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四十六)

(2010-04-30 08:33:53) 下一个

在中国的机场

健健:妈,这次去您就陪她们多些时候。小薇她们也希望你能够呆久。

雅青:我到哪里在看了,你工作忙时,要夏玉多去看看你干爹,他一个人生活也满难的。部里还有一大堆的工作要他忙,生活起居要有人照顾一下。

健健:妈妈你放心吧。干爹的事情我会关心的,我们或许住到他那里。

雅青:真的,那就太好了。只是,那孩子上学怎么办。你们这样做是为了妈妈吧。

健健:不是的,妈妈,你是知道我和他的感情。您不愿意再嫁,我有些不能够理解。妈是不是因为我们,您才拒绝干爹呢?其实他就像我的亲生父亲。

雅青:我明白,你们不能理解妈妈的。可是,你要明白,感情的事情不是这样简单的关心就好了。妈妈真的爱不起来他,我对他永远停留在兄妹之情上。我没有办法说服自己去改变。妈妈和他的生活,从妈妈结婚后就没有交集过。他没有结婚,我们在一起不能总靠回忆以前的事情过日子。真正的婚姻是要磨合的。你看你和夏玉,没有结婚时,爱的死去活来的,结婚后又打的死去活来的。婚姻和爱有时真是两回事,妈妈想当初没有爱上他就是没有缘分吧。妈的年纪也大了,有些习惯是再也没有办法去改变了。你干爹是那样好的人,他这一生也不容易,我不能再让他为了适应我而改变他自己的习惯。我不可以如此自私。

健健:妈妈,我懂您的。我只是遗憾。

雅青: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每个人都要往前走的。这样的结果对大家是最好的了。

健健:妈妈,您自己一定要多保重身体才好。

雅青:放心吧,我进去了。有空打电话过来。

 

在美国机场

雅青的飞机安全地降落在美国的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通过安检后。她看到了小薇和小弟她们,她推着行李车出来了。小薇已经跑过来一把抱着了妈妈。

小薇流着泪说:妈,累不累。妈,您没有变。

雅青注意到小弟没有像那次那样,跑过来抱她,亲她。当小薇抱着妈妈时,小弟只是站在旁边看着她们,他的眼睛红了。当他看到妈妈望向他时,他才缓缓地走过来,他一下子把妈妈抱在他的怀里。他在妈妈的耳边,轻轻地叫着:妈妈。他用手帮着妈妈擦着泪水。是啊,那年来美国的机场相见,是欢声笑语。而今是这样的伤感的相聚。

这时,汤姆走过来同她们打着招呼。雅青看着他有些发愣,她心里想,这人不是小薇的先生呀?她正想着,小薇同妈妈说:这是汤姆,我的男朋友。雅青有些吃惊地看着小薇。这时,小弟对妈妈说:他是我姐的男朋友,今天我们一起来接您的。说着,他用手拉了拉妈妈的胳膊。雅青忙向这个叫汤姆的人,点头。她们一起回家了。

在小薇的家里

回到家后,小薇忙着让妈妈洗澡,吃饭和休息。雅青心里一直惦记着要问她,那个叫麦克的人怎么样了。她拉着小薇说:你不是结婚了吗?怎么现在这个是你的男朋友?

小薇:妈,我早在三年前就离婚了。汤姆是公司的同事,大家在一起聊的不错,所以,现在我们住在一起。对不起,妈,我没有事先告诉您。

雅青:怎么会是这样呢?你不是说麦克对你很好吗?难道是他···

小薇明白妈妈的意思,她忙告诉妈妈:妈,是我的事情,麦克他人很好的,是我没有福气。以后,我再告诉您吧。妈,你快去洗去吧。水已经给您放好了,要不要我帮您搓搓背。

雅青:今天就不用了。看我来了把你忙的,你也快去休息一下。

雅青来美国后才知道小薇已经同麦克离婚了,现在的汤姆是男朋友,她们一起同居,汤姆人还是不错的,对她也是笑眯眯的。他当着雅青的面,也常常亲吻小薇。而雅青只当作什么都没有看到,这段时间,美国对伊拉克的战斗非常快就结束了。小弟还是在学校上课,看来去打仗的事情现在是不会去的了。雅青有些想回国了。

这天,她先吃过饭后,在客厅看着电视,小薇和她的男朋友过一会也过来坐下,他们说的话雅青是听不懂的。她就上楼了。楼下只有他们俩人了,汤姆让小薇坐在他的身边,俩人在一起正在亲吻着时,雅青因眼镜在楼下,她下来拿,没有想到看到他们俩人在亲热着。她正在不知道是下来还是上去时,小薇看见了妈妈,她赶紧坐好。

雅青:我来拿眼镜,我马上就上去。

小薇:妈,您慢着。我来帮你找。

雅青上去后,汤姆一脸的不高兴。他问小薇:薇,你的妈妈什么时候回中国。

小薇:我现在正在办她的长期居留,她是不会回去的。

汤姆:你是说,她要和我们一起住下去。不可以,我不能忍受同你妈妈生活在一起。她有她自己的家。她应该回到她自己的家去。

小薇:怎么不可以呢。我们中国人有千百年来传下来的美德,就是要孝养父母。我的母亲是要我来照顾的。

汤姆:我不能理解,她也应该不喜欢和我们在一起的,我的母亲就是自己住着。

小薇:你认为你的母亲快乐吗?我和你每次去看她,她都拉着我的手,不希望我们离开。你难道没有感到吗?难道我们是父母养大的,他们老了,我们反而弃他们不顾吗。

汤姆:每个人都要独立的,所以,我们十八岁后要离开家庭自己去独立生活。

小薇:独立应该是自己去工作,而不是亲情的独立,那将来你老了,你的孩子也不管你吗?

汤姆:我没有办法同别人生活在一起,当然除了你以外。你至少要让我知道,你不想让她走吧。为什么你要办她留下来不同我商量。

小薇:这也需要同你商量吗?你忘了我是中国人,我们的文化就是要敬老爱幼。

汤姆:我无法理解,如果她在我就搬出去。

小薇:你要这样,我也没有办法。如果让我选择,我当然要选择我的母亲,因为人生只有一位母亲。

汤姆转身上楼,一会就下来了,他拿着他的东西离开了。他们刚刚亲热而转眼就分道扬镳了。雅青不能明白他们在为什么吵,但她听到汤姆上楼,一会又下去,而后听到开车子的声音。她看到是汤姆出去了。她走下了楼。看到小薇坐在沙发里发呆。

雅青:小薇,你们吵架了,为什么?刚我还看到你们亲热呢。是不是你的脾气不好,让他生气了。

小薇:妈,没有什么。吵到您休息了,我没有事的,他自己搬出去了。

雅青:搬出去了,为什么?孩子,我看你们在一起蛮开心的,我还在想你们会结婚呢。那样,我回去也好放心了。

小薇:妈,他是因为您在这里,他无法同老人生活在一起。所以我同他吵起来了。他就走了。

雅青:你也不小了,不能一直这样像小孩子一样。妈总是要回去的,你去打电话告诉他,让他回来。爱上一个人不是容易的事情,你们不要因为我而分开。那样妈妈就不会安心了。

小薇:妈,我认为这是原则问题,我也无法接受一个不喜欢我妈妈的人做我的丈夫。这样也好,结婚以后发现了,反而不好了。

雅青:看来对伊拉克这场仗已经结束了,我想我也放心了。我在这里同你们住在一起也不是很方便的,汤姆人也不错,不要因为妈妈耽误了你的终身。

小薇:他,您不用管的。您来了,我和小弟有多么开心。妈,您就留下来吧。我正在准备您的居留申请呢。

雅青:你不用办了,我在呆一些时间就回去了。你知道妈是离不开学生的,在这里妈感到像一个没有用的人,回去我还能教一些学生。

小薇:妈,您难道不知道我们有多么地需要您吗?你看小弟现在他每星期都跑来这里看您,您要知道他一般是一两个月才来我这里一次的。

雅青:我感到他对我像客人一样的,总是客气着。

小薇:妈,不是这样的。您知道我为什么让您来,那天他拿到待命参战通知书时,他来我这里,他一个人看着您的照片发着呆。他想您,但他怕您来这里会伤心的。他变的很多,我们失去家后,他常常自责。因为,他根本没有发现他们的事情。那时,您虽然回去了,但我们都认为是短暂的,过几个月您就回来的。妈,您知道吗,我当时要发疯了,我骂过他,但想一想他还是个孩子。那以后,他有些沉默了,在也不象以前那样爱说爱笑了。好在他还有一个好朋友,妈,那个男孩子您认识的。但他在三年多前突然自杀了,也给小弟带来更大的打击,加上我自己的感情事情。妈,我们常常感到自己象没有人要的狗。虽然有地方住,但这里总没有家的感觉。您来了,我们都感到家的气氛了。您在家就在。

雅青:孩子,妈知道,妈的决定下的有些匆忙。但你应该明白,人心已经走了,我再要去争吵和哭闹是没有用的。只是苦了你们,让你们来承担这些后果。妈妈当时的想法是你们都大了,应该能够理解妈妈的选择。我没有想到你们的爸爸会这样快地说出来。

小薇:不是他说出来的,是我发现后和他们大闹了起来。我同他断了父女关系,我搬到麦克那里。我只是在姨婆婆的死时在医院里见了他一面,他想同我说话,我看都没有看他一眼。那女人拉着他。妈,你不知道那女人就是一直躲着不见我们的那个叫梦兰的女人。她的年纪是可以做他的女儿了。她其实是看上他的钱了。

雅青:这没有什么稀奇的,在旧中国时,这种事情太多了。有时候,人为了自己有更好的生活,是不会顾忌年龄的,只是不知道老来后能否相依为命。希望你爸爸过的好就好了。

小薇:妈,你好像一点也不恨他,他过的好不好,我可不关心。反正已经不是我的父亲了。

雅青:孩子,话不能这样说。他毕竟是你的父亲,这种血缘关系是没有办法不存在的。你该尽人子之职还是要尽的。如果说妈妈没有怨恨是不可能的,但妈妈明白一切事情是没有办法强求的,这几年来,妈妈自己反而过的很开心。妈妈有自己喜欢的事业去做,待妈妈回去,妈妈和朋友要为孩子们开周末补习班呢。

小薇:妈,您能不能为了我和小弟留下来呢。我们需要您。

雅青:妈妈在这里只能给你们添麻烦,你看,今天,汤姆已经因为我而搬了出去。我想,无论是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与否,现在的年青人都是不喜欢同父母在一起的。在中国也是一样的。所以,妈妈还是回去的好。如果你认为汤姆还不错,去叫他回来。你也不小了,也该有个稳定的家了。你为什么同麦克离婚了,为什么一直没有告诉我呢?小弟也好像没有女朋友对不对。

小薇:妈,您先听我说完我为什么要同麦克离婚,您在决定是否回去。妈,我们真的需要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