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四十四)

(2010-04-30 08:31:43) 下一个

1985年的新年 -- 雅青带她的学生在明昊家在过新年

雅青这年春节是在北京过的,她教的几个在北京读书的学生听到她要来北京过年。都同自己的父母请了假来陪她在北京过年。年三十她们一起来到明昊的家,她们正在包着饺子和看着电视。

雅青:孩子们,一会吃完饺子,你们每个人要演个节目。我们不能光看电视里的。

学生甲:当然可以了,但老师您得先给我们来一段京剧。

学生乙:我可以拉二胡的。

大家在说着话,听到有人在敲门。大宝去开门,他开门看到一位中年人站在门外。他问到:您找谁?

来人说:明昊兄在家吗?

大宝看着来人,他知道是谁了。只听到他大喊着:您快进来。叔叔是您。爸爸,你看是谁来了。您知道我们都念着您呢。

明昊听着大宝这样说,他已经猜到几分,他拉着雅青和他的妻子一起跑了出来。大家都特别地激动。

明昊:文涛,你怎么来了。小妹今年也在这里过年,我真是太高兴了。你怎么也不打个电话告诉我一下。

文涛:嫂子好,青妹你也在。

明昊:快进屋,外面冷。先吃饺子。

文涛:等一等,小李,你把东西放下就快回去吧。明天早上九点半,你去我那里接我好了。

明昊:你这是干什么,带回家吃去。你今天晚上就不回去了,我们兄弟俩这么多年都没有在一起说话了。

文涛:行,反正我是一个人。那小李,你明天来这里接我。回去开车小心些。

小李走了。他们进了屋。文涛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他以为都是雅青的孩子。他问道:青妹,听明昊说,你就有三个孩子,这几个是?

雅青:文涛哥,这几个都是我的学生。他们陪我在这里过年的。健健现在在英国留学,小薇和小弟你都没有见过,她们现在还都在美国上学。听哥说,部里把调了回来,我还以为,你要在节后才能回来呢。

文涛:本来是计划节后回来的,但那里的领导和同事们太热情了。这家要请我,那家也要请我。我一想不去谁家都不合适,还是回这里来吧。不知道有没有扰了你们的兴致。

明昊:行了,在下面干了几年领导,说出的话都那么有领导水平了。

雅青:文涛哥快坐下来,喝些热茶,我们的第一锅饺子马上出来了。

文涛哥:那我来帮忙些什么,不能来了就吃现成的。我来包好了。

雅青:你会包饺子?

文涛哥:你不知道自从我被下放后,我真是什么都学会了。我妈都说没有想到能吃到自己儿子亲手做的饭。

雅青:文涛哥你一定吃了不少的苦。你有没有文冰的消息呢?

文涛哥:文革时,我们兄弟反目后,就没有联系。只知道他身体不是很好,他的大女儿现在在国外。那还是几个月前听别人说的。

明昊:他那里好意思来见我们。文革时,他说的事情,让人家调查我们那么久。没有想到他会有那么强的报复心理。他自己最后不是也没有逃过被发配的命运。

文涛哥:是啊,没有他,我妈妈还能够多活上几年。也不会跑到外地去了。

雅青:你们看我,提的话题不对。今天要高兴才对,我们又相聚在一起了,应该高兴才对。来,孩子们,先把酒菜放上来。我们要来庆祝今天的重逢。

明昊:对对,不提了。宝宝把茅台酒拿来。

文涛哥:我也代来茅台酒了,拿我的。

明昊:什么你的,我的。我们兄弟还分这些吗。

文涛哥:那我只有客随主便了,请。

大家在一起吃着,聊着。在他们四人又回到了年轻时代。后来,他们一起和孩子们唱歌,他们也给孩子们表演了京剧,而雅青和文涛一起表演了一段萧和古筝。看到他们这个样子,明昊同他的妻子悄悄地说:青妹真是没有福气,你看他们才应该是一对。

他的妻子:是啊。

雅青和孩子们要赶回去了,再晚就没有车了。文涛也送他们到大门口,他对雅青说:青妹,我真不知道你在这里,你什么时候回美国,我那里有一些中国的工艺品。你可以带回去送给外国人。

大家都用异样的眼光回头看着文涛,而明昊则轻轻地拉了他胳膊一下。文涛似乎明白了什么。

只听雅青说:文涛哥,你给我留着好了。我在北京还有三天的时间,我们再找时间聚好了。

文涛:我这两天会很忙,要去各领导家走一走。我明天把时间看一看,再告诉你好吗?

雅青:你先忙你的事情,反正我们离的不远,我也会常来北京的。你自己多保重。你们大家快回去吧。

明昊:你们要是没有赶上车子,就回来,这里有地方的。文涛,走我们兄弟接着聊去。

他们进来后,文涛忙问雅青的事情:青妹是不是有什么事情了,为什么你们大家都这样看我?

明昊:小妹和儒明离了,儒明在美国有了别的女人。

文涛:他怎么能够这样对待青妹,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你怎么从没有告诉我。

明昊:我知道你对小妹的心,但一来,你太忙了,你每次哪里有时间听我同你聊家常。你一来电话就是让我帮你办事,我这里已经是你在北京的办事处了。二来,小妹她自己也不想去美国,加上她也不太喜欢我们提到这件事的。三来,她也不可能同你怎么样的。你是知道她也是一根筋的。到现在她从没有说过那人的一个不是。她还没有从她的过去里面出来。四来,你是从没有结过婚的人,她跟你,我认为委屈了你。

文涛:你想的多了,我没有结婚,你是明白的。有青妹的原因,但也不是全部。我是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加上那场运动。可是,她有这样大的变化,你怎能不告诉我一声呢。我想,青妹的心一定很痛的,不知道她是怎么闯过来的。

明昊:你看告诉你,你就为她担心起来了。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了,让她自己去处理吧。你怎么样,这次上调回来,是不是要大干一场。你知道,运动过去这么多年了,但许多事情要调整过来好难。你身上的担子会很重的。

文涛:是啊,我们一晃都老了。工作反而多了起来。你说,青妹还在教书?

明昊:你啊!也是一根筋。说着他们都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