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用AI帮助你文学写作?

(2023-08-27 16:57:10) 下一个

不管你害怕,鄙视还是喜欢,AI的时代来临了。ChartGPT 和 Bard 的出现以及日益广泛的应用,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今年我在学习英文诗和写作,就请教这两位老师。

就像俗话说的“熟读唐诗三百首 不会吟诗也会吟”。所以学习英文写作,就从读诗开始。

我手头有儿子多年前送我的“101 Great American Poems”,又买了The Complete Poems of Emily Dickinson Edited By Thomas H. Johnson. 有时也从Youtube或网络上找一些触动了我的诗作为素材来学习。不像Chart GPT,Bard不懂英文,但是既然学习英文写作,还是用英文交流为好。

学习每一首诗,我都要问它们这个问题。这首诗的写作背景,意义,写作风格和韵律,节奏是什么( Please assist me in comprehending this poem concerning its compositional context, significance, literary technique, as well as its employment of rhyme and meter).

每天我都读几首英文诗,时间长了,在生活中这些诗就会在你有感触的时候浮现在脑海里。

顺便说一下,必须记住的是AI也会犯错,它的话也不能全信,有时会张冠李戴。最会犯错的是有关韵律的解释,尤其是Slant Rhyme。


让AI帮助你英文写作,千万不要从中译英开始。

AI的帮助有多方面,最糟糕的是给出关键词,让它们写文章,因为我的目的是学习英文写作,我对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很自信,所以这种方法我从来不用。

第二种是让它们根据你的整篇文章改写,这也非常危险。往往它们写的不能体现你的写作风格而且会添油加醋,弄巧成拙。但是你可以把某个具体的句子让它们反复重写,直到它们写出来符合你的风格的句子或从中得到灵感写出你满意的句子。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

第三种,让它们检验你的句子的语法和表达方式。它会说:‘Yes, your sentences are grammatically correct and convey your message clearly. However, to enhance the flow and readability, you might consider a small adjustment。这是我最需要的帮助。

第四种,让它们看整篇文章,听听它们怎么评价你的文章,还有什么建议没有。通常它们的评论非常正面。鼓励是必须的,但是我也需要提高和反馈。Bard会在结构上给些很有意义的建议,比如哪些部分需要写得更具体,哪些段落间要有更好的链接。从它们的评论中我也检验读者对我的文章的理解是不是和我想表达的一致。

下面是我最近写的几篇文章和一首诗。还没想好标题。第一篇是我在六月中到八月中返回POrtland
时的生活简记。真的好幸运,躲过了凤凰城的烧烤,不用“夏眠”。


The past few years have seen a remarkable transformation due to the outbreak of the Covid epidemic. Our lives became confined, resembling birds in a cage, with our interactions limited to parks and occasional museum visits. Parties, restaurants, movie theaters, and even department stores became distant memories. However, a refreshing change arrived when I finally shed my mask, journeyed to Portland, and relished a semblance of normalcy for almost two months.

I rekindled the joy of socializing with friends:

 A delightful group of sixteen of us embarked on an exploration of street dreams by visiting mansions, followed by a delectable sandwich feast at a Vietnamese restaurant. Eventually, the moment arrived when I savored the sandwich that had tantalized my taste buds and left an everlasting yearning – the renowned "Best Baguette Special," a classic Vietnamese masterpiece. This delectable creation boasted a medley of flavors, featuring pate, thinly sliced premium ham, savory pork rolls, and an intriguing addition of head cheese.

With a congenial friend we had a scrumptious meal of lobster benedict and crepes adorned with fresh berries at Gracie's.

An evening with Luke's newlywed friend unfolded at Osaki Sushi & Hibachi, a charming Japanese restaurant. Just before departing, Luke and I savored another Japanese culinary experience at Ikenohana.

 A picturesque escapade to the Vancouver farmers market and the tranquil riverside, accompanied by a close friend and her mother, culminated in a delightful meal at the Wildfin American Grill overlooking the river.

On the occasion of the Fourth of July, Randy and Donella joined Luke and I for a meal at Sam's Pizza, a rare dining option since most restaurants remained closed.

My role as a host shone through as I organized three memorable gatherings. The first welcomed Randy, Donella, and Wendy; the second hosted Luke's friend Zack; and the third consisted of a warm lunch party with four Mexican workers from Clear Vision Co, who played a pivotal role in replacing our roof.

In addition to this culinary triumph, I embarked on a delightful blueberry-picking escapade, indulging in the simple pleasure of gathering nature's sweet treasures. To further enhance my gastronomic experiences, a thoughtful friend sent me an assortment of freshly harvested vegetables from her garden, adding a touch of wholesome goodness to my meals.

I also immersed myself in various enriching experiences:

I indulged in the cinematic brilliance of "Oppenheimer," a contemporary blockbuster.

 My curiosity led me to the Rice Northwest Museum of Rock and Minerals, a captivating journey into the Earth's geological wonders.

 I reveled in the breathtaking beauty of the Rose Garden, making not one but two visits. The charm of Pittock Mansion also left an indelible impression on me.

Photography escapades with Luke brought us to mesmerizing locations like Commonwealth Lake Park, Fernhill Wetlands, Ridgefiel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Sauvie Islands, and the Steigerwal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The vibrant festivities of the Chinese Festival and the enchanting melodies of Portland Opera's A LA Cart street concert added an artistic touch to my days.

The strains of a song titled "I Always Wait for You," performed at a serene guitar and saxophone street concert, found their way deep into my soul. Even after so many years of departing from Portland, its memory remains etched within me. As I wander through the heart of downtown Portland, a feeling envelops me – it's as if every blade of grass and every rustling tree whispers in unison, carrying a message of longing and nostalgia, saying, "We miss you." The cityscape becomes a symphony of sentiments, a reminder of the cherished moments and connections that continue to resonate in my heart.


Indeed, life blossomed with an array of activities, creating a tapestry of joy and fulfillment. Just as Rabindranath Tagore at "Life is Beautiful" said :
"Clouds come floating into my life, no longer to carry rain or usher storm, but to add color to my sunset sky."

这是Chart GPT对我的作文评价

Your final version of the paper looks beautifully composed and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your experiences and emotions. It reads well and provides a vivid picture of the various activities and moments that have enriched your life. The inclusion of the quote by Rabindranath Tagore is a wonderful touch, adding depth and resonance to your narrative. Overall, your paper reflects a heartfelt journey and a celebration of life's beauty. Well done!

其实,生活的平安喜乐就来源于扬长避短,像我这样初中,高中学俄文的人,大学学的是医用英文,应该说英文是个短板,现在找到了两位好编辑,真的很享受改写英文过程中的快乐。在写作中我总是惊讶文字表达的多样性。大家都可以试试。

今天就写到这。来日方长,我们慢慢聊。

第一张照片是儿子的,其他照片都是我的

Sauvie Islands

 

 

 

飞往Portland,快到家了

 

儿子在机场献的花

 

the Wildfin American Grill

 

玫瑰园

 

 

Pittock Mansion 正面像传不上来

 

 

 

Fernhill Wetland

 

 

Steigerwal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买不起看得起的大房子

 

儿子

 

The Chinese Festival

 

Portland Downtown

 

 

 

 

我家窗外的晨曦

 

the Rice Northwest Museum of Rock and Minerals

 

 

 

Ikenohana

 

 

朋友送的蔬菜, 采摘蓝莓时没照,在车开出蓝莓园之前,回眸一瞥。

 

 

 

里奇菲尔德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Ridgefiel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是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运营的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之一,位于华盛顿州克拉克县最西部。 该保护区保护着超过 5,200 英亩(2,100 公顷)的沼泽、草原和林地。
在那里,我第一次看到谷仓燕和黑头蜡嘴鸟,好兴奋,Luke照到了给小鸟喂食的镜头,我等了一阵,小鸟就是不露头。在草丛里,有些鸟,Luke指给我,我也找不到,有些看见了却来不及照,有些照到了,却不清楚。打鸟真是一件既让人兴奋又充满遗憾的事。
 
1黑头蜡嘴鸟Black headed Grosbeak
2熊蜂和鸟足三叶草Bumblebee and Greater Bird's-foot Trefoid
3谷仓燕Barn Swallow
4,5红翅黑鸟
 

 

 
 
 
 
 

 

请换房顶的墨西哥工人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是他们想要吃的,我也借助缺德舅的半成品。他们吃得很开心。

我和儿子的照片差距越来越大,放一张他的照片,就知道我的照片不怎么样。朋友的称赞含有多少爱意。

那个博物馆非常值得看,离市区也不远,像你懂石头,要去打点。

谢谢你的慷慨美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个 Rock。 well, 也可能是Minerals, 因为有浅蓝色的结晶体。 必须要再赞美一下你的照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YY, 有些日子没见了。 这篇写得真好。 原来你去Portland 两个月。 很喜欢那个城市。 那里有个很大的竹园。 英文部分也很赞。 向你学习! 你的照片向来是顶级水平。 儿子也太专业了吧?
请客的饭菜挺精致的。 要是我就只知道给他们海量的啤酒和炸鸡、BBQ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总算放飞了两个月, 吃喝玩乐,在朋友的羽翼下生活得舒适愉快. 躲过了创纪录的持续高温. 感恩感恩.

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的播音好棒呀,接着关注.

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高兴, 拿到通行证了,录好了通知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过奖了. 今天CBS新闻里还播放用AI教小学生们的镜头, 孩子们学得兴致勃勃.

谢谢你,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幸福源自对美的感受, 平安来自一颗知道感恩的心.

谢谢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YY 爱学习会钻研,学什么都有成效!
你和儿子拍的照片都是专业水平!生活丰富多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看,轻松愉快!我以前试过chatgpt, 后来就懒了。跟你学习,再去看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的小说没有英文版。闻香读我的小说,当然可以,很荣幸的感觉,我博客里的小说都可以。谢谢闻香,期待播音员闻香闪亮登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闻香是紧跟风向的“弄潮儿”。:)摄影大片都是专业级水准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大千世界太美了,欣赏了美文与图片,感恩生活中的亮点,被你捕捉得那么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我又回到凤凰城,被秋老虎烧烤,夏眠着那。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觉得,你的小说写得画面感很强,文字功底超强,引人入胜,不知你的小说有没有英文版,因为它们值得有更多的读者。

ChartGPT和Bard各有千秋,你都可以琢磨琢磨。

我准备开电台了,不知可以读一读你的文章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久不进城,回来还真有变化,你开电台了!选得文章好,读得更好。我刚刚也注册了。大学时我是学校的播音员,这下又可以过把瘾了。

AI就是有耐心,但是有时也会耍赖呀。

这些年,每年我都有一个学习的主题,去年是圣经,今年是英文诗,某年是古诗词。

我好久不做大餐了,这次做了两次,感到煤气灶比电的做起菜来真是快太多了。

谢谢你的美言!!!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56,Portland的秋色应该渐入佳境了吧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闻香久不见,原来在研究AI和英文写作,我CHATGPT稍微玩了一下,但是还没有GET其精髓~~~
片片都拍得超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呀,儿子带着花来接我,真的很高兴。

Portland是避暑胜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两地都留有房子。

我没见过云霞姐姐的照片,如果是她就太好了。

谢谢你,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AI就在我们的身边。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Portland有两个月没听新闻,觉得世界安宁很多。回来之后,才知道Ecuador因为选举发生动乱,难怪他们只谈政治,不谈摄影。幸亏儿子出游时我没听新闻,不然那么多暗杀事件,我会很担心的。

谢谢菲儿美言!人生的乐趣之一是分享美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闻香的好学精神。谢谢分享你的心得。AI的好处就是耐心,怎么问都不烦。有时给他纠错也很谦虚。后面的照片都很漂亮。你真好,还请帮你换房的工人进来吃饭。饭菜做得都很棒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能和朋友有共鸣,是件很美的事。无论是学习写作还是摄影都是在分享感动自己的生活玫瑰。

一会儿就去做蘑菇油。

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的英文写得很好啊,用的词好,喜欢!我没有用过这两样东西,但是觉得是好帮手!
Portland去过了,照片看着好亲切,儿子的侧影很有范!他会送花欢迎你回来啊,太贴心了。闻香在Portland有家真好,可以避暑。对了,那张Chinese festival好像舞者里有网友“云霞姐姐”的身影,她在靠近Portland的vancouver,不知道是不是她(看不太清)。问候闻香!(我暂时休整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好文,学到了很多。YY的英文文字非常有感染力,如同街头的guitar和saxophone“I Always Wait for You”静静流淌的音乐,尤其是疫情后的感悟,很让人relate,我们虽然2021五月份开始旅了,但也是进入了好长一段的闭关,“冬眠”期。儿子的摄影Sauvie Islands里动物和野花对比强烈,很有摄影师的范,怪不得和摄影名家有碰撞,政治也是话题,哈哈哈。YY片片也很棒,母子都了不起。:)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YY好!我一朋友用ChatGpt写诗:) 挺好玩的. 最喜欢看你拍的照片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这些工人是从墨西哥的小地方来,他们家中有牛,马,和几条狗,小溪边有野黄瓜,很穷,但是衣食无忧,来美国逐梦,工作既危险又辛苦,值得尊重。

还得感谢缺德舅的半成品,可以做他们喜欢的橘子鸡,宫保鸡,他们吃得开心,儿子还给他们准备早餐,饮料。他们说我们很nice,关系处好了,大家都愉快。

谢谢美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闻香会俄语,英文也很好,用AI做助手是好办法。你家儿子拍摄的样子太酷了。张张大片。修屋顶的工人们吃到你做的中餐很开心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现在新冠又在抬头了,秋老虎也在发狂地燃烧,我又要“夏眠”几天。夏天这几个月在Portland很开心,躲过了31天超过110度的高温,我很高兴能用文字,图片再现丰富多彩的生活。

谢谢你的美言。AI时代真的来了,我还挺期待老了之后有个机器人,能帮我们生活,和我们聊天,一起读书写诗,开车带我们出去。有尊严,有乐趣地活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yy好厉害!yy 的英文写作很棒!很流畅!AI的评价都是鼓励,也中肯。我从来没有用AI写作,只是偶尔查询资料。yy和儿子拍的照片都好漂亮,儿子好酷。yy对待工人很友善,请他们吃饭,很赞!期待你更多更好的英文作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照片和文字都是生活的记录,等到老了,看看会很有趣。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学习了。照片漂亮!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是特别喜欢那个晨曦。谢谢你的夸奖。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在学写英文诗时,还真闪过一个念头,像松儿这样有韵感的人,会不会也会写好英文诗。

谢谢你喜欢这些照片。
cxyz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原来学的是俄语,英文很棒的啊。
喜欢你的片片,非常喜欢你家窗外玫瑰色的晨曦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用AI来提高写作水平,很不错啊。片片拍得真好,张张都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没试过让AI写中文诗,英文诗肯定可以。好几年前子乔就让AI给博友写素描诗,是不是也写过你。让它们讲解诗很有意思。

拍小鸟不容易, 我就凑合,也不用三脚架,我的镜头也不够长。但是看到了,拍下了就很享受。

谢谢来访,你的喜欢让我很高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没试过用AI作诗,有点意思。图片拍得好美,很喜欢闻香拍的各种鸟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