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每天平和快乐- 介绍一本远离心理忧郁保持良好心情的好书 (三)

(2017-07-01 18:35:55) 下一个

   忧郁症患者大都是低自尊的, 如书所说:“你抑郁时,不可避免地认为自己是没有价值的。你越抑郁,你的这种感受就越严重。” 另一位医生贝克博士说:一个抑郁者的感受可以用四个词来形容:被打败、有缺陷、遭遗弃、被剥夺。

  下面是书里的一个例子:

“几乎所有的消极情绪反应所造成的破坏最终都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缺乏自信。自我形象感觉不好会成为一个放大镜,它会把一些细小的错误或缺陷放大成为一个巨大的个人失败的象征。

   比如说,法律系一年级学生艾里克在课堂上有一种惊恐感。“老师一叫到我,我就可能手忙脚乱。”尽管艾里克害怕“手忙脚乱”首先是情绪状态的问题,不过通过对话我发现,感觉个人不足仍是导致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

  大卫:就算你在课堂上有一点手忙脚乱,为什么这件事会让你这么难过?为什么这件事这么悲惨?

  艾里克:因为我会闹笑话。

  大卫:就算你闹了笑话,那有什么难过的?

  艾里克:因为那样的话每一个人都会瞧不起我。

  大卫:就算每一个人都瞧不起你,那又怎么样呢?

 艾里克:那我会觉得自己很惨。

  大卫:为什么?人们瞧不起你为什么觉得惨?

  艾里克:哦,那就意味着我不是一个有价值的人,而且这或许会毁了我的前程。我会得一个坏分数,或许我也就再也不能当律师了。

  大卫:假定你确实当不了律师了,或者为了讨论方便起见假定你退学了,那你又有什么值得特别难过的?

  艾里克:那意味着我得不到我终生所期望的一些东西。

  大卫:那对你意味着什么呢?

  艾里克:生活将会变得空虚。那将意味着我是一个失败者,它表明我没有价值。”

 书里倡导感觉良好要“从建立自尊开始”。

  什么才是自尊的真正源泉?

  首先,你的价值不能等同于你所做的事情成就会使你得到满足,但却并不是你的幸福所在。基于成绩的自我价值是一种虚假的自尊,而不是真实的东西!

   有效的自我价值感同样也不基于你的相貌、天赋、名声和财富。许多有名有才,又有财的自杀者都证明了这一严酷的真理。

   同样,爱情、赞同、友谊、拉近人际关系的能力等也都不能证明你的内在价值。许多抑郁病人事实上并不缺少爱,但是没用,因为他们的自爱和自尊全都丧失了。

   归根结底,只有你的自我价值感才能决定你的真实感受

  增进自尊的特别方法

1. 对内在批评反唇相讥!无价值感是由于你内在的自我批评性对话造成的。是像“我真不好”“我算狗屁”“我比别人要低上一等”这样的自贬性陈述导致了你的绝望感受和自尊心的降低。为了克服这种不好的心智习惯,做以下三步是有必要的:

a. 一旦你头脑里有了自我批评的想法,要马上理清这些想法并把它们记录下来;

b. 搞明白为什么这些想法是扭曲的;

c. 对这些想法反唇相讥,以便培养一个更为现实的自我评价体系。

  完成这一工作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三栏法”。在纸上横竖各画两条线把纸面分成三个部分(见表4—1)。左边一栏写上“下意识想法(自我批评)”,中间一栏写上“认知扭曲”,右边一栏写上“理性反应(自我辩护)”。在左边一栏里记下当你感觉没有价值或看轻自己时所有有害的自我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不要自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