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三十一)

(2010-04-25 11:08:35) 下一个

在姨妈家

接下来的日子里,姨妈的情况不好,雅青常常去照顾姨妈。待姨妈出医院后,雅青也搬到姨妈家去照顾她,而小薇和小弟也开始上课了。家中常常只有雅青陪着有病的姨妈。雅青对待姨妈像自己的母亲,使姨妈心里非常感动。她心里说,没有想到雅青是这样好的人,像女儿一样的照顾着她。她同雅青聊天说:你真的比亲生的还要好,我那女儿如果还活着,对我也不见得像你这样有耐心。儒铭有你这样的太太该是他有福气的,我姐姐要是能活到现在,也一定会喜欢你这个儿媳妇,你看这福气到让我享着了。

雅青:哪里的话,我们做小辈的人应该这样的。听儒铭信里提到,这个店其实生意不是很好,但您坚持着,就是怕那几个跟您一起干的人,以后生活没有着落,您的心地是这样的善良。

姨妈:没有什么了,钱赚到多少才是头呢。这个店开着,可以帮忙三,四家人的生活。只是我赚的不多罢了。我这年纪是什么都赶上了,打日本人和内战,从内地逃亡去台湾,以后又从台湾来了美国。能平平安安活到现在,我已经知足了,我的这次病累着你了。

雅青:您好好地休息,医生都说没有大碍的。这就是让我来尽尽孝心的,我正好也没有什么事情做,陪陪您也是好的,您教小弟学习中文,您看他说的多好啊。

姨妈:还是咱孩子自己聪明,他又爱学。他爸来后,我还真的轻松了下来,这个店现在比我管的时候好了不知多少倍呢。他是一个干大事的人,我想以后这个店,你得帮他多费费心了。不要害怕你的英文,慢慢来,我来时也快四十岁了。现在还不是能和他们说一样的话。

雅青:姨妈,您先把身体养好了,到时候我和您学好了。晚上您想吃点什么,告诉我,我来做给您吃。

姨妈:你不用忙了,大师傅说,他做两个菜过来。我没有事情了,你一来就赶上我病了。你和儒铭都没有时间说话了,一会他来时,我告诉他把你带回去。我也好多了。正说着,儒铭进来了。小薇从楼上的房间跑出来叫着儒铭:爸爸,你能带我去一下图书馆,我要查些资料。

儒铭:你先让我看看姨婆婆,然后再谈你的事情好吗。他同雅青点了一下头。问雅青:姨妈今天中午休息了吗?

雅青:休息了一会,你是不是带菜回来了,我再拿一点粥来。

儒铭:姨妈,你看这是你喜欢吃的小菜,雅青去拿粥了。

姨妈:我这一病把你们累坏了,尤其是雅青,希望快点好了,不要在麻烦她了。儒铭,她真是好人,你要好好地爱护她才行。这些日子因为我的原因,你们一直分开着,我现在已经好多了,你们就不要在这里了,回自己的家吧。你晚上来接她回去吧,这里还有小弟和小薇在呢。

儒铭:没有关系的,雅青在这里我也放心了,不然,我还要跑来跑去的。等您真好了吧,不在这几天。

姨妈:你要对她好啊。

儒铭:姨妈,您是不是听他们说了什么。我怎么能对她不好呢。

姨妈:好就好,你是明白人。我就不用多说了。今天你们就都回去吧。

儒铭还要说什么,这时雅青进来了:姨妈我扶您坐起来,大师傅做的小菜蛮好的。一定开胃口,您快趁热吃吧。儒铭你要不要也来一点。

儒铭:不用了,我一会还要回去。

姨妈:雅青我刚同儒铭讲了,今天晚上你们就回去吧。我已经没有事情了,你在这里照顾着我,人也累坏了。回去休息几天,周末再来陪我好了。

雅青:姨妈我不累的,陪您聊天也蛮开心的。

姨妈:好了,听话。回去。

儒铭:雅青那你把你的东西收拾一下,我先带小薇去借书。回来接你好了。儒铭出了姨妈的卧室叫着他的女儿。他们出去后。姨妈吃完了饭后,拉着雅青坐下来说:孩子,不是姨妈轰你走。你来了这里四个多月了。我一直病着,你们夫妻也没有好好地团聚团聚。现在我的病情稳定了,你们也应该商量一下以后怎么办。儒铭是一直不喜欢做这个店的,我一直借口说,有它对我来讲是像自己家的厨房一样。其实还有一层原因,是大师傅,他在这里做了有二十年了,他原来也是富人家的孩子,一同撤退去了台湾,他其实在家乡有妻儿,但他到了台湾后,又娶了现在的太太,那太太有些刁专,爱钱如命,也管他很严。他已是六十出头的人了,也不能休息下来。他每天出来来做事情,心情也好许多。儒铭没有来时,你姨父病着,我的店是全靠他的帮忙。这几年大陆开放了,他自己偷偷地联系上他的原配,两年多前,他才把他的大儿子办来,他的原配一直等他。他为了大儿子的事情,同他的太太搞的更加不愉快,这边的孩子们也认为那个大哥是来同她们分家财的。总之,一家子没有一点家的感觉,他现在搬出来同大儿子住在一起。但每月还要给钱养现在的太太和孩子。他在我这里,我可以帮他留下一些钱,他现在的太太不会知道,然后他再寄些钱给家乡的原配和女儿。现在,我就希望他的大儿子能够理解他父亲的难处。

雅青:姨妈,你不要这么操心,上次我看到大师傅。他说,他的儿子不错,是个读书的料子,现在已经上学了,怎样也是三十多岁的人了。姨妈,你知道大师傅还同我讲了什么,他说,您待他像亲弟弟一样,心地善良有好报的,您这么多年没有这样大病过,怎么我一来,你就病了。原来您知道有人会来照顾您。

姨妈:是啊,他来看我,也总提到你,说我有这样的福气,儒铭这孩子真是不知道你的好。姨妈突然停住了,她发现她有些说走了嘴。其实,大师傅来看她时,就告诉她,关于儒铭和梦兰的事情,她也一直奇怪为什么雅青来照顾她后,儒铭表现的特别忙了,他还特别期望雅青在这里,现在她明白为什么了,她是过来人,她深知男人的心变的很快。雅青又是这样知书达理的人,梦兰那个女人就是年轻些和来美国早些罢了,要说为人和处事上讲,她是没有办法和雅青比的。和儒铭她不能深说什么,对雅青她又不好说明。这真是难坏了她,她今天偷偷地同大师傅通了话后,她决定让她回家去。这样儒铭也不可能总有时间和那女人在一起了。

雅青正听着,看到姨妈停住了。她心中有些疑惑,她接着姨妈的话说:儒铭,他是不善表达的人,可能是同他年幼时的经历有关。

姨妈:我是说他最近对你是不是很冷淡,加上我这一病也没有让你们夫妻有时间呆在一起。

雅青:没有了,姨妈,只要您的身体好了,也是我们的福气了。我们的时间还多着呢,他是有想法的人,也闲不下来的。我们是多年的夫妻,没有什么冷淡不冷淡的。姨妈,您不知道,在中国的夫妻没有像这里这样亲密的,可能是接受毛主席的教育的结果。我们之间没有事的。但雅青明白姨妈的话分明话外有因。

姨妈:雅青,我就是希望对店里的事情,你要多上心才好。无论怎么样一家人在一起才是对的。

姨妈是知道儒铭真的迷上了梦兰,她身体不好,如果能的话,她一定去找那个梦兰,让她离开儒铭的,她现在恨自己不能有太多的走动,也不知道怎么能够帮到雅青,唯一的办法是让雅青回去,这样儒铭就不能总有时间去找那女人了。她对雅青说,你去收拾东西,一会他们回来,你就同他去了,先去店里看一看。我也想一人安静安静了。

雅青:那我明天白天过来陪您好了。

这时,楼下传来小弟的声音,他正同儒铭他们说话呢。接着他就上来了,他走到姨婆婆的床前问安后,对他妈妈说:听姐说,您今天就回去,那我要周末才能过去。姐是不是还住在这里。

雅青:你姨婆婆让妈妈回去休息两天,你们都住在这里好了,这里有校车接送,也免得你爸要早起去送你,你也能在这里陪着姨婆婆。你姐,她每天从这里上学也比我们那里方便。妈周末就过来了。

这时,儒铭也上来了,他对雅青说,要不然,你在这里等我下了工来这里接你。

雅青刚说:好。

姨妈接过来说:算了,你现在就带她回去,先到店里看一看,她早晚是要管这个店的。晚上你再来接她,又要把我们都吵醒了。你今天也早些回去,陪陪你太太,她来了就赶上照顾我了。店里让大师傅帮忙看好了。他那人我们是信得过的。

儒铭现在不便同姨妈争辩什么,他明白他每天晚上跑到梦兰那里,被店里的人查觉到了。所以姨妈才这样让雅青回去。但他不知道大师傅是怎样向姨妈学说的。无论怎样姨妈是他的恩人,没有姨妈就没有他的今天。而且,他视姨妈如同母亲,她说什么他还是要听的。只是,他同梦兰讲好今晚会去她那里的,她已经做了饭菜等他来了。现在他又没有办法打电话过去告诉她。这边姨妈又让他现在就带雅青回家去,他只能先带她去店里,然后,他在想办法打电话给梦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ou的评论:
可是当一个人爱着对方,她永远愿意无私地奉献自己,直到受到伤害。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悦的评论:
人人都想花好月圆,可是现在生活中真是各家有各家的难念经啊。但愿我们生活中少些这样的无奈。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悦的评论:
谢谢你,朋友,我会尽量发长些。
cyou 回复 悄悄话 真为雅青不值.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生活真是很无奈,是吧?谁碰到了,都很不幸。
回复 悄悄话 等下一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