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浅谈张爱玲

(2010-10-25 04:07:27) 下一个
一直很喜欢张爱玲,她是我很欣赏的女作家之一。每次阅读她的作品,总会被作品中表现出的张爱玲式的缠绵悱侧、凄艳哀绝而心悸。而张爱玲的身世,更是千回百折,跌宕起伏,令人魂魄颤栗、感伤不已。尤其是张爱玲与胡兰成的乱世恋情最让我为之扼腕叹息。

这样一位才华横溢充满灵性而又痴情万千的女子,一生都在追求一种脱离现实的纯粹爱情,并且不问缘由,不问经历,跨越了时间和空间,超越了阶级和信仰。但最终她却爱得伤心、伤情、伤了灵性,最后以张爱玲式的冷漠悲凉惨淡地了却一生。和朋友在帖子里谈及张爱玲时,朋友说,像张爱玲这样的女子怎么可能在恋爱与婚姻中凑合。真可谓一语中的,寥寥数语道出了张爱玲一生的悲剧。

很欣赏张爱玲小说《半生缘》中曼桢向世钧所说的那句话:“世钧,我们回不去了。”就这短短的一句话,无论什么时候想起都触动内心,我不知道当我们如火如荼,如生如死,全身心投入一段感情,曾以为那就是永恒,而当我们猛然回头之时,如何还能回得去?

联想到张爱玲与胡兰成分开前在温州乡下渡口的一段对白,张请胡作出选择,要不要留她,胡不选。胡自认为对一切人事只要以诚相待便没有错。张说,我没有你那般的胸怀去爱那些对你好的人,在我这里,你就是唯一,我的世界只有我和你,胡说,要选择的话,是伤了两边,他做不到。张说,她要的东西定是要的,不可与人共享,若是模糊,即使自己再怎么喜爱,也还是可以放弃不要的。胡欲言又止。胡是看明白了吗?还是战胜不了自己?但是张是悲哀的,真的是悲哀。

曲终人散,正所谓“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越是看戏,就越惶恐。张爱玲虽已成为过去式,但世界上还有多少痴情的女子在复着张爱玲式的悲剧?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