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错再错是海龟

(2010-03-11 08:25:56) 下一个
总是看到你们这个归坛上讨论,啊,要不要做海龟。你们糊涂啊。你问我海龟好呢还是不海龟好,我本来可以回答你一句无可奉告。但是看你们拉不出屎来怪地心没引力的样子,不给你们指点一下又不好。

跟你们说句实话吧。现在做海龟,太晚了。太~晚~了。我讲的意思,不是说你们回去一定挣不到钱,找不到二奶,你们的心思我知道。当然你可能不承认,你说你是因为爱国才海龟啊,那以前中国贫困的时候你干嘛去了,你怎么不海龟啊?你问我那为什么现在不能海龟?我说因为现在太迟了,我就明确告诉你,你们呀,我感觉你们海龟界太健忘,你们非常熟悉历史的,当年出国热的时候,大家都一门心思想考托考G的时候,你们是不是那时出国的?后来计算机热硅谷热的时候你们是不是都一窝蜂的转学计算机搬到硅谷去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时候你们是不是都买过网络公司的股票?美国房价疯涨的时候你们是不是那时买的房子?中国股市疯涨的时候你们是不是也想跟来的?你们毕竟是Too Young(太年青),当然这是指你们的眼光,明白这意思吗?
    
    我告诉你们,我是身经百战的,见得多啦,互联网泡沫,房地产泡沫,金融危机,经济衰退,那个我没有经历过?你们也知道当年互联网泡沫的时候,硅谷房价猛涨的时候,计算机PROGRAMMER 开口就是工资要十万美元还要STOCK OPTION 的时候,比现在中国的疯狂不知高到哪里去,那个时候你们从没想到过回国吧,那个时候每个人都揣着大把大把的dollar猛往股市上砸,攥着大把大把的OFFER谈笑风生,只是你们这些现在看到中国热就想海龟的同志们也要长长自己的记性,(用广东话说)识得唔识得呀!
    
    你们有一个好,大街上哪里有个热闹事,世界上那个地方能挤末班车,别人最羡慕哪里,大家都一窝蜂的往哪里跑,你们就考虑往那儿跑,总拉不下你们。但是考虑来考虑去的问题呀,too simple(太简单),sometimes naive(有时无知),懂得没有?
   
    我很抱歉,我今天是作为一个对龟弹琴的人跟你们谈这些,我见得太多啦,可以告诉你们一点人生经历,中国人有一句说话叫「鱼和熊掌不可得兼」,我就甚么也不说,自己在国外呆着,看着你们在中国想出国,在国外想海龟,又想享受国外的好处又想得到国内的好处,龟来龟去把鱼和熊掌统统都丢掉,这是最好的,但是我想我见到你们这样糊涂,一句话不说也不好,你们现在这样的思维简单和健忘,将来如果中国出了什么事情,你们回也回不来,回来也没有房子也没有工作,孩子也给耽误了,老婆也跟你离婚了,二奶也不要你了,跨国刑警还在追踪你,你们自己要负责.
    
    我没有说要拦着你们海龟,没有任何这样的意思,但是你一定要说,我跟别人不同,我是爱国才海龟,那么我要问你,中国人民现在是在水深火热之中么?中国需要你拯救吗?中国现在要拯救世界,你知道不知道?中国现在是美国的债主你知道不知道?当初中国落后的时候需要你的时候你怎么住在硅谷的豪宅里不回来呢?噢,你现在美国工作不好找了,挣不了那么多钱了,日子不那么好过了,中国富裕起来了,这个时候你开始爱国了?你以为别人的智商低是不是?你智商高,你怎么老赶错趟呢?你一来美国,中国就好了,美国就走下坡路。你一转行计算机,高技术泡沫就破裂。你一炒股,股市就崩盘,你买什么股票什么就往下跌,你卖什么股票什么就往上涨。你买房之后就出来次贷危机,是不是这回事啊?历史经验证明,你一赶什么潮流,什么潮流就逆转。所以我啊,劝你还是别海龟的好,怕你一海龟,中国就走下坡路。你要真爱国,就呆在美国,不回国就是你给中国做的最大的贡献。所以我说你啊,千万你别海龟,你一个人受点儿委屈不要紧,你可别让中国这么好的趋势让你一回国给逆转了,到时你可成了千古罪人了啊你,你可千万不要干这亲着痛,仇着快,对不得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老婆,对不起孩子,给你爸妈丢脸的事。

    你们呀,不要想喜欢弄个赶个热闹,你以为这是玩一个游戏不行还可以重新启动啊?你想没想过中国现在这样的贫富不均,社会上这么的像钱看,没有道德底线,一切问题都被繁荣掩饰着?那里就像是一个火山口,你想没想过台湾问题,西藏问题,腐败问题,贫富不均问题,那一个问题都能引起一场火山爆发啊?当年炒股你赚钱时想到过你会把这些钱都赔进去还赔得更多吗?当年你年薪那么高时成为纸面上的百万千万富翁时想到过有一天你会丢掉工作,那些纸面的财富都会蒸发连纸都见不到了吗?当年你到美国来想到过美国会走下坡路中国会这么短的时间富强起来吗?你在美国有工作有豪宅有好车有老婆有孩子有假期有蓝天有清洁的空气没事儿整整后院的草地上上归坛时不时出去旅游一圈老婆开心孩子幸福,美国对你多好啊,你怎么还老这山望着那山高啊?再说了,当年你出国时你那个耀武扬威,别人那个羡慕你啊,你现在让人家也找回点儿平衡行不行?你们呀,naive(无知)! 你们这样做是不行地!
    我今天算是得罪你们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alex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外芭蕉的评论:
If you go back , you do better kill youself,THe only thing you can do is teaching English in China which basically is fooling the Chinese to produce more people like you. English is your major and USA is an English only country, more than 17 states passed the law it is illegal to use public fund for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or anything, why you go to another country to fool others to learn another language.
I used to be a professor of Englsih back in China,I translated future shock into Chinese in 1985.Came to USA 1988, went back to China, stayed 10 years then give up everything came back USA.
My suggestion is get married, have as many kids as possible when you are a poor PH.D
Chinese pop[ul;ation in USA only 0.9% in 2000, but ion 1880, that means 120 years ago Chinese populaTIN IS 4%. us CONGRESS passed a law that treated Chinese as pigs,even worse than the slaves--can not have house , can no tstay , can ...Now, you have the freedom to stay here, You want to go back?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9654的评论:

——“I am an old, not so beautiful lady. Hope you will not feel sad that I love you.”--- 哈哈 顶这一个 最有趣的留言~~~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高见啊!!!!
千万别海归,早晚得出事,不信你等着瞧。。。。
就在这里好好努力生活吧,对生活感恩吧。。。
leb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对不起,一定要不同意一下。英文是个可塑性非常强的职业。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很多学经济的想去投资银行,投行的人经常挂在嘴边的却是英文系的候选者有时候更是他们青睐的。

经济不景气,很多有过硬的技术的人都失业(看看硅谷的工程师们),但是无论在任何时候,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好的人都是有市场需求的。当然英文系不见得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就一定强,还要靠经历或面试表现去验证,但是学英文的千万不要妄自菲薄。还是有机会的。祝好运。
唯厚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的风格。有见地。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You look so cute. Oh, that's not you, it is just a photo.
Any way, I like your writing. It makes sense. It makes a lot of sense. And it is funny. It is like a Chinese Cun Zhang or Xian Zhang giving a speech.
wxclaomao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直觉是金的评论:高,真是高!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外芭蕉 :你不要人云亦云,赶时髦.你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你的未来,夹心不知道你的具体情况和你的性格,喜好什么的,仅仅根据你刚刚所写,窃以为你应该海归.因为你是学的英语专业,在北美发展没有什么有利,倒是国内急需.不是看不起你,而是你的英语比起母语是英语的人,绝对有差距.就好像是学汉语的老美比中国长大的北大中文系,就算是夹心,也比不过的.所以,觉得你回国好写些.等你博士毕业了,就海归吧.
其次,还有身份的问题.如果你近期内没办法拿到,海归也是选择之一.夹心认为拿个国籍最好,因为那是个永久通行证,包含许多权利和福利,万一你海归不顺利,还可以回来,而没有什么时间上的限制,签证上的限制.对下一代也好.
鼎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必能像钱学森一样或稍差一点,不归也罢。关键时候,记得往国内捐钱就是了。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淋漓尽致啊!强顶!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这么多的关于海龟的文章都似乎不太适合我的情况。我一介学生,还博士在读,英文系的。可想在而知,我属于无股票、无房产、无技术(指高科技领域)的三无人士。英文系的前景在美国本来就惨淡,更别提我这个非母语专业的学生了。您说,这样的情况下,我是龟还是不龟?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们坚决不海龟,就呆在这里多生孩子,用我们中国人民占领全世界!

我们海龟干吗?在这儿对吃的放心,对老公放心,心宽长寿~~~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木哈哈哈 说的太好了.想想干嘛要海归呢?去和13亿人抢那碗饭吃干什么!国内自有高人去解读,谁稀罕你一介北美书生!何况回去了,还有人讥讽为在北美混不下去了.罢了,至少在这边耳净,交些西人朋友和平共处.独乐乐而众乐乐.至少省了一份口粮让与国内的人去吃,省一个位置让与国内的人去坐.间接做贡献,曲线爱国了.

虽然夹心不是你文中所说的出国人,但是,夹心追求的是心里高兴.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的好! 我就是你说的那一炒股就崩盘,一买房就次贷危机的苦主儿。干什么也别赶时髦,还真是的哈!
直觉是金 回复 悄悄话 快人快语,妙!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ooooo funny. I love you. I am an old, not so beautiful lady. Hope you will not feel sad that I love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