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廊桥寻梦

(2010-12-13 23:52:39) 下一个

时间:2006年1月30
地点:浙江省泰顺县
相机:佳能数码单反EOS-350D
镜头:佳能EF28-135/3.5~5.6
模式:光圈优先手持拍摄

大概是深受小说《廊桥遗梦》的影响,一直对廊桥怀着憧憬,心里很希望如罗伯特.金凯一样与廊桥亲密接触一番。因此当朋友提醒我去浙江应该去看看比美国电影中那座廊桥更美的中国廊桥时,不由自住地兴奋起来。记得早年学古建筑史时还在书本上见过这些古朴的廊桥,知道它们都是当地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这些造型各异的廊桥在中国境内分布很广,但以浙江泰顺最为集中,而且很多木廊桥都不用一钉一卯,依然承载了几百年的风吹雨打。

位于泰顺泗溪镇的溪东桥造型大方,红色的木桥身飞檐翘角,很漂亮。



和溪东桥相邻的另一座廊桥——北涧桥,是我所见的廊桥中最美的,它的结构精巧,造型古朴,轻灵飘逸如彩虹横跨溪水两岸,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与两边的古树相映成趣。





北涧桥:

位于三魁镇下溪坪村的永庆桥虽然桥身只余下灰白的原木痕迹,但与右边的村落及远山呼应得十分自然。



位于三魁镇刘宅村的刘宅桥好象很不起眼地位于一个小角落,除了我们,已经没有游客再对它感兴趣。据说它的年代最久远,而且当时是泰顺到福鼎的必经之路。已经残败分辨不出昔曰的容光了。



于三魁镇薛宅村的薛宅桥已经掩没在两岸的新建筑中,廊桥虽然还在继续使用,但它完全成了交通之地,已经不再具有欣赏价值了。不知道多少年后它也会被现代文明所替代,它是我最为惋惜的一座廊桥。



因为时间关系,所见的廊桥不多,但廊桥,我轻轻地来过了。一路走来,风尘仆仆,那些原本陌生的小镇名也变得熟悉和亲切起来。再见了廊桥,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再来,但廊桥已经深深拓印在脑海中。不用问我廊桥美不美,我不会刻意去赞美它们,也不会无视它们的存在,就如同秋风吹秋叶飘落,如同种子随遇而安。

不去追求任何结果,将自己置身于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地方,感觉一定会灵动。我得继续赶路,前方的大路与风在等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