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生活。。

小千是个心脏外科小护士~不要求自己做超凡的事,只想把平凡的事做的超凡的好~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封感谢信】也谈职场和职场的人际关系

(2011-05-08 18:03:04) 下一个

这是我一直想写,但又知道一旦落笔就必定跑题的一段总结。对过去5年的工作总结。

转眼工作五年了,从毕业前最后一学期的实习到现在,没换过科室,所以五年下来自己就成了“老人”~ :)

五年前,我是这个外科第一个来实习的中国人。母语不是英语,文化很多地方还不通,问病人有什么allergy,加拿大人的过敏五花八门,有的回答我听不懂;问病人有什么病史,有的病我压根就没听说过......当时在外科实习的三个学生里,另外俩个都是当地的白人。只留俩个,我根本没想自己会留下来。

还有两周实习要结束的时候,manager笑眯眯的走过来问我:“Rebecca, do you want to join us?”

记得我当时愣了几秒钟,然后诚实的回答:“I'll be very glad to join you, but English is not my first language, and I'm not confident whether I can handle some emergency very well.”

记得这个manager一直笑眯眯的,她说:“As long as you want, we'd like to keep you, and we'll help you.”

那个manager叫Sue,后来被调到别的科室也一直叫我去他们那里帮忙。再后来我回到学校读书就没有时间去帮她了。

当年实习时带我的护士叫Norma,她对我有一种母爱,是个基督徒。她不完美,但她很善良。她强烈向manager推荐的我,后来有同事欺负我时,都是她站出来为我挡箭。

护士,女人扎堆的地方,层次又参差不同。感谢神,让我靠着祂打了一个又一个的胜仗,这些胜仗的结果就是——当年那几个对我非常mean的护士,今天即使没成为我的朋友,也都愿意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我。那些在一开始就接纳我的善良的同事,今天都是和我并肩战斗的战友!我好感谢神,让我在工作中荣耀祂!

Tara,这个当年一提起就让我心惊胆战的名字,现在变成了可爱的笑脸。谢谢你Tara,即使你不认识神,但祂真的爱你也爱我!祂让我在被你侮辱和伤害的时候,在我心中充满委屈和愤怒的时候,没有选择fight back。所以你心里没有来自我的一点点伤痕,在你病休3年后回来时,我们能够快乐的一起工作!Tara,谢谢你那天在我突然头晕的时候扶着我坐下来,发自内心的关心我,为我量血压、测血糖。我当时心里在不停的赞美神,你不再像以前那么mean了。面对你的友好和温柔,我真的感谢神当年我没有选择和你fight,而是选择祷告、让神帮我打赢这场艰难的仗。我们以后一起工作的时间还很长很长,相信神会让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

Laura and Mirea: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mean和对我的苛刻,就没有今天自信又热爱自己工作的Rebecca!我真的常常在想,是不是神为了让我做个真正的好护士,就安排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中,通过一种很不舒服的方法督促我的进步呢?谢谢你们当年的小报告!真的!我这个人很懒散,不被你们这么刺激还真不知道认真努力。Laura也打算回学校继续深造,我支持!我告诉她,我的书都给她留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Laura对我一点都不mean了,后来还主动帮助我了,到现在老远都和我打招呼。想不到吧,2006年整个一年里,非加拿大藉的护士就留下我一个,剩下的都被气走或劝退了,要知道她们都是母语英语的啊。

2010年开始回学校读书,大家都帮我,从managers到同事,帮我串班、帮我上班、帮我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Acting manager在上个月对我的年终总结里说:“Rebecca, you're a respectable team-player.” 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没她说的那么好,但这毕竟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我愿意和别人讲自己当年的挣扎,更劝身边一些为同事间不和睦而烦恼的朋友们千万不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还有使用“心计”、“手段”都是有副作用的!有些手段看着很高明,但都是暂时的,将来没准什么时候这个当年得意的小聪明就断送了一个更好的机会,破坏了合作的友谊。

TS,我的好姐姐,五年前在我刚工作、心情很低落的时候,为我唱那支歌。名字我忘记了,具体的歌词也记不得了,只记得这首歌取材于以赛亚书我最爱的一段:

主 耶 和 华 ─ 以 色 列 的 圣 者 曾 如 此 说 : 你 们 得 救 在 乎 归 回 安 息 ; 你 们 得 力 在 乎 平 静 安 稳 ; 你 们 竟 自 不 肯 。

你 们 却 说 : 不 然 , 我 们 要 骑 马 奔 走 。 所 以 你 们 必 然 奔 走 ; 又 说 : 我 们 要 骑 飞 快 的 牲 口 。 所 以 追 赶 你 们 的 , 也 必 飞 快 。

一 人 叱 喝 , 必 令 千 人 逃 跑 ; 五 人 叱 喝 , 你 们 都 必 逃 跑 ; 以 致 剩 下 的 , 好 像 山 顶 的 旗 杆 , 冈 上 的 大 旗 。

耶 和 华 必 然 等 候 , 要 施 恩 给 你 们 ; 必 然 兴 起 , 好 怜 悯 你 们 。 因 为 耶 和 华 是 公 平 的   神 ; 凡 等 候 他 的 都 是 有 福 的 !

记得你当年劝慰我说:“Rebecca,什么都不要做(不要因为别人伤害我,而我就去伤害别人),那信靠等候耶和华的,必像‘山顶的旗杆、冈上的大旗’”

TS姐姐,我看到那得胜的旌旗在飘扬啦~~ :)


写到这里,老公乐呵呵的过来,问我今晚怎么这么quiet?我说在更新博客,刚写了一篇关于职场和职场人际关系的体会。

老公:“哈~你那也叫职场?”老公向来喜欢见缝插针的嘲笑我。

老婆:“你什么意思?医院就不是职场了?我这护士就不是工作了?”

老公:“你那不叫职场!叫国企!明白么?国企~”

老婆:“国企?......”

国企就不是职场了,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