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菜苔和白菜苔 - 突然非常想念

(2014-10-22 19:50:37) 下一个
这里的中国城,几乎应有尽有,除了两样:

红油菜苔:


白菜头(苔):






常听这里的老中们无限向往这样那样的中国食物,大多数情况下我总是不以为然,因为没有什么东西是我特别想并非吃不可的。再者,中国城品种如此丰富,我并不被其中某种东西特别吸引。

而这红白俩菜苔,却能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让饥肠辘辘的我馋得慌。原因一,本地中国城从不卖,而甚至在中国大陆,都不是全国普及的菜;原因二,每次回国总是在暑假期间,而这俩菜苔季节性强,总是在天冷的时候才上市,总和我们不能相遇。

红油菜炒出来是这样的:


那红色的皮,一受热就变色。香甜和微苦掺合在一起的独特,或脆嫩爽口或绵香醇厚,让人欲罢不能。记得有次我生病,是在春节前后,妈妈每天给我送饭到病房,我最喜欢到就是这一道。每回有清炒或干辣椒炒的红油菜,我这个病人的食欲总是最大可能性地调动起来。夹一筷子到白米饭上,米饭马上被染成蓝灰色,yum!

可是,小时候我似乎并不喜欢它。也许是那个不讨小孩子喜的苦味?反正,唯一能让我吃下去的,就是菜颠颠的花儿。妈妈是这样哄的,“来吃嘛!吃花花!”然后我就自己骗自己地吃下去了。

白菜苔,人们常用来煮汤。


哇,那个清甜,不摆了。肉丸子汤,杂烩汤,炒菜苔片,烩烧各种肉类。。。绝对比白萝卜更细嫩,更香。

就在这深夜无人扰的时候,稍微狠地想念一下老家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没想到这菜苔引出这么多乡亲相邻的哦!四川、湖北、贵州等地方,估计都吃这个。我是四川的。:)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乡亲们好。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好吃。南方好多省份都有这个吧。
daidai2012 回复 悄悄话 武汉洪山菜薹是有名的呦。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握手!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wen66' 的评论 : 老乡好!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人墨客' 的评论 : 白菜苔在湖北只有那么短季节?我们四川可以吃两三个月。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虎老爸' 的评论 : 对头啊,也可以凉拌的!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八十年代红菜苔是我们家每年过年时的标准凉拌菜,至今回味无穷。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我种了红菜苔,最近一个月都在收获,2到3天就可以炒一盘子,味道和老家的一样。
唐人墨客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白菜苔上市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周时间,在我们荆州地区也很受欢迎,用一点猪油清抄,或者是下火锅胜过山珍海味。太太也常跟我提起这两种菜,虽然不起眼,价格也便宜.,很久吃不到,的确蛮想念的。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请查qqh
ken222 回复 悄悄话 武汉红菜苔是正宗的,其他地方产的红菜苔都没那种味道。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见老乡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这两个菜在四川也是很普遍的家常菜。真的很 YUMMMMMMM
钱广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MINT' 的评论 : 你也是武汉的?没有看见你的评论就想到这个回答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武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