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八)

(2010-04-18 08:23:57) 下一个

----1955镜头回到雅青妈妈家中,儒明第一次来雅青家 ----

雅青的母亲给儒明的杯子里倒好茶后,对儒明轻声说道:儒明,你请喝茶。她看到儒明拿起杯子后,接着说道:你和青儿交往有一段时间了。听她讲,你的父母都不在了。那你是怎样生活的,现在有和什么人住在一起吗?

儒铭道:伯母,我是一个人住的,我现在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但我有房子在西城。是一个非常小的院子。

雅青的母亲又道:还有什么亲戚吗?

儒铭道:没有了。我只有个叔叔,但他的全家现在已经不在国内。我还有一个姨妈,我还是在九岁前见过她。她好像嫁到国外去了。由於我母亲的改嫁和去世,我和这个姨妈也失去了联系。

雅青的母亲听着儒明讲着,她看到雅青站在旁边,就对雅青说道:青儿,你也快坐下来啊,站在那里做什么。

雅青含羞一笑说:妈,您这样问他,像在查人家的户口,他一定要怕您了。

雅青的母亲也笑了:我只是和他聊一聊家常罢了,你就担心了。

儒铭忙道:伯母,谢谢您让雅青和我交往。我希望能够得到您的同意,将来让我来照顾她的终身。

雅青的母亲看着他们说道:你今年要毕业了。青儿是明年才毕业。你们需要先安排好你们的工作,再谈别的事情。我是不会反对你们交往。你今天认识家了,以后你们也就不必往外边跑了,可以常来家里的。你们聊,我去安排晚饭。

儒铭道:伯母,要不要我来帮忙。

雅青的母亲道:不用了,你坐。

明昊一直坐在旁边没有说话。看到妈妈走后,他对儒明说道:儒铭,毕业后会去那里,有没有什么想法。你还经常写东西发表在报上。我想你是不是应该改学文才对。

儒铭点头说道:大哥说的是,但我又是放不下理科。写些文章是为了有一些外快罢了。我想我会去设计院或工厂。

明昊又说道:我这个妹妹是比较娇气和任性的,我想你们的成长的环境和经历不太相同。你们要多了解对方才好。

雅青道:哥,你就不会说些我的好话吗。我那里有娇气和好任性了。

明昊看着妹妹笑着道:我是在帮儒铭了解你。你·······  这时,兰姨在院内叫着明昊,明昊走了出来,他看到是文涛来了。

明昊忙问道:文涛,你今天怎么有空过来?

文涛满脸高兴的样子说道:文冰说是雅青来电话找我,我不知道有什么事情就过来一趟。雅青在家吗?他说着向厅里走去。

明昊忙着拦住文涛说道:文涛,你等一等,我有话同你讲。他想把文涛拦下来,他想文涛毕竟还不知 道小妹的事情。但此时好像已经来不及了。雅青已经看到文涛,她从厅里走了出来并对文涛说道:文涛哥,你来的正好,我来给你介绍一下我的男朋友,苏儒铭,你们是见过面的。儒铭,这是文涛哥,文冰的大哥。

儒铭没有想到事情会来得那么突然,他非常褴堪地看着眼前的雅青和儒明,他真是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他有些发呆地站在院子中间,他不知道是应该往前走还是往后退了。他硬着头皮对他们说道:青妹,儒明你们好。儒明,我们是见过的。他心里是一阵酸楚,但不能够把自己的感情表现出来,就见他的脸上强装出笑容来。雅青自然是沉浸在她自己的爱情里面,她根本没有看出文涛脸上的表情。她还接着说道:文涛哥,你还记得儒明那天像个冒失鬼似的。

文涛点着头说道:青妹,我记得。我想我今天来的不是时候。你们家里有客人。那我改天再来吧。

雅青笑着道:文涛哥,你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吃晚饭。

文涛忙道:不,不用了。青妹,谢谢了。

明昊忙接过话来道:文涛,到我房里去。我还找你有事呢。明昊明白文涛此刻的心情,他对雅青和儒明说道:小妹陪着儒铭聊聊。我和文涛有点事要谈。儒铭,对不起,我先失陪一会了。

儒铭回道:大哥,你去吧。文涛兄,再见。此时的儒明也有些明白,他感到这一家人对文涛比对他上心多了。因为,他看到,明昊拉着那个文涛去了另外一个房间后,那个兰姨马上拿着吃的和喝的东西就送去了进去。而雅青的妈妈也跟着去了那房间。

明昊拉着文涛进了他的房间后。明昊赶紧对文涛说道:文涛,文涛,你听我说。我明白你对雅青的心,我也想帮你。你是知道的,我们全家都希望你能够成为我们家的一员。但雅青的心向了儒铭,我说不了她。我和妈妈都不同意,但又不能反对。只有让她自己作主,从今往后你就不要把心放在她身上了。

文涛有些伤心地说道:明昊,你是最知道我的,这些年来我对青妹是一心一意的。我以为她是能够明白我的心的。我以为她还在读书,待她明年毕业时我提出来也不晚。没有料到会有苏儒铭的出现。看来这是文冰有意安排的。他知道苏儒明今天来你家拜访。所以,他让我来看到这个场面。

明昊张着嘴巴看着文涛道:真是这样的,我早就猜到这小子不安好心,都怪我,带什么雅青去参加演出。哎,你为什么不先打个电话过来呢?

文涛道:对青妹的事情,我从来都是亲自过来的。因为,打不打电话都是要过来的。

明昊道:文涛,现在你也只有接受这个事实。我想文冰真的是在这里面没有起什么好的作用,但雅青她是不会相信我们的,看样子她是真的爱上那个苏儒明了。文涛,你还是要相信缘分。千万不要和自己过不去。我了解你的感觉,忘掉小妹吧。她真是没有福气。你周围有那么多优秀的女孩子,比我小妹好的有许多人,像雪燕,她不是一直都喜欢你吗,她也是个好女孩。

文涛低着头木讷地说道:明昊,你该明白,雪燕再好,我也爱不起来。不过还是要谢谢你能理解我的心情。如果人能够轻易地忘却一份感情就好了,我也明白缘分的道理,放心,我会慢慢调整自己的,我先回去了。

这时,兰姨进来了,她刚想对文涛说什么时,雅青的妈妈也来了。大家站在那里都不知道说什么才好。还是文涛打破了沉默说道:伯母,你们不用担心我。这样知道了也好,总比我提出来后,被拒绝的好,我回去了。雅青的母亲和兰姨的眼睛都红了,其实,早在她们心里就把文涛当做未来女婿看待了,谁也没有想到事情是这样的。看到文涛要走,她们没有办法讲出来让文涛留下来一起吃饭,那样简直就是让文涛更受刺激。她们只能看着文涛失魂落魄地离开。明昊看着妈妈她们这个样子,他心里也不是很好受,他忙跟着文涛一起出来并说道:文涛,我送送你。

文涛看着明昊幽幽地说道:明昊,我没有事情的,还有客人,就不必送了。

明昊还是拍了一下文涛的背,说道:走吧。明昊送文涛出去了,他打算在开导一下文涛,雅青毕竟是文涛的理想中的爱人,他虽然从没有对雅青说出来,但文涛为雅青做的许多事情,可都是有满腔的爱在里面。或许,文涛和小妹真的是没有缘分,要不然,也不会因为中间杀出个程要金,就这样容易地从文涛手中把雅青抢走了。他在想说些什么来安慰他的这个朋友,可是,两人走了半天,谁都没有张口说话。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4/2078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