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四十)

(2010-04-28 09:15:46) 下一个

儒明和梦兰已经半公开地在一起了

自雅青走后,儒明现在和梦兰已经是半公开地住在一起,现在只有孩子们不知道。姨妈是管不了他们的,梦兰几乎是这个店的女主人了。姨妈不是很喜欢她,所以从不和她多讲什么。姨妈来店里的次数也少了许多,大师傅是姨妈的朋友,当时曾劝儒明不要和梦兰好。所以现在他们真在一起了,大师傅告诉姨妈他不想干了,加上他已经同现在的太太离婚了。他准备去大陆定居了。所以这个店在实际上已经是梦兰来管理了。这天,儒明告诉她需要一些钱给小薇她们买东西。

儒明:梦兰,店里现在有没有四百元现金。我去给孩子们买些换季的衣服。

梦兰:没有,你没有看到最近店里的生意很差。再说,你花钱的手也太大了。她们那里用的了这些钱。

儒明:小薇马上要过生日了,我想给她买个首饰。

梦兰:你不是刚给她买了块手表吗?

儒明:对我的女儿,我这做爸爸怎能小气。现在对她好些,将来为了她妈妈的事情,她也不会和我闹翻了。

梦兰:这可是两码事。你现在花多少钱给她,到时候,她也同样不会买你的帐。听我的,以后我们花钱的地方多着呢。你就买个蛋糕给她五十美金好了。

儒明想了想说:也是,那就听夫人的。

现在的儒明对梦兰到了言听计从的地步,他对这个年轻他近二十岁的女人真是疼爱有加。对儿子和女儿的关心也越来越少了。这里只有姨婆婆看的出来是怎么一回事,而小薇和小弟则一点也没有感觉到。

 

2004年庙内

儒明看着雅青说:没有想到八三年机场一别,竟是近二十年过去了。孩子们都当了爸爸妈妈,我原来以为你会重新建立家庭。

雅青淡淡地笑了:重新建立家庭,那你怎么能在这里见到我呢?

 

1984年早春在雅青教书的学校

雅青已经重回学校教书,她还是那样一如既往的爱着她的工作,她忘却了儒明带给她的一切烦恼,她写信给孩子们,告诉她们她还要在国内呆一些时候,希望她们听话和努力学习。

这天,雅青刚教完课,正在课间休息,王老师兴冲冲地跑来,她手里拿了一封信对雅青说:林老师,您的美国来信。雅青谢过她后,看了看这封信,她知道是儒明写来的,她明白是什么在里面。她呆呆地看着这封信。

王老师:林老师一定是您先生来信让您快回去呢,您不知道咱们学校里有多少人羡慕您呢。先生在美国,大儿子又考上公派留学,女儿和小儿子也在美国,看您是多么有福气呀。

雅青:是啊。

王老师:那您什么时候回去。

雅青:我是不太想回去的,在那里我是什么也干不了。只有教书心里才踏实。

王老师:您可不要傻了,现在多少人在想办法出去,再说,您总是在国内,您就不怕他变心吗?

雅青:如果真的变了,我也没有办法,一切要顺其自然。

王老师:您去了,多少全家能够团聚。

这时,校长进来,她听到她们的谈话,她知道雅青的情况。她对雅青说:林老师,一会你来我的办公室,我有事情要同你商量。王老师,三班的作文考的不是很好。教务室要一起开会讨论一下,你帮忙招集一下。

雅青忙完手中的事情后,来到校长办公室。校长正在讲电话,她看到雅青进来,用手示意她坐下来。校长放下电话后,对雅青说:林老师,你爱人来信了,是不是在让你回去?

雅青:我还没有看,您是知道的,这也是我回来后,他来的第一封信。我想我知道这里面写了什么,所以,我想等我的心情平静下来后再看。

校长:噢,你在这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从我个人的来讲,我希望你留下来。我们还希望你能够担负起整个高中的教务工作,但不知道你是否会呆在这里多久。

雅青:谢谢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我想我不会离开这里的。校长,明天,我可以不可以休息一天。

校长:当然可以,如果有需要组织上帮忙的事情,请告诉我。

 

雅青的家

雅青回到家后,她坐下来抚琴。听着那琴声,你能够感到她的心情变化。她在心里默默地说:我只有尊重你的决定。她起身从包里拿出信来,打开后,看到那熟悉的字迹,她的眼泪还是留了下来。话外音:雅青,经过几个月的考虑,我认为我们还是分开的好。我真的需要一位能够帮助我的人,而你一点也不能适应美国的生活。两个孩子我会负责她们的生活和学习的,希望你能够理解我的难处。你如果有什么要求,请来信告诉我。我过几天会将离婚协议书寄给你,你同意了,就在上面签字。请保重。

雅青心疼了,没有讲任何话,十个月的时间对她来讲真是渡日如年,如果没有整天的忙碌,她会坚持不下去的。对儒明的爱是那么的深,二十几年的夫妻感情,只有那短短几句话就结束了。她手里拿着信,无声地哭着。她拿来笔和纸,但她写不下去,眼泪是那么不争气地流着。

 

打电话给儒明

第二天一早起来,她拿出美国的电话号码,她想她应该打到餐馆里去。她去了邮局,那里可以打国际长途电话,她排着队里,到她时,她的声音是很弱的,以至邮局的人让她在说一遍。然后,让她去第5号小屋去等。

电话通了,这时已是美国的晚上十点了,梦兰正在清点钱款,儒明就在她的身边。铃响后,梦兰接的电话,电话里的接线生说这通电话是从中国打过来的,请苏儒明先生接电话。梦兰忙用眼睛示意儒明并递过电话给儒明。儒明明白是雅青打来的,他感到一些意外。他对着梦兰做着手势,那意思,她为什么来电话,他感到或许雅青要难为他。所以,他有些不高兴,当他听到雅青的声音后,他清了清他的嗓子说:喂。是雅青吗?

雅青:是我。这时的她,已经没有眼泪了。但她真的很伤心,她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儒明:你收到我的来信了吗?

雅青:昨天我收到的,我是想说。

儒明打断雅青的话:雅青,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我信中已经讲的很明白。希望你能够仔细地考虑一下。

雅青:我已经考虑好了,我同意离婚,我来电话的意思就是要告诉你我的意见。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会合作的。但我要求你要好好照顾孩子们,什么时候告诉她们,请你能够告诉我。我不希望孩子们受到伤害。我也会写信告诉她们,我会把我的理由告诉她们。你自己多保重。她没有等儒明说什么,她挂了电话。这时她的眼泪才流了出来。她现在的思绪有点乱,她忘了去拿她的压金,还是邮局的人叫她,她才想起来。

而那边,儒明还要同她讲什么时,发现里面已经没有声音了。他握着电话发着呆。

梦兰一 直听着他们的电话,看到儒明握着电话发着呆,她碰了一下他说:怎么了你。

儒明才回过神来:她同意了。我还以为她来找我闹来着。没有想到这么快。

梦兰:就是吗,让我等了这么多月。说完,她上前抱着儒明。这下,我是真正的苏太太了。

儒明抱着梦兰,但眼睛里没有那么高兴。他感到这自由来的也太容易了,反而让他感到不安。

梦兰:怎么,你不是很高兴。

儒明:没有了,我是感到她也太平静了。会不会出什么事。

梦兰:你不要想了,她不会是那么想不开的人。否则,她就不会一直没有给你写信了。她就等你先说呢。今晚你不能回去,要陪着我。

儒明这时的心里还是有些不舒服,但看到梦兰那个样子,他又把雅青放下了。他搂着梦兰说:当然,从今天起,我们在一起就不再怕别人胡说了。我们可以搬到一起了,这样还能省下一笔钱。你做完了没有,我们快回去吧。

梦兰:我去里面看看有没有好吃的,我们回去喝酒去。她去了厨房。

儒明看着她的背影,想着是那雅青的面貌。他也有些乱了,今天这样的结果不是他要的吗。他摇了摇他的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