。飞弹绝不只是台湾问题,台湾又那里只是民主富裕问题。黄炎子孙,为中国的主权独立,从来都没有含糊过,何况今天!远的不说,从国父孙中山同盟会“驱除鞑虏”开始,到国共两党抗日救亡,多少血泪流尽,为了那海棠的版图!赶走了日寇,内战的狼烟漫卷。蒋公败走台湾,大陆雄鸡一唱,形成了今天的局面。国共两党的恩怨与本文无关。我要说的是,恰恰是国民党失去了政权,这些飞弹才客观的为台湾撑起了保护伞。不然,日裔李氏和为钱不顾廉耻又毫无战略眼光的阿扁,早把美丽岛掏空卖尽了。这一点,听龙应台演讲的大陆学子有点冤,自己家为人家买了单,人家完全不领情。也难怪,台湾省下的钱,一半进了军购贪官的腰包,一半被洋老拐跑。其实,台湾大可不必为飞弹操心。“只使龙城飞将在”,台湾就成不了日本的殖民地,也不会变成夏威夷。只要没有外敌的来犯与干扰,飞弹如何会打台湾?这,永远都不是问题,跟大陆与台湾的执政党无关。国共两党的恩怨缠绵,你争我夺,争夺的是执政权或叫管辖权。但中华民族与侵略者那是不共戴天!这,就叫血浓于水!如果还不明白,那是书读得太多,把简单的历史读复杂了。(美国关于中国的书,尤其是中国历史书,会怎样写,怎样教?尤其是对朝鲜,对越等等,应该与大陆和台湾一样,难以秉笔直书,不偏不倚吧)。

民进党部分人想独立建国,一叶障目。别说国民党与半数以上的台湾人不同意,就是让你建,依台湾之地,不过是殖民的对象,博弈的祭品。同样,共产党也不能违背一个民族的意愿,同意台湾的主权与中国脱离。即使有人想,也不敢。因为,除了美丽岛的梦,还有青藏高原的梦,新疆大漠的梦等等。
有时候,我非常庆幸两岸现状如此这般。这是中国人的大智慧的最典型的诠释。这也让我看到了中国未来一副现代的美丽图景。第一,在错综复杂又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适当保留缓冲地带,可以为冲突的各方赢得理智决策的时间。这一点,可能美国更需要,因为美国的决策有时间程序问题。第二,对中国海峡两岸来说是双赢的格局。台湾可据其独特的地位,对外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纵横发展,对内不断完善国父确立的法律制度,为两千三百万人民造福一个美丽家园。对大陆来说,乐观其成。第三,大陆共产党执政了六十年,至今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台湾如走向成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最好试验。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和发展这块试验田,中国人也许会更早找到消灭封建残余,根除贪污腐败的有效途径。看看两岸的交流和发展,正所谓一中大江大海是也。第四,不战而驱人兵,谁说台湾就不能影响甚至同化大陆?如果美丽岛的实践能赢得全中国人的认同,台湾完全有理由有条件去带动和影响整个中国。

古人云,失节事大。民族的事就是大节,失了就是罪人。李登辉比汪精卫如何?“慷慨歌燕市,从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少年英雄,倾国权贵,一朝失节,千载骂名。我非常敬重美丽岛的英雄,但我尤其喜欢那首“海棠血泪”的歌。英雄可以说是美丽岛的,更应该是中华民族的。我将为你们日夜祈祷,祝你们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文明与进步的史册,祝美丽岛成为中华民族当代文明与进步的伟大摇篮,成为当代中国令人向往的新的延安!与其说大陆政府希望的美丽岛的回归,不如说大陆的人民更需要美丽岛精神的启迪。但是,这需要的是你们的心理放进雄鸡的版图,肩负起民族的大任。而这一切又是一中的大江大海!离开了大江大海,背离自己的家园,龙将被驯服。看看《驯龙记》吧,那是美国人的理想!

二,民主问题-----美梦难圆永远难圆

龙应台的梦是要看“大陆十二亿怎样对待二千三百万”,要看一个城市,一个社区“怎样对它的少数,以及怎样对待精神病人,鳏寡孤独。。。”。而且,她的价值观是判断人类大社区是非的基座。(如果我的表达不对,是我愚钝。人类会有这样的充满自由,民主和幸福的大社区吗?这与共产主义的乌托邦有何区别?)如果她在与儿子的信中说这些话,我会认为是一个母亲对下一代向善的教诲。但是,面对北大的“安德汉”宣讲,情况就大大不同了。他们需要的是方法而不是结论。面对那些饱受远大理想折磨的心灵,再多民主自由的画饼也没用。民主美好吗,不一定。因为任何民主都是少数对多数实施管理的制度。是制度就有优点和缺点,是制度就必须不断改革完善。就拿台湾来说,政党的轮换也不能改变少数管制多数的事实。古今中外,哪个国家,哪个社会不是如此?大陆的问题,不就是所谓劳动人民当家做主,养出了太多太多的公仆管理人员吗?可见,用少数与多数来划分两岸的人群,说十二亿比两千三百万,不靠谱,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人类越来越受自然的法则制裁,同时也越来越被人类自己制定的法律约束。但是不变的种族与贫富的差异将永远存在。人类走向那里,没人知道,因为上帝只说了已经存在的世界怎样创造的故事。所以任何文明价值的理论基座就不能超越种族和国度,是非的标准就不能回避发展不平衡,贫富永远存在这些话题。龙应台也不能。否则,既然民主了,自由了,幸福了,美国造那么多军火干吗?在世界各地驻军干吗?在伊拉克杀人放火为啥?因为民主的与不民主的制度都需要强大的国家来保护,有了国家的独立,法律给与的自由才可能追求。

二战以后,美国逐渐成了世界的主宰。在大国博弈的对局上,美国的回答从未犹豫,那就是先大棒,再疗伤。这是民族的生存空间问题,更是一个贫富资源争夺的问题。难道这是某某党的事吗?是民主自由的基座能说明白的吗?如是,何来的那么多原子弹,导弹氢弹?何来那么多战争?

有两件让人心痛的事,我又不自觉地提起。一件是美国在科索沃战争中炸掉了中国大使馆,一件是一架美国军用飞机无端地落在中国土地。而中国政府对屈辱的容忍令国人惊讶。为什么?国力太差。反过来,要是美国大使馆被炸,美国特战队早就派出了。要是外国军用机落上美国领土,美国还不闹翻天?伊拉克战争就是例子。萨达姆不服,结果被美军从伊拉克地道里挖出来了不是?

龙应台怎样大江大海,无关台湾的主权未来。我的观点也许有意无意间伤了一些人的心。但是,在中国的半生,我厌了马克思及其追随者一直到今天的历史学说。在美国的半生,我倦了民主自由的说教。死烤了十年,清醒了一点。不就是国与国的博弈,穷与富的纷争吗,把这两个问题整明白,活的就明白了。什么阶级,什么阶段,什么关系,什么唯物,什么唯心,什么大趋势,什么基座,什么理论太玄。装门面也不一定非花里胡捎不可。

时势造英雄,中国现在是等待和培养英雄的时代。中国伟人毛泽东的话,往往是他谦虚的表达。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他的心里话是:英雄,只有英雄,才是促成历史变革的高手。时代会为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送来这样的奇才。“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民族,民生全解决,“一撙还泪江月!”

结束的时候,让我引用后蜀宋初花蕊夫人(蜀中四才女之一)这样一首诗:

君王城头树降旗,
妾在深宫哪得知。
十四万人齐卸甲,
竟无一个是男儿!

在国家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我愿我的祖国永远不会出现诗里叙述的那一幕。于是,我期待,我欢迎,我祝福,中国真的崛起(台湾带大陆,大陆与台湾)。尽管会有代价,尽管我生活的美国及其伙伴不一定高兴,甚至还会竭尽全力阻止。

(扫地贫僧----八月十五日与亚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anghp217 回复 悄悄话 好。
失败者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失败,
当今也是,中国强势发展也是新希望。没有自知之明那有今日。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站在台湾土地上的龙应台,也只能说出这样小的弹丸之语,无可厚非。
中国的大气应该表现在什么方面,这需要思考。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支持!!
newcomer66 回复 悄悄话 "国与国的博弈,穷与富的纷争,把这两个问题整明白,活的就明白了。"
Totally agree!!!

In US so many years, I also gradually 活的明白了...
Why we fight with other country? Why the Republic and Democratic always fight each other? for freedem? for democratic? Bull shit.
It is for the benefits of each group or country.
Same things for China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