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最喜欢的旅游方式 - 人少游

(2022-10-02 22:47:57) 下一个

此次活动没有包含你最喜欢的写游记的方式,我擅自加上的。 小时候没条件去公共图书馆借书读,一上小学就被要求背课文,特别是语文书的头两篇课文。 为什么一定是头两篇?因为一般都是老毛“写”的,鬼知道是不是代笔。 刚好我是对文字反应迟钝那种,背课文特别是枯燥无味的课文是难于上青天。哪比得上去街头小人书摊儿花一分钱看的精彩啊。我对伟大领袖的认识就是这人的文章又臭又长,狗屁不通还非要我背,哼!几年下来就埋下恶果 - 俺就是喜欢连环画,看旅游贴都喜欢看连环画似的。 知道有人很讨厌连环画似的旅游贴,但是罗卜白菜各有所爱不是? 所以我还是继续我的口水帖加连环画吧。 呃,其实我想说的是,我知道自己书读得少,我这不正努力在弥补么 - 行万里路,破万卷书。

旅游包治百病

都说“旅游让人心胸开阔、让人更宽容”。我觉得应该加上 - 旅游包治百病。 有年我莫名其妙地胸口堵,喝口水下咽都难受。 反正也查不出问题来,熊猫和儿子也没有特别气我啊,工作还是一如既往地轻松。 过了好几周都不好,结果跑去巴哈马玩,第三天就痊愈。 去年脚背长个包,走路不点疼,不是受伤,反正医生又是说不出原因,打法回家观察。又是好久不好,结果又负伤出远门玩,玩两三天包没了。 有个朋友把我这理论鄙视一番, 结果很快就证明我这半仙是对的。她老公每次坐船都要晕船而且是晕得老婆都认不得那种。结果去巴哈马看小猪,坐小汽艇船上颠簸大半天,看着美景就把晕船的事给忘了。另外个朋友有很严重的风湿,手腕都浮肿了,各种药换着吃还是压不下去。我这半仙又出偏方,跟我们出去玩。有天跟着我们去山里漂流,嘻嘻哈哈大半天,回家觉得手腕疼痛有明显改善。

也不知道这两活宝是在享受还是在受罪。 (BTW:最近才知道原来重庆话里的活宝和中国其他地方的活宝是完全不同定义,嘿嘿,好奇的朋友可以去问问重庆朋友。)

去什么地方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肥事,在人口最多的最热最闷的重庆长大,现在是最怕去人多的地方,怕热,比大胖子还怕热。 反正是一看到无恙无恙的人头的地方就想躲远点,上了九十(F)/32 (C)度就几乎只有趴树荫下一动不动了。 所以我最喜欢去玩的地方一般都不会有很多人,而且不热,如果去热带也是冬天去。人少游是我最喜欢的方式。最好放眼望出去几乎无人这种。

我这没文化的出去旅游,当然文化历史和宗教游都不会排前面。 去一个地方先看风景好看不,不好看的地方先不考虑。也喜欢去了解下当地民俗,以为逛逛菜市场就是了解民俗。 其实我就是喜欢逛菜市么。 上次去秘鲁,最大的感触就是秘鲁人尽管穷,但是人家志不穷。 美国各大小城市那么多有手有脚,看着健康着的人,包括年轻人,好意思站马路边要钱。在秘鲁看到完全可以去养老院享受免费服务的老太太(当然那边山区没有这样的老人院),都要坐马路边卖点东西。 还有天晚上在昏暗的灯光下摆着十来个小橘子卖的老人。

对我来说其实去哪里玩都比坐办公室好,在自家菜地转转也比坐会议室听着无聊至极的发言强一百倍。 但是俺也是有底线的,人挤人的地方和闷热的地方我不去。有年头脑发热,琢磨是不是该带山区娃去见见世面,去小朋友梦寐以求的迪斯尼吧。看天气预报说最高温度 89-91F。应该不是很热吧,我们科州还有100F的天气呢。 网上买票时熊猫说要买Fast Pass, 我说学校还没放假,也不是长周末,人不会多。 如果人多,到了园里再买也不迟。结果进去一看,哦的个天,大家都不上班上学么?怎么哪儿哪儿都还要排长队,连个最幼稚的 Small World 都要排一个多小时。 想去买 Fast Pass, 人家说不卖,只能在你买票时买。可想而知了,我几乎全程一张谁欠我几斗谷没还一样。 热浪下排队的小熊猫。

坐小熊猫旁边的我站起来后...... 汗  多年来熊猫时不时翻出这照片给别人讲故事。 No matter where my wife goes, she leaves an impression! 现在问儿子去不去迪士尼,人家都说不要,有点怕井绳的意思了。

对小熊猫来说,去迪斯尼还不如去偏远山区在驴粪蛋上和当地小朋友踢球好玩。 对我来说,带娃去穷的地方旅游,也是让在美国长大的小朋友,觉得有什么都是理所当然,看看世界其他地方不是这样的。 没有iPad和手机游戏,就一个球就可以有很多乐趣的。

今年春假飞Vegas, 然后开车去 Zio 和 Death Valley。既然到了 Vegas, 那就开到 Strip 上让山区娃看看灯红酒绿。 嘿,还不到五分钟,后座上的小人就说这里不好玩,这么久连一个动物/animal都没看到。 我一下子就乐了,还真是我的娃啊,和我一样土。 熊猫在旁边一听,转头对着我嗷地叫一声,手还抓一下,当然配上色迷迷的眼神。啊哈, animal 在这里呢。 当然 Vegas 也有好玩的。转悠找停车位时看到这个餐馆。我一看就乐了,原来老美也吃鸡屁股? 哈哈  熊猫连连摇头,是 Chicken and Butts!

去罗马这样的地方就没办法了,什么时候都是人山人海。我当时住 Pantheon 旁边一个 Airbnb 里。 半夜2点多楼下的广场还人声鼎沸的。我最喜欢的时候就是清晨,大家都还没起来时,这时候各个热闹的景点都几乎没人,可以好好拍街景。

等我大家都睡醒了时,广场就是这样的了。

去穷国家旅游还有个好处是给养尊处优的美国娃上堂生动的课。在秘鲁时,我们停留一个很小的村子 - Queropalca. 这个地方很少有游客来,一般转山的西方游客都从另外边走了。因为我的无理要求,旅游公司老板没办法把我们安排从这里走。正好这是我们厨师的家乡,所以他很高兴地在这里停下。 当时我看了看我们露营的环境,一个废弃的遍地驴粪蛋的操场,我就开始嘀咕,怎么带我们来这里?天色还早,怎么不再走走,去其他风景好的地方?后来事实证明这一站太值了。

我们一去,整个小镇的小朋友就全跑过来看稀奇,对这个外国小朋友特别感兴趣。 估计小熊猫是第一个到这个偏远山区小村子外国小朋友。 反正我们包里吃的多,旅馆公司给的饼干什么的根本吃不完。 小熊猫把自己的巧克力,土豆片,饼干都拿出来去分给其他小朋友。 有对很羞涩的姐妹,比其他小朋友穿得都破都脏。她们的脸都是被高原的太阳晒坏后结疤了。 不知道她们是不是被其他小朋友孤立的,她们最初只是远远地看着我们。小熊猫带着饼干去给她们分享,最初她们还是不敢跟他说话,特别是妹妹正眼都不敢看小熊猫。 后来姐姐怯怯地接过饼干,分一半给妹妹,两个迟疑地咬一口,然后就我看过世界上最满足最幸福的笑容。 我当时就石化了。 就一块饼干啊!也许这个妹妹一辈子不会富裕,但是她会一辈子有她姐姐的爱。 情不自禁又想起我那水火不容的侄儿侄女,连去餐馆吃饭都不能坐一起。

在另外个小镇的菜市上卖菜的小姑娘看上去和当时的小熊猫差不多多大。 而且我观察了下,这个小姑娘就她一个人在卖菜,家长不在的。 我们这个连让他自己呆家一会都是犯法的,更不要说让他抗一大包菜走着去菜市卖菜了。

从马丘回 Cusco 路上我们包了辆车一路玩着回去。 车开到大山里,突然看到个比我儿子还小的放羊娃,全身脏得衣服本色都快看不到了,脸上被高原太阳晒得又红又黑,还很脏很脏。再看看我们家这个养尊处优的,横趟椅子上嚷嚷没手机玩,好无聊。 我赶你下车去放羊去,你就会觉得有聊了! 当时那个小放羊娃没拍到,后来停下来吃饭时又看到个小学生模样的放羊娃。 穷人家的娃早当家,我想我家的娃看看人家是怎么生活的,反省下自己是多么的幸福。结果人家理解幸福就是可以一边吃冰棍一边抓 pokemon。

另外天出山时,为了不被儿子拖后腿,走得太慢,让骡子托着他走。 后面有个小姐姐带着两个妹妹走,小的妹妹就和儿子差不多大。那可真是大山哦,最高点也是 4500米 (不是英尺),走着很累人的,这三姐妹那天要走几十里山路。

住的方面

要说住,我哪里都可以住,累翻了我在迪斯科厅里都能睡着。但是如果有选择,我会选择伴着蛐蛐叫声和小溪流水声睡。 特别是帐篷里就可以看到无敌风景的地方是我的首选。 对我来说,这种可以闻着新鲜的牛粪香入睡,太阳蹦出地平线前打开帐篷门就可以拍日出的地方,比 Cancun 的五星有海景的房间更有吸引力。

厕所要自己挖的,这样办起事来更有效。 小熊猫和哥们离开前把自己的厕所填回去后还特地去挖颗花来种上。相信明年这里会有一片特别灿烂的花。

五星酒店的早餐都没有自己饿着肚子煎的鸡蛋香。

荒郊野岭里也是看星星的最佳地方。

如果山里有小屋不用我吭哧吭哧背帐篷那更好。瑞士行我最爱的小旅店连电灯都没有,吃饭都是就着烛光吃的,晚上洗脸是冰冷刺骨的溪水。而且这小屋不通车,也没缆车可以载你上去, 必须走好长的山路到达。 回报是这样的无敌风景可以坐下来慢慢欣赏,不用和大群人挤着看。

我的房间也是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而且没有任何阶级顾虑随便抱帅哥。

而且这小旅店最让我惊喜的是他家的饭菜。都说瑞士没什么美食,意大利遍地美食。但是我们并没有觉得在意大利吃的有特别好吃,反倒是在是这里被这小香肠给惊艳到了。 一问原来这小香肠 - “meat bird” 用的肉都是他们自己后山养牛羊猪混合做的。 在这么仙的环境下养出来的家畜的肉能不好吃?不过也许是走了一整天没吃什么东西,肚子饿了。

当然人少,车可以直接开到,阳台上就是无敌美景的小屋那是更棒了。

看看另外个必须自己走上去,山顶的小屋。

推开窗就能拍到这样海市蜃楼一样的日落。

也许有人会说你那是没住过好酒店,没比较而已。其实俺也是见过猪跑的人哈,去巴哈马住的也是有海景高楼的酒店,好大一楼的人。 对我来说只要是玩,都开心,但是这些豪华酒店对我来说没特色连照片都没有一张。 其实有海景的房子谁不喜欢?俺也喜欢水上的小屋,从小阳台上跳下去就可以和鱼一起畅游有的地方,随时叫我回去都可以。

最不喜欢的住宿就是有跳蚤或者臭虫的地方!当年千辛万苦地到了云南雨崩村,居然在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里抓到只跳蚤。其实很大可能这跳蚤是我们骑毛驴时,从毛驴身上跳到我们身上的。反正我也不确认跳蚤到底我们带去的还是旅馆的。就地处死跳蚤后一宿没睡安稳,时不时神经质地跳起来开灯到处找跳蚤。

这次去圣地亚哥租个 Airbnb。 也是看了一致好评才订的,结果半夜被咬醒,身上出现几个神秘的疙瘩。 因为原来在 Miami Beach 也碰上过臭虫,立即怀疑是 bed bug。 果然翻半天床单,还真抓到只喝得饱饱的臭虫。 我刚好是个蚊子和虫子特别待见的人,被接见了反应还特强烈的。 看看我这手臂。

十几年前去 Miami Beach 开年会,去的飞机上刚好看到别人留下的杂志,封面就是一只大臭虫,标题:臭虫回来了!文章说最近越来越多的臭虫出现在旅馆里,从五星酒店到汽车旅馆。我当时还在想我见过跳蚤还没见过臭虫呢,不会这就让我碰上了吧。 嘿,没及时呸呸呸,结果在Miami第一天晚上就被咬醒了。 捏着只臭虫尸体跑前台去抱怨。前台说那我给你换个房间? 换个房间又被咬醒,爬起来抓到只更肥的臭虫。 好吧,这样我哪还敢继续住这家?赶紧从网上找下一家旅馆。 现在都还记得清晨四点,我拖着行李箱在空无一人一车的大街上找旅馆。 那时候还没智能手机,不能看着手机上的导航走,完全就是凭着从电脑上看过的地图在走。

臭虫成年的可以抓得到,但是幼虫如果没吸血就会是透明的,又小你肉眼是看不到的。这也是臭虫可怕的地方,一不小心就带回家了。所以如果出门在外遇上臭虫,最好把所有行李扔了。但是出门在外也不能光溜溜地到处跑不是,所有最好办法是把所有衣服用高水温洗过再用高温烘干。 行李箱嘛就只好菩萨保佑了。 

自从有娃后,Airbnb 热门起来后,我更出去玩更倾向订 Airbnb,因为喜欢带个厨房,毕竟顿顿在外面吃我们自己的胃吃不消啊。一般我都会看看评论,有好多好评的才订。还没碰到很无语的情况。

前不久去 San Diego 又被臭虫盯上了。 跟屋主联系,很快就跑来灭虫。其实我也知道臭虫不可能喷喷药就没了,但是想着我再住两晚就回家了,老公因为工作还需要再住两周。儿子和老公睡另外张床上没有被咬。有点存侥幸心,也许那房间没臭虫,那我换到沙发床上凑合两晚。等我走了再给老公换。结果第二晚他们倆都被咬了。这下不能在磨叽了,赶快取消了预定。取消前已经跟 Airbnb 和屋主交流过了,提交过照片。我这不气着呢,要求全款退,但是想还是放过屋主吧,毕竟他也是倒霉那个,就不写留言了。 Airbnb 要求我不能三天内订下一个房间,以防我把臭虫带到下一家。 琢磨屋主和Airbnb怎么也得处理下臭虫,再把房子放出来出租嘛。 结果我这边刚一取消,这个房立即出现在 Airbnb 上。第二天查看,居然有人已经订了我们空出来的几天。 跟 Airbnb 交涉几次,人家硬是要扣两天晚上的钱。而且人家算数好,本来两百不到一晚的,人家一算就是四百多一晚。 切,桃子挑软的捏? 那我也不客气了,我就如实写个评价吧。

自驾游

自驾当然是我们用得最多的,最实际的方法嘛。 短途长途都适用,特别是美国还是很大好玩的地方也多。特别是我喜欢的地方一般来说不是大城市,大多都是穷乡僻野,荒郊野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 这些地方只能自驾。年纪大了,而且有小朋友,现在安全第一。 我安排旅行一般上线是一天最多开7个小时。 因为就是地图上显示六个小时的路,路上还不堵车,上两趟厕所,吃个午饭,很快一天就过去了。 如果开了一天本来就很累了,晚上眼神更不好了,路上还有可能撞上鹿什么的。赚的钱还没花完,还有好多好玩的地方没去,我这命还是惜着点用的好。

我现在再也干不出读书时的壮举了。 当年读书时,头天考试完毕,第二天就跟朋友去 Florida Keys 玩。回家路上,中午12点才从 Key West 出发,还一路下车拍照,还去 University of Florida 把朋友的老同学放下,然后继续开到下一个预订的旅馆。我都不记得是哪个小城市了,反正就是 Georgia 中部一个小地方, 凌晨四点才到小镇。 那时候大家都没智能手机,都是翻着 Atlas & Gazetteer 开车。 开到后怎么都找不到那旅馆。最后只好跑到通宵营业的加油站去问路。 柜台后的黑小哥人非常热心地,给我说你们往那边开五分钟,然后会看到 Wild Mall, 旅馆就在后面。 我们当时四个人听得好认真,就是怕听错了,又找不到就晕菜了。 车开啊开,没看到什么 Wild Mall 啊。 突然看到 Walmart, 恍然大悟, Georgia 人民的口音啊!

自驾游对女司机来说很有挑战性的。 那天苏苏的加错油的帖让我想起俺的壮举 - 加完油还想把人家的加油枪顺走。呵呵  其结果就是把加油枪连根拔起! 你呵呵之余问我怎么做到的,答案很简单咯,心不在焉的亚洲女司机。

我自驾最崩溃的是去年去我最爱的科州南边 San Juans 玩。那天爬山时就开始下雨,也没觉得下得很大。下山时还惊喜地发现彩虹在脚下。 回到车上差不多开始天黑了,回到住处就半小时,天黑前可以开到。往回开时我说大家都把车停路边跑下车拍照,干嘛呢? 熊,多半是看到熊了。 结果是路没了。 路完全被泥石流给挡住了了,没法开过去。 一看绕道地图,头一下子大了, 四个小时,而且全部是山路!同行的闺蜜说你这车底盘高,这泥石流堆上得去,我们冲过去。 呃,我是不是该拉黑她?当时已经七点多了,雨也下大了,大到雨刷开到最高档都看不清路。 平时开四小时的路,暴雨中还不知道要开多久,而且已经爬了一整天的山很累了。 最后开到晚上一点才回到租的小屋。

自驾也是我认为最危险的。 总在河边走,很难不湿脚啊。 就 2021 年我跑几次长途,遇到过四次很悬的情况。 出黄石公园的路上有段沿着山谷里小溪开,路是双向的单道,而且弯弯曲曲,完全不能远远地看到对面来的车,所以一路都是双黄道。 就这样一辆拖车(就是拖马路边坏掉的车的那种工程车)硬是要超其他小车,对着我的车就开过来,在我车头前面一点点回到自己道上。 嘿,你想找点生意,也不要把自己也搭进去啊,尽管你撞上我你会毫发无损。

另外次在山里下大坡时(I70),所有大货车都规定降数降档走右边道的地方。 所有小车都从左边超过,我也跟着其他车从左边超车时, 前面大货车突然灯也不打,拐我前面,因为嫌前面一辆车开太慢。吓得我踩急刹胶皮味都出来了。 后来一看还是个女司机,这样的司机简直就是高速杀手。

还有次在 285 路上,速度很快,我是直行。 当时是周末,山里的车也多,大家都是一辆跟一辆。有个地方是 T 型的,没红绿灯,另外条路想上我走的道必须等着没车才能转弯。 就是有辆车看着我马上开到交叉的地方窜出来摆我前面。 那次那个刹车踩得,后座上的东西好多直接甩前排来了。 要不是我踩得急,我的 4runner 直接撞那辆小车上。吃大亏的绝对是那小车。

还听说过一个科州中国人,也是在山里这样的 local highway 上,双向的单道。 他嫌前面的大货车别他,从左边超车。 大家知道的,跟大货车后面你根本看不到对面来的车,在单道上是万万不能超它们的。 结果这个中国人自己车还拖着船,一拐对方道上就和对面来的车撞上,这车上的三个人全挂了。

还有次在 I70 上开着开着车胎气压灯亮了, 赶快找个最近出口下去。还好路边就有家修车的店铺,一停下来就发现车轮胎都瘪了。 好悬!我是典型的车白痴那种,只会开车,车任何问题都不懂的那种。 这个时候如果车行给我说轮胎补不了啦,要换个胎,然后说其他几个最好也一起换了。 我都会信。 结果几个老师傅二话不说就开始工作。我就去旁边 Subway 买个三明治的工夫,人家就把胎补好了,就收了我二十还是三十块。 这也太实诚了,我回家给他家在 Google 上写了个很高的评价。

科州开车很多地方一路都是景,慢慢边开边欣赏,开那么快干嘛?我从来都是在限速里开,谁挡我前面也就跟着慢慢开好了,紧赶慢赶最后不就一泡尿的功夫?为这点时间把命搭上太不值得了。

徒步登山游

在我看来最安全和回报最高的旅游方式就是腿游。 去瑞士,听推荐就去坐船去看多么多么漂亮的 Brienzersee 湖。结果全家在船上睡着了。

后来徒步走到山顶往下看同一个湖觉得好看多了,而且没睡着。

后来又跟着推荐去坐号称全世界最美最慢的快车 Glacier Express。看过自己脚走着去看的风景,再看火车道两边的风景都是浮云,我们又睡着了。

所以现在我们不能去坐游轮,尽管朋友说游轮好多活动哦,你不会觉得无聊的。 这次我不信了。 在我还能走得动的时候,还是用自己的腿走着去看顶级风景吧。 

东拉西扯半天,最后想说的,旅游没有高贵低贱之分。不管是穷游还是豪华游,去迪拜还是去世界上最穷最危险的地方,只要是自己喜欢就行。对我来说,旅游中不断提高自身修为是多么高深莫测的,整不明白。 我就信旅游治百病包括老年痴呆。 等我老了,把照片和游记翻出来慢慢回忆,估计是最快乐的事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品味的人生!温馨美好的旅行,那张看星星的照片特别珍贵,去过锡安公园,那里的星星就是这样浓密闪烁,可惜拍不下来,你拍的太好了!像童话故事。谢谢分享!
羡慕你们一家幸福之旅,祝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旅游,喜欢看游记,喜欢看幽默的游记!
照片漂亮,特别是拍人物的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嗯,现在流行躺平。:D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m too tired to go anywhere. Three kids, three jobs, lots lots of obligations.
Traveling is a pain in the butt because there's definitely lots of fight among the five people. There's already enough squabbling at home, let alone going out.
Money is a problem too. The cost of traveling and the loss of income make it impossible to carry out.
Basically, I don't know why people would like to spend so much time and money on sightseeing. I can't and I have no interest in doing so.Even if I have the time and money I'd rather go on a cruise and let someone else do the work, I pay for their service. All I need to do is drink cocktails and bask in the sun on the deck. Camping and hiking is way too tiresome. My body can't take it.

The best thing to do is stay on the bed, according to famous writer Cormac McCarthy who wrote the Road. I can't agree more. The best place to travel is in my dream. I can have whatever adventure and all my desires are fulfilled in deep dreams. In my dream I can have the people that had deceased coming back to me, like my grandma, or I can have my crushes coming to my bed, haha, all cost nothing.
Why venture out then?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带着孩子到处旅游,孩子从小就见多识广。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LRC' 的评论 : 可不是,在意大利左看右看,耶稣玛丽亚,耶稣玛丽亚,一会儿就晕乎了,赶快出教堂看看外观。 :D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熊猫媳妇是个女汉子! 佩服 :)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真够能侃的。不过这篇写的太好了,内容充实又有趣,而且秘鲁的那段还很煽情呐
WLRC 回复 悄悄话 人少重要,不管到那里。历史看多了沉重,还是自然风景最看不腻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到你的游记了,这篇留着下班后看。小熊猫长大了快成中熊猫了.问好.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越发同意你的旅游理念,腿游~是只能聚焦细节的,细节里面有趣的事多。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哈哈,你完全搞反了。是我带着书呆子老公玩。没遇到我前,人家不露营不徒步,不划船,不会钓鱼。其实现在还是不会,一甩杆就把线缠起来,我还得给他理线挂蚯蚓。 老公假期没我多,近点的地方只有我带着儿子玩,大的 trips 他才能跟上。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你好像受老公的影响很大,喜欢露营,hiking,划船,钓鱼。你老公不开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再读,特别赞同你的观点,出去旅游治病。我两次膝关节受伤都是没做完physical therapy就带着朋友去旅游,最后走着走着就不疼了,走好了。 还有我也喜欢写连环画的游记,握手媳妇。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 俺的壮举 - 加完油还想把人家的加油枪顺走。呵呵 其结果就是把加油枪连根拔起! ”

啊?!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很羡慕你的旅行经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媳妇一家是真正的旅游达人。小熊猫跟着你们看世界,他将来也会和你们一样热爱大自然,喜欢去探索他想发现的地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秘鲁小姐妹相视笑的照片是我今年看到的最美的照片!
媳妇窗前后抱帅哥和熊猫前面迎抱帅哥是我今年看到的最温馨的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