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五十八)

(2010-05-04 09:57:32) 下一个

1992年在中国北京

因为中国的情况,驻美使馆组织美籍商人投资代表团回中国投资。儒明也报名参加了。他们先要到北京,然后去上海和广州。这一路有中国的官方招待,有座谈会,和考察中国的投资环境,介绍一些新优惠的政策给回国的投资人。梦兰也同他一起来了,因为有几位太太们相约一起回国玩玩。加上,梦兰怕儒明又向上次一样,把钱打了水漂了,她来要帮儒明把着点。

这天是同政府部门有个座谈会,梦兰和那些太太们当然没有兴趣听这些,她们找地方去玩了,儒明则同大家一起去了。

到了会场,有人发给他们座谈会的程序表。儒明拿起来看着,本来他是很慵懒地坐在那里,看到一个名字,他起身坐直了。苏健--对外商贸处处长。他不敢相信他的眼睛。难道真的是健健,不可能,这不可能是他的儿子,或许重名。他正在想着的时候,大家突然都安静下来,原来,座谈会开始了。他看到前面的主席台上坐着的人,主持人在介绍着台上的人。当介绍到苏健时候,儒明激动了,是他,儒明不由自主地也站起来了。他就这样同儿子相见了,在这种场合,多么的讽刺。这个让他认为没有出息的儿子,竟这样风光地出现在他的面前。他是那样的不卑不亢地出现在他的面前。儒明站在那里发着呆,他旁边的人忙拉他坐下来。以后,是大家听官员的介绍和给大家解释那些优惠政策。

会后,由主办方招待他们吃饭。儒明没有同儿子坐在一起,当健健过来给他们这边敬酒时,健健看到他也只是向他举了举酒杯。他明白孩子不想同他相认。当他看到健健去洗手间时,他情不自禁地跟了过去。他们在洗手间的门口见面了。

儒明:健健。

健健:您好,如果您有什么关于外商投资政策方面问题,我愿意回答您。我想一切私人的问题都免谈。

儒明:我只是希望能和你和你的太太一起吃个饭,不知道,你是否也当爸爸了。

健健:是,我是当爸爸了,我是一个称职的父亲。

儒明:真的,我有孙子了。我可不可以见他。

健健:你认为有必要吗?

儒明:请你满足我这个做爷爷的心情吧。

健健:你让我想一想,我知道你住在那里,我会给你打电话的。我要赶紧回去了。

 

在儒明住的饭店

儒明回到饭店后,梦兰还没有回来,他在房间里渡着步。他有孙子了,他高兴极了。这时他突然想到了雅青,他有些不安起来。这些年来,他的确没有多想这个女人。今天却使他想起来,心情一下子不好了。这时,梦兰回来了。他拉着梦兰说:梦兰,你知道我今天看到谁了。

梦兰:谁?你怎么这样兴奋?

儒明:我儿子,健健,他现在是个处长,好有出息的。他还给我们讲话呢。

梦兰:这有什么好高兴的,你不是一直不喜欢他。

儒明:你不知 道,我现在是爷爷了。我告诉你,你得给我准备些钱,我要给我孙子一个红包。

梦兰:我手里可没有怎么多钱。你准备给多少?

儒明:怎么样也要两千吧?

梦兰:你不是说美金吧?

儒明:怎么能是人民币呢。当然是美金了。

梦兰:你有没有搞错,他一个小孩子要这么多钱做什么。你这是变着方地往你家里送钱。

儒明:梦兰,我们在乎这两千美金吗?我们现在已经是比较有钱了,我做爷爷的给孙子这点钱也没有什么。你生什么气啊。你给你家里的还少吗。再说这是我亲孙子。

梦兰:我是觉得你有钱没有地方花了,两千美金这样好挣吗?到时,他们以为我们是有钱的人,总是来要钱怎么办。

儒明:你也想的太多了,这些年来,他们谁理过我,谁来向我要过钱。我想给还没有地方给呢。好了,如果没有这么多钱,就开张支票好了。

梦兰:你并没有同我商量,我不同意给这么多。

儒明:你说给多少吧?

梦兰:一个小孩子,给两百就够了。你给这么多,还不是都给你儿子了。没必给到你前妻那里去了。

儒明:梦兰,你住嘴。我告诉你,这钱是我挣来的。我还有权力给别人钱的。

梦兰:你干什么?要同我分家是不是,可以,我拿我那份就好。

儒明:你怎么这样不讲理,为了你,儿女和我断绝了关系。我也没有说你什么。我们俩是要过下去的,但你知道我们没有孩子,这些钱将来也带不走。就是给老大一点,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你说就两千就像要了你的命似的。

这时,电话铃响了起来,儒明赶紧接电话。讲完电话后,他对梦兰说:晚上我们同健健一家人一 起吃个饭,他们说就来这家饭店,一会就到。我们一 起下去。

梦兰:你自己去吧,我累了。

儒明:你怎能不去呢,好吧,给一千好了。你给我准备钱吧。

梦兰心里说,一千又比两千强。她去拿钱,然后递给儒明。

儒明:一起去吧。

梦兰当然要去,她也怕儒明悄悄地给他们钱。因为儒明手里还有支票本的。

餐厅里,他们互相寒喧后,儒明看到小孙子真的好开心,他让梦兰给孩子红包。梦兰拿出红包后,把它给了儒明。

儒明:文文,这是爷爷和奶奶给你的礼物。你自己想买什么就让爸爸和妈妈带你去买吧。

文文:爷爷,我奶奶为什么没有同你一起来。这个阿姨是谁,她不是奶奶,她应该是阿姨。

这时场面真是好难堪,梦兰真有些要发火了。因为她看到健健的妻子在笑了。

健健连忙制止文文:不要胡说,这钱我们不能要,他还小。我们也不希望他能够这样随便花钱,这样对他的成长有影响。请收回去。

儒明:我是他爷爷,我给他是我愿意。和你们没有关系。

夏玉:爷爷给孩子的礼物我们先收下了,先吃饭吧。说着,她给健健递了个眼色。

梦兰冷眼看着,心里想,谁不是见钱眼开呢。这样看来,以后还有的给呢。

她起身去了洗手间,文文也要去洗手间,夏玉带着他一起过来。这时,只有健健和儒明了。

儒明:你妈妈她好吗?

健健:你关心我妈妈干什么?她同你没有任何瓜葛了。你还是用心在那个女人身上吧。我妈的事情不需要你来操心。

儒明:我知道,我对不起你们。尤其是你,我真没有想到,你是这样有出息。我真的为你感到骄傲。

健健:你不过是看到我有的今天,如果我还是那纺织厂的工人,或者只是一名小公务员,你又会怎样说。

儒明:我以前是不对的,我现在明白了。

健健:我带妻子和孩子来见你,只是出於我曾经是你的儿子。从今天这顿饭后,我希望我们还是桥归桥路归路的好。我和小薇他们一样,不需要有你这样的父亲,因为你不配做父亲。说完后,健健离开了。

夏玉带着孩子回来,她看到健健走开,她赶紧向儒明告别。她让孩子同爷爷再见,同时,把那个红包拿出来递给儒明。

夏玉:爸,你不要怪他。有些事情不是一时半会能够转过来的,这钱我们不能收,我刚才接过来,只是怕健健的脾气上来,他会当时就走人。我同意他的观点,孩子不需要钱,他很快乐。因为,他这个年纪更需要的是爱。钱是不能变成爱的,如果从小就让他明白钱能买来快乐,那就是我们做父母的失误。我们走了,您要多保重。文文和爷爷说再见。

文文:再见。说完,这孩子已经跑去找他爸爸去了。

儒明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突然感到心疼。梦兰回来看到他们已经走了,她反而坐下来又吃了起来。

梦兰:发什么呆呀,你刚才没有吃什么东西,快坐下来吃吧。

儒明把红包推到梦兰面前:收着吧,没有人要我的钱。

梦兰:没有要,是不是嫌少了。

儒明:够了,你吃你的饭吧。

梦兰:你有气别撒在我身上,我可不是你的出气筒。你明白点。

儒明: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