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五十二)

(2010-05-02 07:15:29) 下一个

在老太太家里

就这样,雅青每天都去叶妈妈家帮忙,她已经比较熟悉了,所以中午她都会在叶妈妈休息时,帮她们收拾一下房间。这天,她也是一样地帮忙收拾着房间。Sandy今天没有出去,她一般都呆在楼上。她现在下来是要拿点东西,她看到雅青后,停下来说话:林老师,怎么样,你还习惯吗。我婆婆的东西多吗?

雅青:老人家只是要将东西理出头绪来,我只是打个下手。

Sandy:你有得忙呢。她总告诉人家她的东西有多么值钱,我看都是没有用的东西,她还宝贝似的。

雅青:我想有些东西是不错的,也难为她老人家这样精心地保管。

Sandy:你是说,有比较值钱的东西?

雅青想到叶妈妈曾经抱怨过她的儿媳妇是个贪财的人,她知道说漏了嘴,忙到:有些东西有些年代的了。你对中国字画不喜欢吗?

Sandy:我是比较喜欢西洋画。

雅青:我看你有古筝在那里。你弹它?

Sandy:那也是我婆婆的,她原来身体好的时候在教我的朋友,现在身体不是太好了,也就放在那里了。我是没有这方面的细胞。怎么,你会弹吗?

雅青:以前学习过,也有时间没有动了。

Sandy:你可不可以教呢?

雅青:基本知识的问题还行。

Sandy:你要不要收学生,我的朋友一直要学呢。一会等我婆婆起来,你来弹一只曲子给我听一听可以吗?

雅青:好啊!

Sandy:那一会见。

待叶妈妈醒后,Sandy马上跑来,告诉婆婆,林老师还会弹古筝,叶妈妈淡淡地说:没有什么奇怪的,林老师是有很高的文化修养的人。以前大陆有条件的人家,孩子都会一些乐器的,女孩子更是琴棋书画样样会的。你不是也会弹钢琴吗?

Sandy:林老师还可以教呢,您知道Denise和她的朋友一直要学习弹呢。

叶妈妈:她那里有这么多的时间呢,我的事情已经够她做的。是不是,林老师。

雅青:是呀。

Sandy:妈,有什么我可以帮您的?

叶妈妈:行了,有林老师就好了,你忙你的去吧。

Sandy走开后,叶妈妈说,我午休时,听见她在问你。她知道了我有些东西是值些钱的,你看这就又惦记起来了。我的东西在懂的人来看是艺术,是一种精神的享受。收藏家看到的是今后的升值和自己品玩。那在商人的眼睛里就只是钱的符号了。Sandy刚嫁过来时也是很懂事的,自从有些生意交给她后,她就变的钱是第一位的了。我的东西不让他们碰的,否则早就变成钱了。你看,他们不搬出去,就是想着这几箱子的东西。

雅青:您想多了,我看您的儿子很孝顺。您年纪大了,是怕您一人住不方便。

叶妈妈:他是什么都听太太的。好了,不说他们了。你要是会弹那琴,就拿回家去好了。我们这里没有人弹的,你拿回去解解闷好了,我是弹不动它了。

雅青:那Sandy还说有人要学这。。

叶妈妈:你听她的呢,有一段时间她还要买掉它呢。你拿回去好了。我说了,她不会怎样的。

Sandy自从雅青把古筝拿走后,她就后悔没有向雅青要些钱回来。所以,她要每个星期雅青帮他们打扫一下房间。这天,是雅青帮他们打扫的日子。老太太休息了,她上楼来收拾房间。收拾好后,她就到楼下来陪老太太。

 

在小薇家里

晚上小薇来接雅青回来后。当她同小薇吃完了晚饭后,电话铃响起来。小薇接起来电话,她对妈妈说是Sandy来的电话。她把电话递给妈妈后就去洗碗了。

雅青:喂,你好。是叶妈妈找我吗?

Sandy:不是的,林老师。不好意思打搅你了。你在吃饭吗?

雅青:吃好了,你有什么事情找我?

Sandy:是这样的,林老师。你今天帮我收拾楼上时,有没有看到我的一条钻石项链,我放在我的梳妆台上了。

雅青:对不起,我没有看到。我搽梳妆台时,没有看到上面有什么东西。你是不是放在什么地方忘了,在好好地想一想。再见。

雅青放下电话后,走到琴边坐下来,她开始弹起来。

小薇洗完碗过来坐在妈妈旁边:她有什么事情找您?

雅青:没有什么,她问我看没有看到她的一条钻石项链,我告诉她,我没有看到它。

小薇:怎么能这样问您,她明摆着怀疑您拿走了。我打过去问她。

雅青拦着她说:这也没有什么,她的钻石项链不见了,当然会着急。妈妈并没有生气呀。没有做的事情,是不用去辩解的。

小薇:妈,算了吧。您不用去那里做了。

雅青:孩子,这没有什么,我又没有拿她的东西。我为什么不做呢,那样别人就更怀疑我了。你知道,我现在是帮着老太太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为什么要这样在乎一件你没有做的事情,当别人误会你的时候,给她多一些时间去平静下来才对。

小薇:妈···。 这时门铃响起来,小薇去开门。

Sandy和她的先生在门外,Sandy手中捧着一束鲜花。她不好意思地对雅青说:林老师,对不起。我没有丢钻石项链,是我先生帮我放起来了。所以我没有找到,打电话来打扰你,对不起了。这花给你,一点歉意。

雅青:找到就好,我能理解丢东西的心情。好漂亮的花呀,我收下来了。你们要不要进来坐一坐呢。

Sandy:不了,今天太晚了,我们明天家里见了。

她们走后,母女俩关上门后,相视笑了。

 

镜头回到庙里

儒明听着雅青的叙述着她们的故事,他流着泪问道:那你一直在帮别人做事情?小薇和小弟的婚姻是否幸福?

雅青:我在叶妈妈那里做到她去世,大概有三年左右吧。以后,我就是在周末去那里的中文学校教教中文,还有几个太太同我学习弹古筝。小薇结婚有了孩子,我就帮她代孩子,然后小弟是也结婚了。这样,我就被她们升格做了外婆和奶奶。

儒明:她们的先生和太太好吗?

雅青:小薇是···· 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