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四十五)

(2010-04-30 08:32:26) 下一个

半年后的一天 --在雅青教书的学校

这天,雅青教完了课回到办公室,她正在同王老师讨论这次考试的情况。

雅青:王老师,你看这次考试的成绩出来了。总体来讲,比上次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有些孩子的成绩浮动很大,看这个样子,真到高考时,他们可能就不能发挥出自己的好成绩来。

王老师:是啊,主任。他们的成绩总是不稳定的,像有些同学只喜欢理科的,语文和政治就会把总分拉下来。

雅青:我们要把他们的作文再讲一讲,至少作文的分要少丢。无论考试时怎么样没有时间,都要给作文结了尾才行。我们来安排一下,把这次作文写的不好的集中起来,给他们开个小课。

王老师:您啊,太累了。有些孩子一看就是考不上的。

雅青:我们现在好像就是为了高考而教学了。其实,无论考上考不上大学,学习是对每个人都重要的事情,他们至少能够明白和理解更多的道理。对他们以后的人生都有好处的,我真的不想放弃每一个孩子。

王老师:我知道这道理,可是有的孩子根本就不好好地学习,我们着急是没有用的。

雅青: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用爱心去看待每个孩子,你就不会觉得谁好与坏了。大家是平等的。

王老师:您是信佛才这样。

雅青:信什么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我们的心。

这时,广 播里传来:林主任请来传达室来,有人找。

王老师:您看,一定是学生家长来找您。

雅青:我去去就来,你帮我想一想还有哪门课要开些小课。谢谢了。

她来到了传达室,她没有想到文涛和他的秘书在这里。她惊喜地叫到:文涛哥,怎么会是你。你怎么会在这里?

文涛:是来看看你。我正好在这里开会,这不会结束了,就过来看看你。

雅青:那你要在这里呆多久?

文涛:明天上午的车回去。我没有打扰你吧?

雅青:哪里。你是贵客,你在这里等我一下,我去让别的老师代我上今天的课,我们回家去说话。

文涛:你去教课好了,我在这里等你。

雅青:不行,你在这里,我哪里有心教书呢。你等等我,我马上就来。

文涛:好好,你去,我在这里等你,不要着急,慢慢来。

一会儿,雅青提着大包小包过来了,文涛忙过来要帮她拿东西。

文涛:你每天都拿这么多的东西回去?家离这里远不远,是不是会太累了?

雅青:没有了,只是今天你来了,我带些事情回家做。一般都是在学校里做完了。走,家里说话去,我还有好东西要给你呢。

文涛:把你的东西都给我吧。小于,你就回招待所吧,我可能会晚些回去,你就先休息吧。

小于:部长,您还是告诉我地址吧,我去接您好了。

文涛:青妹,那请把你的地址告诉我的秘书好了。

雅青:我家中有电话的,这是地址和电话。文涛哥,我们走吧。

文涛:青妹,你带路,我真不知道往哪里走。他们都笑了。

 

雅青的家里

路途中他们一起买了一些吃的东西,这样一起说说笑笑地回到了雅青的家。

雅青:文涛哥,你先休息一下,我来给你倒茶来。

文涛:你快不要忙了,我来帮你好了。要不你先批学生的作业,一会我来准备晚饭。

雅青:好了,想必你也开了一上午的会了。先喝点茶,然后去房间里休息一下了。晚上我的邻居会给我送饭过来,我们就做个汤好了。你进去躺一躺,我来批完这些作业。这样我们就可以聊天了。

文涛:好好,我去躺一下。

听到门铃响时,文涛才醒来。原来是邻居送饭菜过来了,听到关门的声音,文涛走出来。他看到雅青已经做好了汤,加上他们回来时买的熟食和刚送来的菜一起,摆了满满地一桌子。

文涛:不好意思,我一下子睡着了。

雅青:你太累了,快来吃饭。只有汤是我自己做的,别的都是现成的。我现在一般不做饭的,我的邻居是开小饭店的,我就在他那里包伙了。今天你来了,我就请他多送两个菜过来,平时,我自己就过去吃了。快吃起来吧,要不菜要凉了,你不要客气。

文涛:在你面前,我是不会客气的。

他们边吃边聊,时而开心,时而有些伤感。饭后,文涛一定要帮着洗碗。而后,他们才坐了下来。

雅青:我忘了一件事情,我给你看些东西。说着,她走到一个房间去了。一会,她拿着一个盒子回来,举到文涛的面前说:文涛哥,你看。

文涛看到这个盒子里面全部是玉器,而许多是他熟悉的。他问:青妹,你怎么能一直留着它们。

雅青:你在看看这个,原来她手中还有一个小盒子,当她打开时,文涛有些激动了,他问到:你竟能把它也留下来了。我还以为它已经没有了呢。

雅青:你知道我到新疆时,把这些东西都带上了。不仅没有少还多了不少呢,你知道那个年代,还有多少人注意这些东西。我是一直藏在菜缸里的,有些是新疆的学生家长送我的。还有些是回北京时买到的。你这件宝贝我是一直希望还给你,还是你自己珍藏好了。

文涛:你能好好地留着它,我就好感激了。那时已经说了,这个玉佩是配你的。你就好好地收着吧。我现在也没有时间品玩它们。

雅青:你说你的宝贝都没有了。

文涛:这些是不重要的了,重要的是我们都好好地活着。青妹,有件事我想了好久,不知道当不当讲。

雅青:你我之间还有什么不能直说的呢?

文涛:你年龄也不小了,你的情况明昊都告诉我了。我在想,你快退下来了,不如回到北京来,我们也好照应你。我希望以后的生命中能够和你一起度过。

雅青:文涛哥,我· · ·

文涛:我知道,当年我就是没有勇气说出来,错过了机会。而今,我们都不年轻了,我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这样,我也不会后悔了。你不需要马上回答我的,我会等你的。

雅青:文涛哥,谢谢你。只是我真的需要时间来想一想的。

文涛:青妹,你记住,只要你能离我近些,让我有机会来照顾你就好。

雅青:我会考虑的。来看看这些我新买的玉,你能不能辨别一下它们属于什么玉种。

文涛:怎样,你要考一考我吗?

雅青:哪里,你是金石专家的儿子,还能够考倒你吗。我只是同你学习学习吗。

文涛:健健给我来信说,他明年就回来了。这孩子不简单,许多人出去就不想回来,他说他会带全家回来的。我今年可能会去他哪里呢。

雅青:他是一直崇拜你的,回来后,还需要你多教导他呢。

文涛:是我们爷俩有缘,他回来会被国家统一分配的。你放心,差不了的。如果到我的部里就再好不过了。

雅青:是啊,希望他能够顺利毕业回来。

这时,有人按门铃。是于秘书来接文涛来了,他们走时,雅青说明天她要去车站去送他们。他们走后,雅青心情很复杂,她对文涛真的只有一种兄妹情,她曾想试着去爱文涛,但她发现是她不能欺骗自己。而且更不能欺骗文涛哥的一片真心。她拿起了笔来,给他写起了信来。

 

火车站上

第二天,雅青赶到车站去送文涛,看到他高兴的样子,她有些心中不忍,但她还是把信给了他,告诉他,开了车后再看。文涛已经感到了什么,他告诉她,无论怎样他都会尊重她的意见。有时间多来电话。当车启动后,他才打开信读了起来。

文涛哥,你好。

感谢你还是那样一如既往地爱着我这个不懂事的小妹,你的感情是我不能够承受的,你对我还停留于过去。你不能明白现在的青妹已经不在是以前的青妹,我的种种人生经历和你不同了。你我其实谁也不能停留在过去,你在感情上是那样的执着,而我也是一样的。只能说我们的缘分不够,我难于跳出对你的兄妹之情。今生我们就不要改变它了吧。请你原谅青妹的无情。让我们保持现在的这样的现状吧,人生中最大的情感莫过于亲情。一旦你有需要我的时候,我会来到你的身边。我需要你时,你也会来看我,对吗?请多保重自己。

青妹

看到这信后,文涛看着车窗外。轻轻地笑了。而此时的雅青还在站台上,望着那空旷的远方。心中默默地说道:文涛哥,请多保重,原谅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