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动】 我们为啥要旅游

(2019-03-06 13:28:01) 下一个

遗传

我家在小时候是爸爸工作单位穷出名了的。 七十年代大家都靠死工资吃饭,多张嘴开销就大出不少。我妈呢不要看个子小,还贼能生。生到我时老毛的光荣妈妈已经过时了,国家已经意识到人口过多了,单位做工作让我妈把我给光荣掉。 老妈试着往医院走了几趟,最后还是折回家把我给生出来了。信不信由你,我妈一米五出头,生我前七十多斤,居然我生出来10斤!当时文化大革命还没完,生下我后妈妈根本没奶水,牛奶都是凭票供应,而且也是一周能买到两次就算幸运,根本不够俺这胖子吃。 最后把我送乡下外婆家。村里有个三十多岁的妇女,老六刚生下来就没了的,她后来就成了我的奶妈。 那时候还是公社,村民都是一起上坡挖土的。 所有人都说小孩子两岁前的事是记不得的, 我就是个例外。奶妈当时负责每天早上敲锣,叫全村人上工。 每天早上奶妈把我背背上,走到家旁边的小上坡上,坡上的一颗树上挂着个大锣。奶妈铛铛地敲锣,然后就看到分布在山里各个房子里的村民就出来了。 也许是这样的画面每天重复,已经深深地烙我脑子里了。 所以在我有记忆起,我就是成天在大山里转的,这也影响到我到现在最喜欢的就是大山。后来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家里的娃一个接着一个生病住院,爸爸妈妈两边都有乡下的弟弟妹妹要帮助,哪有闲钱出去旅游。我爸也是超级爱玩的人,没钱坐火车,那就带着我们在家边玩。还是记得上学前爸爸把我从汽车车窗扔进车,然后跟大家一起挤上车,欢天喜地地去重庆的北温泉,去看恐龙化石博物馆,还有早上四点起来去坐头班车去乡下外婆家过暑假。到现在我爸我妈也是我朋友圈里最会过日子的。夏天一热就跑贵州山里住包吃包住的农家乐,白天和朋友打打牌爬爬山;冬天一开始冷就去海南租间房,逛逛楼盘做做梦。有两贪玩的老爸老妈,养出来的娃当然是青出于蓝啦。

找老公时俺就两标准: 1 - 不需要我养活  2 - 可以玩到一起。 熊猫一下子就满足了这两条件,我都不用到处找了,好省心。再后来有了娃,老实了一年,因为安全局长熊猫不想儿子各种疫苗没打全前坐长途肥鸡, 一岁一到就如解放了一样。儿子第一次坐飞机上等着起飞,熊猫指着窗外给儿子说: “看看,肥鸡,肥鸡 (飞机)!” 好嘛,到现在儿子坚信不坐肥鸡的旅行都不算度假。 大约两周前的一天晚上儿子秒睡,我还没来得及离开他房间,他大哭着醒了:“妈妈,我做了个好可怕的梦!”我问做什么梦啦?“我们不能去度假了!”哎呀,好可怕,晕 太可怕了吧,这可是我们全家最怕怕的事了。真是亲生的!哈哈

洗雪耻!

小时候家里穷都到20岁了才跟当年的男朋友第一次出了重庆(那时候的重庆比现在小多了哈)去了成都。 后来工作了,都22岁了,去北京找朋友玩,第一次出了四川。 去时刚好单位一个美国小伙子也在,在单位就和他关系不错,当然一起玩。 一天走到不是大门的地方,感觉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墙边,站几个荷枪实弹的士兵。我还奇怪啊,怎么这样的地方站些兵呢。 老美同事原来在北京上过学,而且中文可以和大山比的,他都快笑掉大牙了:“里面是中南海啦!” 汗 我要游遍世界洗雪耻! 

后来离开那单位就再没有和他联系了。 他可是我当年正式工作时的第一个朋友,就是没对上眼,一直是好朋友。后来听说他娶了单位一个中国女孩当老婆,好像也回美国了。 他的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 汉跳狼。 谁要认识,帮我给他说有人找他。 :)

积累故事题材

旅途中总是有故事的,而且往往是一生难忘的故事。

现在熊猫最喜欢给别人讲的故事就是长城上找厕所的故事。



上金山岭长城前得先把午饭吃了。 过了售票口,进了司机推荐的饭馆。这饭馆不豪华,看着也还干净。点了一盘鱼香肉丝,家常豆腐,和一盘青菜。虽说不是最好吃的,但饭菜都是最家常的,味道也还不错,我和熊猫居然都吃得很开心。熊猫这个胃绝对地不是地道的美国胃,他吃麻吃辣可以胜过我们整个科州吃喝团,甚至胜过我全家。但从脆弱角度来讲,他的胃就绝对的美国化了。到北京前,我们先在香港停了两天。离开香港的头一晚,他的胃就开始大闹天宫了。这个午饭倒是吃得香,吃完了,熊猫胃里就有货了。正闹肚子的人,胃里一有货了,紧急情况就出来了。刚上长城没30分钟,熊猫就急得团团转。这偌长的长城就是没有厕所,连个活动的厕所都没有!好不容易看到个小卖部,由于是旅游淡季,小卖部也关门了。围着小卖部转了一圈,也没发现厕所。小卖部后面倒是有个小坡,而且不是面朝长城的。我满心欢喜地带着熊猫去侦查实地。一转弯,我们俩就傻眼了。这满地的“传单和地雷”,边上的灌木丛还挂着无数白旗,是让你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原来早以有成百上千的人有和我们一样的想法了。抬头看熊猫,熊猫憋红的脸都快掉泪了……。就这样熊猫迈着碎步,如穿着和服和木屐的日本女人一样一路小跑。 我也只好放弃拍照,跟后面了。走了几里路后,走到全程快一半的地方有索道的地方有几个小贩。问一卖书的小贩,周围有没有厕所。卖书的大姐人也很好,笑眯眯地说,从这口下去,到坡上拉啰。嗯 --- 这方案早给否决了。然后大姐说,那远处的下索道的地方有个简易厕所,是给开索道的工作人员用的。熊猫一听,什么都不管了,往那方向飞奔过去。几分钟后,熊猫消失在一破陋的小棚子里。再十几分钟后,如卸重负的熊猫面带微笑出来了。熊猫先绘声绘色地描叙这个厕所就是几根金属棍子架起来,棍子间就是些纸板来做墙,用手一推,整个厕所肯定就垮掉了。厕内地上坑都没有,就平地上摆了两厚木块 (two cinder blocks),木块间堆起来的“金字塔”比木块还高 (熊猫原话 poop pyramid)。 踩木块上,得把屁股蹶高点,尽量不碰到堆起来的“金字塔”,还得尽量控制自己的“辐射”面积。



我最喜欢给别人讲的是熊猫这胖子需要两头骡子来托。去云南雨崩的路上中午停一小镇吃了顿饭,就把熊猫给整翻了,晚上就拉得天翻地覆。由于行程都订好的,这么老远来了,不去雨崩村看看本媳妇不甘心。最后熊猫自己也说如果你特别想去就去吧。我也打听好,走不动就骑骡子进去呗,不亏待他。



熊猫骑的骡子先上道,我们跟后面。 走着走着,熊猫骑的那头骡子就越走越慢。 当我们骑的骡子超过他时,听到那头可怜的骡子喘着好响的粗气。熊猫骑的那头骡子的主人开始大声地呵斥骡子,还找个树枝打骡子的屁股。 还是没用,那骡子越走越慢,最后干脆站着不动 - 罢工了! 骡子的主人只好请熊猫下来自己走一会儿,还一个劲儿地说:“你老公最少180斤,象他这么重的人,我们一般用两头骡子托他的。”我真是快笑到落“马”了,但看着熊猫一脸不解和疲倦的脸,又只好憋到内伤。骡子的主人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熊猫太重要两头骡子托的。 熊猫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我只好扯着嗓门给他翻译:“人家说你太肥了,最少有 180 斤,也就是说你最少有 200 磅。一般你这样的重量级的要两头骡子来托的!” 熊猫很不服气地说:“200磅?!我出来前 176 磅,昨天晚上到现在最少拉出了5-6磅,说不定只有 170 磅了。”看你还嘴犟,骡子都被你骑罢工了!从此以后熊猫一说我又胖了什么的,我就会反击:“你这胖子,要两头骡子来托。”



屎尿屁的故事我也有。 当年考潜水证时是真正第一次下海去深潜。 大家潜水时,呼吸的氧气比在陆地上的干很多。所以下水前都要喝大量的水。我的教练就如实告诉大家,下水前要喝水,喝水,直到喝到你漏/ drink until you leak! 翻译就是喝通了。刚下去我就有喝到漏的感觉了。再加在水里,膀胱被水一压,尿尿的频率比陆地上高。这一下了水,大家上哪儿方便去呀?! 当然都是就地解决咯!潜水衣最主要的作用是保暖。潜水衣都是帖身的,但你下了水后,就你的肉体和潜水衣之间会有很小的空间,然后就会保留些水。你的体温很快就会把些少量的水加热。然后因为潜水衣很紧,这些加热了的水不会流走,这样就达到保温效果了。要保温,男式潜水衣当然没男式裤上那洞洞了,女式的当然更没有。大活人不能给尿憋死不是?所以大家要方便,当然就给自己潜水衣里多灌点”热水”。 我下水前在等船时,15分钟内就跑了厕所5趟。该死,那天早晨还喝了咖啡和好多水。下了水后15分钟我就想去厕所了。嘿!我怎么努力,嘿~~~呀~~~哈~~~地半天就是尿不出来。哈哈,原要尿尿也是要在放松的情况下才能干的!就这样我忍呀忍,忍过了第一个潜水地,船没靠岸,又把我们拉到另一个地方。第二次潜,还没下沉时,熊猫在水里拉长嗓门,啊~~~ 得意地做解脱状。我怎么努力还是做不了,气死我了。我这泡尿就忍了3个半小时。最后船终于靠岸了,我啥都没拿,第一个跳下船,全身滴答着水,飞奔向厕所。然后就听见后面传来一阵阵狂笑。肯定是熊猫把我给出卖了!



还有个熊猫最经典的!当年我去LA签证,正好跑LA 吃喝团混饭吃。聚会上碰到梦绪大美女,熊猫当然是一见美女特别是东方美女,话就多起来,立即和梦绪热聊开了。 过会儿饺子出锅了,我给他说dumplings好了,在那边自己去拿。熊猫就如打了鸡血一样,在美女面前表现的机会到了,他会中文!激动地高呼着:“婊子,哦,婊子!”往饺子的方向跑去。 我赶快纠正他:“饺子!是jiǎo zi”他再说还是 biǎo zi,而且嗓门还更大了。后来我琢磨啊,没教过他婊子这词啊。原来人家自行把 包子 和 饺子 组合了。 bāo + jiǎo = biǎo + zi = 婊子。 

 +  = ?

美食的诱惑

旅游当然吃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俩都是上不了档次的人,出门从来不去找高大上的馆子吃。最让我们难忘的都是些不起眼的小馆子的饭菜。迄今为止我们一说还口水滴答的有,香港“沾仔记”的云吞面。



成都一拐弯抹角才能找到的餐馆的兔子肉。



新西兰 Twizel 小镇的熏三文鱼



Bora Boar 岛上 Kaina Huts 的 Mahi-Mahi on Lava Rock/火山石鲯鳅鱼



当然还有儿子小时候最爱吃的海沙



去瑞士前大家都说瑞士没什么好吃的,但是我们居然在山里一个号称电都不通,点煤油灯的小旅馆里吃到我和熊猫赞口不绝的Meat Bird,好吃程度超过我们在意大利吃过的所有菜。



最高级别的米其林饭菜是在 游走四方的鱼家里吃的那几顿。



还有LA 宝哥的那锅鲍鱼老鸭汤!


记录美好瞬间

很多人说,小孩子10岁前带着出去玩是浪费,因为他们往后长大了根本不记得了。 小孩子记不得?过几年我不读自己写下来的游记,不看照片我自己都记不得。 在我看来以这样的理由不去旅游太可笑和不可理解了。 俺早就不指望成风光照大师了,我的相机就是做记录,记录每个美好和搞笑的瞬间。往后自己看着照片有美好的回忆。 我最爱的照片有。

新西兰的 Mulluer Hut Hike



科州 Crested Butte 后面山顶,朋友给抓拍的瞬间。我也有年轻的时候。



还有熊猫在夏威夷牵手刚学会走路的儿子。



熊猫在瑞士的木轮试着教儿子下棋,被什么都不懂的儿子“下输了”。 结果就这次旅行让儿子迷上下棋。学前班的小朋友一开学就去了国际象棋课外班,三个月后熊猫还真下不过儿子了。



还有刚耍赖被狠狠教育了的正在闭门思过的蝙蝠侠。这耳朵刚好和马特宏对应起来。



崇高理想与现实

原来我也有过崇高理想,带儿子去穷的乡下看看,让他知道世界上不是所有小孩子都如他这么幸福,想要什么有什么。想让他和凉山的小朋友交朋友,学会帮助人,学会珍惜自己拥有的。2012年我还搞过个活动,给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葛真龙联校的小朋友改善伙食。当时还正怀着儿子,打算等他长到五六岁带他去造访下那学校。结果没三年学校的学生都没了,全跟着进城打工的爸爸妈妈去其他地方上学了。大凉山的欺诈和本地人的不上进也让我彻底打消去那边帮助人的念头。



从儿子一生下来就开始带着他去山里转,让他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希望他长大后不要和好多老美一样,唯一的爱好就是坐沙发上看电视吃土豆片喝啤酒。



当我以为他是这样的







可以和我们一样爬雪山过草地





现实很骨感







你说小孩子多喝水,人家一直在盼21岁生日。





最后终于接受现实,儿子其实是这样的。



带着两岁三个月的儿子和脆弱的熊猫去了趟云南雨崩村,就知道远大理想和现实有一大段距离。 偏远的地方的卫生和住宿条件是美国的熊猫们不能驾驭的啊。为了他们的健康,我还是现实点,带着去住 All Inclusive, 吃吃喝喝晒晒太阳,最适合我们这样没理想的人。



这世界太大了,漂亮的历史悠久的地方太多了,假期和钱都太少了,想去的地方太多了。有些地方比如熊猫Bucket List 上的埃及,由于安全还是个顾虑,现在不能去。泰姬陵是他媳妇和他的胃不让去。 向往着带儿子去非洲看动物,可惜银子不够啊。还想带儿子去Bora Bora 水上屋在客厅里喂鱼,去 Patagonia 走 hut-to-hut, 还有冰岛那一个简单的Motel每晚$400, 加拿大落基山里九百一晚的小木屋。 这些旅行都是要砸锅卖铁才能去的, 等等吧。



学习

大家都说旅行也是好的学习的机会。我们也带着儿子去意大利进行了艺术熏陶。



熏后效果。





亲生的,两对都是亲生的。



还带着去四川美院的艺术馆熏陶过,熏出来的效果也是一样的。



这么多年要说真正学到什么就是旅行的安全知识还有更爱护坏境了。 想想早几年我也有跑花地里去拍照的。我自认为是踩着石头过去的,几乎没踩到花。其实怎么可能避免不踩到任何花?



每个在花地里拍美照的都认为自己就踩一下坐一下,不会对植被造成什么破坏吧,也许很多人根本没没想过这。在我自以为自己做得不错的时候,2016年夏天我去我最爱的科州南部的 San Juans时,顺着山坡上一干枯的小溪流的石头走下山间小马路几步,就为了拍觉得花更密的地方。结果路过一辆旅游车上的老司机把我教育了,你看看你这样一踩破坏了生态,造成水土流失。我当时还有点不以为然,我什么植物都没踩啊,就是石头和沙子。其实后来想想也是的,如果每个人都如我这样去踩踩,很快那些松动的石头和沙子会面目全非,也许真会破坏什么呢。



前几天看梦绪拍的加州的野花,简直是向往得不得了。赶快去收收看是什么地方。结果一Google, 跳出来的就是这样的画面,当然不只有华人才这样做。 下面都是Google 照片,怪不得我就这样拿来批判了。真的这样拍照不但不好看,反而很丑陋。





这么美的花海,只要有几十个人踩过,很快就会被踩出小道来。据说一路有牌子告诫大家不要踩花地里,但是不自觉的人太多了,花海已经被踩出好多小道。Park Rangers都管不过来,我们也是管不了的。



希望我们自己爱旅游爱大自然的先管好自己,然后把爱护环境的意识传给朋友。美景不是只留在自家相册或者墙上的,美景要留给我们的后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我也不懂 回复 悄悄话 出书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眼泪笑得一拨又一拨的,写的太逗乐了。欣赏了,平安是福。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想像熊猫媳妇用四川话讲这些个故事
会笑破肚子!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喜感!最喜欢看你写的,真实,接地气。
JOSHUAMAMA13 回复 悄悄话 好笑又让人感动,喜欢媳妇的游记!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幽默!支持后面关于爱护坏境的提醒,我们村里太多人就是这么去拍照的,希望他们也能读到此文,有个警醒。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不错。我家也是从小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只有不花钱的爬山旅游。埃及其实还可以,城市里打uber,外边的几个城市找个当地代理包一下,挺方便安全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婊子,哦,婊子!” - 笑S我了!
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妙趣横生开心好玩儿,艺术熏陶那段最搞笑。赞媳妇的大实话。环境保护心有戚戚,在国家公园看到好多国人也有其他亚裔没有环保意识,擅闯非人行路段,直让人摇头。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轻的10斤重的重庆美女很美呀!

那个老外小伙子有1.92米以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最爱熊猫媳妇的旅游博客,妙趣横生,诙谐幽默,最好的就是能够看到小熊猫一步步的成长,可爱极了。请妹妹将这些美文存放好,不好丢失,过几十年拿出来再读,感觉会不一样的。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文,熊猫一家其乐融融,儿子好可爱!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的旅游好幽默,我看了就大笑。喜欢你的儿子爱吃沙子的照片,多可爱,你
怎么不拦住他? 熏陶之后的小熊猫可爱的样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你的游记和你家的小熊猫!此文也是对为什么要旅游的很好总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1哈哈哈,媳妇很美!:)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
aranjuez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真好。 原来你比九斤老太还厉害!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妙趣横生,你这篇写的太高级了。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