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四十一)

(2010-04-29 09:03:59) 下一个

打过电话后,雅青茫然地走在街上

这时的雅青正凄凉地走在大街上,她有些不知道应该去那里了。而此时的儒明真是应了那句话. 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

路人:林老 师,林老师,是你吗?

雅青这时才有些清醒,她回头看到,是一位她的学生的妈妈:你好,是王利的妈妈吧。

王利的妈妈:是呀,我刚才看到你过去,还没有敢认呢。您什么时候回来的,我们王利还常念叨您呢,您还走不走了。

雅青:不会走了。王利好不好,是不是还有一年多就毕业了?

王利的妈妈:可不是。林老师我们家孩子能有今天真要好好谢谢您了。

雅青:您快不要这样说了。那都是孩子自己的努力,老师只是在旁边指导一下,关键是孩子自己要学。您拿着大包小包去那里。

王利的妈妈:我呀,是佛教徒。今天庙里老法师有讲座,他刚从五台山回来的。我们几个姐妹准备去看望他去,我们做些吃的东西给他。对了,刚才我看您的精神不是很好,不是病了吧。

雅青:没有,可能是昨天休息的晚了一些,我可以和你一起去吗?

王利的妈妈:那当然好了,您信佛教吗?

雅青:我不是佛教徒,但我母亲是。所以从小就常和妈妈去庙里的。自从去了新疆后,就没有接触过了。来,我手里空着,我来帮您拿一些吧。

王利的妈妈:不用了,我能拿的,您昨晚都没有休息好。

但雅青还是从王利的妈妈的手中拿过一些东西。她们到了庙里后。王利的妈妈说:那谢谢您了,您第一次来,我带您先去见法师,法师今天要给大家讲讲经典的。您就坐在那里听,我先去帮忙厨房,回来就陪您,中午您就和大家一起吃饭。

她们一起来到法师的房间,房间里已经有了不少人了。大家都围着法师坐着,这位法师年纪大约六十岁左右。她在王利的妈妈的引见下,向法师行礼后,也坐下来了。

法师:今天在这里又看到大家,而且,又有新的人来。我真是很高兴,看到大家高兴的样子,想来你们的功课也一定做的不错。是不是?

大家都笑了。

法师:你们笑了的意思是都做的不错,好吧,我来考考你们。六祖坛经里面有一段,是说,外面有一个旗帜,风吹动了旗帜。你们谁告诉我,是旗帜在动还是旗竿在动。有人说了,都没有动,是人心在动。但大家知道是什么样的心在动?有人讲,法师你说是人心当然是人的心呀。我是说,是人心不错,但这是贪嗔痴的心。现在中国在改革,有许多事情发生了,有的人成了万元户,家里开始不安宁了。有些人有钱了,就同原来的妻子离婚了。或者家里面的兄弟姐妹不和了,对父母也不孝顺了。这一切都来自我们的那颗贪嗔痴的心。近一两年来,常常有居士来找到我讲这些事情。我们在读经典时候,不能只停留在大意上面,不是说,你每天念了多少遍佛号,多少遍经典就行了。是要用你的心,你的脑和你的身体去实践和体会的,要去好好地悟才对。

雅青坐在那里听的入迷了。她发现她的心一下子开朗了,她又流泪了,但这时却是高兴的泪了。等到她们的课完后。雅青问王利的妈妈:我可不可以同法师谈一谈。

王利的妈妈说:当然可以。等午饭后,我就带你去。

午饭后,王利的妈妈带着雅青来到法师的休息室。老法师和王利的妈妈好熟悉:你们的午饭做的很好,每个人都吃的是法喜充满。

王利的妈妈:她们是听您讲的法才法喜充满的。法师,这是林老师,她是我大孩子的高中老师,今天她同我一起来的,她想见一见您。

法师:快请坐,老师的工作是了不起的,又教授知识还要教育怎样做人。

雅青:谢谢,说道育人不敢当的。我现在还在学习。我是第一次来这里,家母曾是佛弟子。我今天刚刚同我的爱人离婚,或许是我也与佛有缘吧,刚刚听了您的讲的。我的心里好感动,心情也好多了。我想多了解一些佛教知识,希望能够得到您的指点。

法师:指点不敢,应该是大家一起来学习。你是刚刚感到了苦。所以,你希望能从佛法里面找到答案。但佛法里可没有教你怎样医治你那颗受伤的心,而是让你自己去关照自己的心。你的爱人离开你了,你是用什么样的心去对待这件事情。我们先说贪心,你是不希望他离开你的,你内心是希望能够得到他的,但你没有能够得到。所以,你会感到非常的痛苦。嗔心呢,你有些恨他。但这种恨对你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使你的心情更坏。而痴心,常常让人想入非非。因为,你都是从自己的角度来看事情的。你自己在发痴,但你不会感到。你告诉我,你是用什么心去看待你的事情。

雅青:我也不清楚,我只是同意了,我知道彼此纠缠是没有意义的。我想,我能过的更好。

法师:不是能过的更好,而是应该过的更好。这里面是不应该有嗔心的。这样,你会真正放下了这段感情。

雅青:谢谢法师开示,使我心里明白了许多。早上我挂电话时,心情还好,可是听到他的声音后,我的心情变的好差。心里真的不是开心,有一点点的怨恨。我知道了,既然说放手了,就应该是真的放了。

法师:慢慢来,你能接受这样快。真是悟性很高的,好好读一些经典,心量会打开的。

从此后,雅青常常来庙里和居士们一起学习。她也变得更开朗了。加上学校的工作,她每天都生活的很快乐。她也写信给健健,告诉了他,她的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