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有多少童年的故事留存在记忆里面

(2012-05-16 14:22:22) 下一个

进入中年的我,能让我常常想起的是成人后的事情,像过去的好朋友,当初的初恋等等事情,就是不会多想童年的事情,而那儿时的记忆只是在不经意间,若隐若现地打扰一下我。那也多是看到孩子们对他们现在的生活不知足时,我会如忆苦思甜般地告诉他们,想当年你们的爹娘的童年比你们可是惨了很多。说真心话,我同孩子们说这话时,多是恨自己为什么不晚生它十多年,那现在的好日子不都赶上了。

但话又说回来了,在责备孩子们生在福中不知福时,我不曾认真地回想自己的童年。但今天看到多多班长搞的活动,我还真往回想了想。别说,我们那个年代的童年将永远无法复制,我们真应该为自己曾经拥有的那样多彩的童年而自豪。反正现在的八零以后出生的人,估计都不会知道我们曾经玩过的游戏了。

我住在北京的四合院,那时的中国很穷,但穷的是家家一样。更是居住环境也还规整,那时的四合院里面地方很大,中间的空场根本没有被大家加盖什么小房子。而且,一个院子里面多是住着六,七个家庭。好的话,就一个院子里面的孩子们就都能够玩在一起。下学回家后,就在院中一站,你对着小朋友家的窗户喊一声,立马就会有人跑出来,就是这家没有人出来,旁边的人家也会有人跑出来。更有其它院子的小孩子们也会过来玩,那时男孩子玩弹球,啪画,摔三角和推铁圈什么的;女孩子们玩砍包,跳猴皮筋和玩羊拐。那时我记得我表姐就有很多的羊拐,很小。那时谁有一套这东西,很是高别人一筹。后来多是玩猪拐,猪的很大,但玩时很容易立住,一个小乒乓球加八个拐,就够几个小女孩玩半天的。还有那跳皮筋的,大家是分拨的,几个一组。记得玩的时候,先从最低开始,特别是那第一个将皮筋跳开的,她跳好了,后面的人才能够一起跳好,否则就无法升级。特别是当那皮筋被越举越高时,你的腿要能够踢很高才能够够到皮筋。那时玩这些游戏时,女孩子们很少有不服,大家的合作精神特别好。好像没有见过哭着回家的,大家都在外面疯玩,都是直到家长左喊右叫才回家。

还有一个记忆就是年纪大一点的孩子们将橡皮筋放在一个铁勺子里面,烧化了,让它变胶粘起来。然后拿个长杆将胶放在顶端,去沾落在树上的蜻蜓。小小的我是等着哥哥姐姐们把蜻蜓沾下来后,给我拿着,我就将蜻蜓的两边翅膀一合,夹在手指间,然后,用小手去碰它的小爪子,我的手指被它那小爪子抓住的感觉,它那透亮的眼睛和开合的嘴巴,让我现在还能够记忆犹新。放走它们时,很多能够飞走了,但有一些飞不高了。记忆中,我从没有拿过老干,它是一种大蜻蜓,很聪明,很难沾到它的。但它们常常在快下大雨的时候,不知道从什么地方飞过来,围着房檐边来回飞着,后来才知道那个地方有很多小飞虫。它飞来飞去时,你都能够听到它翅膀的颤动声。

枣树结枣了,向日葵饱满了,都是我关心的事情。整天盼着大人们打枣子,向日葵的大脸被剪下来。衣服兜兜里面装上枣子和炒熟的瓜子,那一边玩一边吃,是俺那时最开心的事情。

还有好多好多的童年回忆,先支持活动写这一点点。不过,今天一写这个,好像打开了俺的童年的记忆闸门。现在想来,我所拥有的童年也满幸福。我那时能够自己脖子上挂钥匙回家,进院子里面的邻居家如自己家,想去就去想来就来。比起我孩子们的童年,我到感觉自己比他们更有天性和野性。

六一儿童节啊,俺也曾过过。谢谢多多这个好活动,让我想起来很多。有时间,会再写一篇来追一追自己童年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