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十)

(2010-04-18 08:26:22) 下一个

---1956他们结婚---

儒铭和雅青要结婚了。婚礼的头天晚上,在雅青家的厅里,大家围坐在一起。

妈妈望着明天就要出嫁的女儿,脸上强装欢笑地对雅青道:青儿,你明天就要出嫁了,从明天起你就是真正的大人了,你要学会照顾好自己。我们两家离的不是很远,你和儒明是可以常常回来的。你们刚刚成家,兰姨要过去帮你们几天,待你们都熟悉了,兰姨就回来。       

雅青现在的心情也有些激动,她从明天起要真正离开母亲的家,去和儒明生活在一起了,她爱儒明,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期待。听到妈妈说的话,她忙道:妈,我知道。兰姨就不要来了,等我们从上海回来后,我回来家里同兰姨怎样做饭做菜好了,再说儒铭也会教我的。或许,我们会请一个人来帮忙的,兰姨和妈妈在一起习惯了。其实,雅青没有让母亲知道,儒明是不喜欢兰姨的,本来雅青告诉儒明,兰姨会来帮忙他们一段时间的,但被儒明回绝了。可是,妈妈已经和兰姨商量好了,让兰姨陪着雅青一段时间,这样雅青的妈妈心里也放心。

兰姨用手擦了擦眼角的泪水说:雅青,兰姨希望能够一直帮你呢。

雅青知道她不能够再说不让兰姨来帮她了,这样妈妈会怀疑是儒明嫌弃兰姨,雅青和儒明交朋友的这近两年的时间里,每次来雅青家后,儒明都抱怨和兰姨一个桌子上吃饭很不舒服,而雅青一直没有把这件事当回事,直到真的谈婚论嫁时,才发现儒明的阶级意识是那样的强烈。雅青没有转他的念头的办法,实在是雅青爱儒明太深的缘故,雅青只能同妈妈说道:妈妈,我结婚后不常回来,有兰姨陪妈妈我也放心。然后,雅青转身对明昊的太太说道:嫂子,我不会总回来的,妈和兰姨就拜托你了。

嫂子笑道:妹妹,你放心吧。

明昊这时对雅青道:妹,这是文涛让我交给你的,他说这是给你的结婚礼物,他就不来参加你的婚礼了,他还说祝你们幸福美满。

雅青接过哥哥手中的盒子,她打开了盒子。里面放着是一块玉牌。雅青有些吃惊,好美的一块玉牌。她还记得一次在文涛的家中玩时看到过它。当时文涛的母亲还对雅青说过,这是他们的传家宝,将来是要传给儿媳妇的。雅青看到盒子内还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青妹,此玉最配你,请收下它。雅青的眼泪不自觉地留下来了。她感到文涛哥的深情厚意,但一切都晚了,她爱儒明,如果她生活中真的没有出现儒明,她可能会注意到这个如亲哥哥似的文涛,看到文涛的礼物和他不愿意来参加她的婚礼,她明白她伤了文涛哥的心,也就是她从此将永远失去这样一位爱护她的哥哥了,雅青现在才感到失去文涛哥,让她心里很痛。

----2004年庙内 ---

儒明的一声轻咳,将雅青从回忆里拉了回来,雅青看着儒明关切地问道:快喝口水,听说你的心脏不好,现在感到好些了吗?

儒铭道:没有什么事了,已经是老毛病了,你在这里还好吗?

雅青点头道:我很好,你怎么会找到这里来的。

儒铭低下头说道:是听金太太讲的,开始我还不太相信,想你就是出家也不会在美国的;后来文冰来美国时,才证实你的确在美国出家了,雅青我知道,当年是我情迷心窍,负了你和孩子们,你是为我而出家。说着儒明有些激动地流泪了。

雅青忙道:你先不要激动,我明白你的意思,先吃些水果吧。我们慢慢地说,孩子们都过的很好。你来的不巧,他们昨天下午才离开这里。这是他们的一些照片,你看看,还认识吗?孩子们现在也都是做父母的人了。

儒铭从雅青手中接过照片,他拿着照片的手在颤抖着,他在一张张地仔细看着。

雅青看到儒明这个样子,思绪又回到了从前。

----1956在儒明和雅青的新家 ---

雅青和儒明结婚后,他们开始了新的生活。兰姨还是过来帮忙他们。现在儒铭和雅青正在一起看他们在上海玩的时候拍的相片,一边说着话。雅青看了一下钟表,快是吃晚饭的时候了。雅青对儒明说道:儒明,你把它们放进相本里去,我去帮兰姨做晚饭去,我也该学一学了怎样做饭了。

儒铭一边摆能着照片一边对雅青说道:雅青,你就让她做吗,以后我可以教你的。

雅青看着儒明笑道:你做的饭好不好吃,我就不说了。你等着吃我做的吧,我做的饭肯定比你的好吃。说完,雅青已经跑出去了。儒明想叫住雅青已经来不及了。

一会儿,厨房里传来了雅青的喊叫声:耗子。 儒铭跑到厨房里,看见雅青站在屋的中间,指着米缸说着:儒明,有耗子,在米缸里面,兰姨正找东西去抓它。

儒铭过来拥着雅青道:我的太太,你还是回屋去吧,这里有兰姨呢。

雅青对儒明道:我一打开缸盖,就看到它在里面。又对兰姨道:兰姨,明天我要回我妈家把花花带过来。这样,耗子就不敢来这里了。兰姨、儒明,那我先回屋去了,如果抓出来让我看看。妈说过,不要能死它,带它去远一些的地方,放了它,它就找不会回来了。

儒铭瞪着眼睛看着雅青说道:什么,送它,抓住它,我就要摔死它的。

雅青忙说道:儒明,不可以那样,那是杀生的。兰姨,你还是给它一条生路,让它跑了吧。

儒铭过来推着雅青道:好了,雅青,你快回屋吧。

雅青走开后,儒铭把耗子抓住了,然后,儒明当场就把耗子摔死了。兰姨在一旁用惊讶的眼光看着他。

儒铭默然地看了一眼兰姨道:你和雅青说,它跑走了。

兰姨没有回答他,转身去做饭,她的手刚要碰到菜时,她就听到儒明用非常生硬说道:兰姨,你先洗洗手在去拿菜。看到儒铭的走出去的背影,兰姨的心感到好寒。兰姨明白这个儒明看不起她,雅青是她一手带大的,她自己没有孩子,而雅青的父母一向视兰姨为自己家人,对她从没有论主仆之说。对雅青一定要嫁给儒明,她的内心和雅青母亲一样,喜欢那文涛。但她们谁也做不了雅青的主,从第一次看到苏儒明时,兰姨就从儒明的眼神里看出儒明的等级观念还是有的,尽管现在已经是新社会了,但那种根深蒂固的东西不是让人说改变就能够改变过来的。来雅青这里帮忙,是她和雅青的妈妈舍不得雅青,怕雅青受苦,想着让兰姨先过来帮一帮他们,兰姨和雅青的妈妈不知道儒明早就告诉雅青,不让兰姨过来,由於雅青怕妈妈她们不开心,就没有说出来。雅青想让兰姨过来和自己住几天就让她回去,这几天,她会和兰姨好好学习做家务。儒明见雅青还是让兰姨过来,心里不高兴,但嘴巴里没有说什么,怎样他们才新婚,他自然也不希望为了兰姨让雅青不高兴。

饭好后,雅青要等兰姨一同来吃饭,儒明不开心地坐在一旁,当儒铭看兰姨来了,他起身又去拿了一双筷子来,他对雅青说,我们吃饭夹菜时要用公筷,

雅青笑着说道:一家人不讲究这些的。她明白这是冲着兰姨来的,儒铭则很不高兴地吃着。兰姨的眼圈有些红了。

饭后,兰姨在厨房里洗着碗,儒铭走过来说道:兰姨,你怎么能用擦桌子的布去洗碗呢,太不卫生了。

兰姨忙说道:是不同的布,但它们是一样的颜色。那块才是擦桌子的。

儒铭皱着眉头说道:那你就把它们分开颜色好了。

兰姨的手停住了,她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 · · · · ·

这时雅青走进来厨房说:儒铭,你在帮忙兰姨吗。儒明看雅青来了,说道:没有,我看见厨房不干净。说完就离开了。雅青对兰姨道:我来帮你擦干碗吧。

兰姨对雅青道:妹妹,我想今天晚上就回去吧。我来了这几天心里总是惦念着你妈妈。还不知道她吃了没有。

雅青道:兰姨,不是有大嫂在吗,您就放心好了。不然明天我们一起回去。您还要教我做菜,生火和封火炉呢。

兰姨道:我一会就要封火了,你在旁边学着。天凉时,这火炉子是要进屋的,封不好就会有煤气了,如果通气不好还会死人的,你一定要小心。

雅青道:真的,那我一定好好记住。兰姨,我好希望您和妈妈都能和我住在一起。兰姨刚要说什么,就听到儒明在院子里叫着雅青:雅青,你出来一下。

雅青把手擦干了后又对兰姨说道:兰姨,我马上就回来。她出了厨房来到院子里,看着儒明悠闲地站在院子中间,手中拿着水壶在浇着花,雅青过来问道:什么事情?儒明道:没有什么了,你呆在那里干什么,不是有她在干吗,来陪着我浇花。雅青知道儒明说话的意思,她心里真的不喜欢儒明这一点。她问儒明:兰姨是我的长辈,我是当她是我的第二个妈妈看待的。你不可以这样讲话的。兰姨刚还说要回去,我正在留她呢。刚才在吃饭时候,你说要用公筷,分明是对兰姨说的。你不可以把她当作佣人看待,我父母也从没有对她这样说过话的。

儒铭看着雅青一眼,继续浇着花说道:她不喜欢我,你知道她叫错我的名字有许多次了。你知道她叫我是谁?那个薛文涛。我不认为是无意的,她明明是要告诉我,那个文涛才是你应该嫁的人。还有她的习惯也不好,她是你的奶妈,但我不认为她和我有什么关系。她现在是在我的家里,我是不会把她当家人来看的。我们可以请人来,我不想看她的脸色,我也不欠她什么。

雅青听着儒明这样说着,她心里非常难过,她回道:没有想到你是这样的人,你怎么能够这样看不起人呢,何况现在是什么年代了,大家都是平等的。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从前我们交往时,你从没有提到过,如果知道你有这种思想,我当初真应该好好考虑了。

儒铭道:我从不认为她会和我的生活有什么的联系,其实我每次去你妈家,我都是不喜欢她的。你是知道的,我从小在我叔家里长大的,他们家里是从没有和下人一起吃饭的道理,这点我改不了的。但那是你妈家。这里是我的家,我当然有权力了。

雅青声音有些激动地说道:你的权力就是不尊重别人,看不起人。

儒铭看到雅青真的生气了,他忙道:为了她,你用的着和我生气吗?她只是你的奶妈罢了。明天,你就让她回去吧。

雅青赌气地说道:那我也一起回去。

儒铭这时忙放下手里的水壶,走到雅青面前说道:好了,不要和我赌气了。我们俩还是要过一辈子的,我会对她好些,但明天就让她回去,我去找人来好了。雅青看着儒明感到这个男人是这样的陌生了。

这时,兰姨从厨房里走出来,她喊着雅青:妹妹,你过来,我有事情要同你讲。儒明和雅青同时回过头来,他们明白他们刚才的对话,兰姨一定听到一些,他们能够从兰姨那伤心的神情中感觉到。

雅青忙跑过来,她知道兰姨一定听到了什么,她忙对兰姨道:兰姨我去帮你铺床去。她分明看到兰姨的眼里有眼泪,她明白兰姨真的要走了。

兰姨道:妹妹,我想我还是回去吧,住在这里还是有些不习惯,你帮我收拾一下我的包袱好吗?

雅青忙说道:兰姨,那我同您一起回去。她转身回到房内,去告诉儒铭,她要去送兰姨回妈妈家。

儒铭已经躺在床上了,他说道:我就知道,她会找我的麻烦,你们家的人都要怪我的,你就把她送到车站好了。

雅青道:今晚你一个人住吧。我不回来了。

儒铭忙起身道:不可以,我们还没有过完蜜月就分开住是不吉利。那我和你一起送她吧,真是多事。儒明及不高兴地同雅青一起去送兰姨。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十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4/2209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