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六十八)大结局

(2010-05-08 14:29:59) 下一个

在小薇家为雅青过生日

 

在雅青去庙里的前一个星期,是雅青的生日。她教的学生现在有在北美地区,都飞里过来。他们一共来了五位,大家都在小薇家里。大家相互介绍后坐下来聊天。

 

李红:林老师,您还是这样年轻,您知道我们这些学生有多么想您。我们几个都在这里,但没有时间过来看您,这次,我们都早早地把时间安排出来,这不,本来说好姚文和杨学兵也来的,但他们还是没有来成。

 

雅青:见到你们,我就满足了,你们工作都忙,老师能够理解。你看小薇和小弟他们在这里生活的好紧张,每天就象打仗似的。都不容易,给我打个电话就好了。跑来一趟又花时间,精力和钱,就为了给我过生日。我这心里真的感到不安了。

 

常见新:老师,我们有今天的成绩,真的要好好地谢谢您。您教的我们这几届高中班,最差的也都上考上技术学校了。

 

雅青:那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还有许多别的老师,是大家一起做的,加上你们自己的努力。

 

陆健军:没有您说的那句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话,我想别的老师不会有您这么多的爱心,您知道您离开后,我们学校的升学率下来了。不信,您问他们。大家都知道的。

 

李红:老师,姚文是太太马上要生孩子了,没有办法来。而杨学兵前不久刚丢了工 作,他们都让我向您问好呢。

 

雅青:学兵丢了工作,那他现在找到没有。

 

小薇:妈,哪里会这样快。如果他的能力强,他会很快找到的。

 

李红:他在学校是一路顺风的,来美国也上了不错的大学。他就没有遇到什么挫折。所以,他一直特别清高,这回被抄了。他的情绪很差,因为,在抄他之前,他同他的头吵了一架。

 

健健:那他太不应该了,回去告诉他关于一树猴子的故事。他就应该想明白一些道理,不过这个故事对我们每个人都受用,小薇和小弟都知道的。是这样的,你看一群猴子爬树,我是讲的一个接一个的向上爬。你们说最下面的猴子往上看时,看到了什么?

 

陆健军:天。

 

李红:不是,当然是猴屁股。

 

健健:就是猴屁股,你想看猴子的脸,那得等上面的猴子回头往下看你才行,而且你也不能肯定那上面的猴子给你看的是笑脸还是臭脸。当然,你多的时候看到的都是臭屁股。所以,让他别老认为自己多优秀,只要你上面还有人,你就得有承受看到笑脸,臭脸和臭屁股的心理准备。这样,你的心态也就平静了,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有机会作最上面的猴子,你也就没有怨言了。这也是我从别人哪里听来的,仔细地想想是很有道理的。现在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想到这个故事。

 

雅青:我想还要有能够包容,理解和爱别人的心才对。其实,大家生来是平等的,无论家庭和经历有多么不同,但只要自己努力了,用爱心付出了,就会有好的结果。来,你们快吃吧。

 

陆健军:大哥,你现在是不是已经做大官了,听说现在的公务员福利特别好。我们如果在国内一定也能当个什么长的吧。

 

健健:是呀,那你们都回来好了。这里的生活真的好紧张,大家在这里都是以家庭为主。不同国内,下班了大家有许多地方去。

 

李红:是啊。听说有权力的人能够捞好处。大哥,你的权力是不是不小。

 

健健:小红,你不如直接问我是不是发财了。我还真没有。做那种事情,那真是要让人不知,要除非己末为。你说,我现在在这里同你们喝着酒,聊着大天。我过的是心安里得的日子,没有睡不稳的觉的时候。这才是生活。哪时候这人每天都提着一颗心过日子,那就离末日不远了。

 

李红:那到是,但你不知道我们这里的人也满羡慕国内的生活的。

 

雅青:其实,人应该知足才对。你们都不要光讲话,吃啊。

 

陆健军:老师,您怎么不吃。我来给您加块鱼。

 

雅青:军军,老师现在不吃荤的东西了。你们吃。

 

李红:不吃,为什么?是不是过敏?那您吃肉好了。

 

雅青:老师不吃荤已经两年了。另外,我还要告诉你们,老师准备以后长期住在庙里了。

 

常见新:您的意思是出家。为什么?您和小薇姐住在一起不是很好吗。我们几个还说以后让您轮流到我们几个人的家里去住住呢。

 

雅青:老师出家,就如同进入一所佛教大学,在哪里和你们当年上大学时候是一样的,过集体生活。这也是老师所向往的生活。

 

大家都沉默了,还是健健打破这个沉默,我们大家应该为我妈妈祝贺。妈妈开心也是我们做儿女所期望的。我们以后可以去庙里去看我妈妈,来为我们的妈妈举杯。

 

 

 

 

镜头回到庙内

 

雅青:我是在孩子们的理解和支持下出的家,健健没有办法来参加我的出家仪式,小薇和小弟来了。能在孩子们的见证下出家,我真的感到非常的幸福。

 

儒明:孩子们每年都会来看你?

 

雅青:是啊,他们每年八月都来庙里看我。这时庙里有大法会,他们就参加两天的法会,这里非常安静,进来后,你真的感觉不到外面的喧闹,这里能够让人心灵真正得到放松。小薇他们都喜欢来这里休息几天。

 

儒明:我刚听那个主持说的,他们都来了。

 

雅青:是的,都来了。昨天才离开。

 

儒明:看来是老天惩罚我,让我见不到他们。雅青,我要补偿你们。你告诉我,我还能为你和孩子们做什么?我已经把钱存在银行,我给他们每个人都开了一个帐户。雅青,你看。这是你的,这三个是孩子们的,你帮他们收着吧。

 

雅青:我是持银钱戒的,就是我不碰钱的。再说,钱对我来讲,现在只要有吃饭的钱就够了。我在这里生活变得更简单了,我每月的养老金就够了。孩子们也每月给我钱,都在银行存着呢。至於孩子们,你不必为他们担心,他们要的不是钱。你知道,金钱是买不道亲情的。你以后如果见到他们,最好不要谈到给他们开银行帐户的事情。那样,他们就更不愿意认你了。

 

儒明:雅青,谢谢你。对不起,我原来还有一些私心,想或许你只是一时的想不开。也许我能说服你还俗,我真的希望能够用我的有生之年来祢补对你和孩子们的亏欠,但是,我知道我错了。你不是为我而出家的,你是经过这十几年的生活磨炼和感悟,而出家的。我不会在来打扰你的生活。我想我该回去了。

 

雅青:谢谢你来这里看我,你放心,我会告诉他们今天的事情。他们会想明白的,我相信他们会同你联络的。你自己要多保重。走吧,我送你出去。

 

他们两人一起走出来,儒明嘱咐着雅青要注意身体等话。他们一起来到了那座牌搂下。

 

雅青:我只能送在这里了,你走好。

 

儒明:你· · · · · ·

 

雅青:一切要说的话都说了,多保重吧。

 

雅青说完后,转身向庙内走去。而儒明还想说什么,但看到雅青以然转身往回走了。看着雅青的背影,他流泪了。他转过来身也走了,但是他走两步还是回过头来看着雅青的背影。但他发现,雅青根本就没有再回过头来看他一次。

 

 

 

 

在一轮夕阳在两人之间慢慢下沉着,而两位老人的方向是不同的,雅青脚步走起来是坚定的,而儒明则是缓慢的。

 

 

 

 

------

 

 

 

 

后记

 

雅青在和儒明相见后的第三天,在小弟的陪伴下回到中国,文涛没有想到在他的有生之年的日子有雅青相伴。为了和雅青呆的久点,他努力地活着长久一些。他比医生说的时间延长了半年,雅青在文涛哥走后,又重返美国的道场,继续她的教书,帮助养老院的老人和自己的修行生活。

 

儒明自见了雅青后,他决定不回中国,而是在他的孙子文文的学校附近住了下来,他开始照顾起文文,以此来补偿自己对孩子们的亏欠。当四年后,儒明随文文学成回国定居。一年后,他的心脏病突发去世,死时,健健一家人在他身边为他送行。

 

小薇全家随麦克去新加坡工作,小弟则继续留在美国生活。一家人就这样分散四方了。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4/1751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鱼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琦!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那句评语:这就是生活。即使儒铭从新活过,我想他还是这样走过的。这就是男人嘛。

人啊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