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多萝西的自杀遇到了弗里达的情感烈酒

(2023-05-30 15:33:18) 下一个

 

假如你只想记住一位墨西哥画家,那就该选Frida Kahlo (1907-1954)。她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18 岁时遭遇严重车祸。在她短暂的一生中,伤痛无时不在地折磨着她,婚姻也是坎坷不幸,身为女性画家的挑战更是万箭穿心,但正是生活的蹉跎使她的画笔沾满了情感的烈酒。唯美主义在她这亮了红灯,但是超现实,象征的画法在她浓艳的笔墨下抒发着她独特视角下对万物的感受... 个人经历,人际关系、身份认证和政治观点。 她的许多画作都是自画像,画中她有着一字眉、有时还留着小胡子,穿着传统的墨西哥服装。她笔下的人物肖像挑战着美丽和女性气质的社会规范, 不美,却有着内镜窥探下的灵魂再现。所以连已故英国女皇都请她画肖像。

周末去了凤凰城艺术博物馆,那里珍藏了一幅 弗里达·卡罗的画作《多萝西·黑尔的自杀》(1938 年),这是她艺术生涯中的重要作品。 这幅画是受 女文学家、剧作家、新闻事业家、外交家,1935年成为美国报业巨星亨利·卢斯之夫人的社交名媛克莱尔·布思·卢斯委托创作的.

克莱尔是多萝西的密友,曾做过时尚杂志《名利场》的主编,弗里达·卡罗的仰慕者。 在事故发生后, 克莱尔几乎立即用 400 美元请弗里达为她们已故的共同朋友画一幅“recuerdo”(纪念)肖像。克莱尔打算将这幅肖像画作为礼物送给多萝西悲伤的母亲挂在壁炉上。 但是弗里达并没有画一幅优雅美丽的多萝西肖像,相反她以戏剧化和象征性的手法描绘了她自杀这一悲惨事件的场景。1939 年 8 月克莱尔收到了这幅画,当她兴致勃勃地打开包装时,她惊呆了,差点晕过去。 她认真地考虑过摧毁它,但朋友们说服她不要这样做。感谢上帝,这样我才有可能在今天的凤凰城艺术馆看见它。

多萝西·黑尔 (Dorothy Hale) 是一位美国演员和 Ziegfeld 歌舞女郎。1931年丈夫加德纳神秘驾车驶下加州悬崖,留下寡居名媛自谋生路。之后她有过几段不顺的感情, 比如 她买了她在汉普郡的公寓,希望能在那里嫁给罗斯福总统的顾问哈里霍普金斯,但他在 1937 年将她甩掉了。 1938 年 1 月她的朋友罗莎蒙德·平肖 (Rosamond Pinchot) 一氧化碳中毒自杀。黑尔的新欢、著名金融家伯纳德·巴鲁克 (Bernard Baruch)也 结束了与她的关系,并建议她买件衣服找个丈夫。她的事业也一败涂地。她陷入严重的经济困境,不得不依靠富有的朋友生活。

1938 年 10 月 20 日, 她以要去长途旅行为名,邀请了一群社会精英参加她所谓的告别派对。 汉普郡的房子里满是名人,从意大利的德尔德拉戈王子到《时尚》杂志的编辑玛格丽特凯斯,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家。晚会取得了成功。

但心灰意冷的多萝西 ,21 日清晨,穿着她最喜欢的带有黄色胸花的黑色连衣裙,从纽约豪华公寓套房的顶窗跳下 。据说对多萝西自杀事件的报道还受到了来自白宫的监测。

《多萝西·黑尔的自杀》(1938 年)是弗里达最令人震惊和最具争议的画作之一, 弗里达以“ex-voto (retablo)”的风格描绘了 多萝西 自杀的每一步细节。 多萝西 所站的阳台,坠落的过程,和最终鲜血淋淋的躺在人行道上。 在画的底部,血红色的字体详细叙述了这一悲惨事件 。 

 “1938 年 10 月 21 日早上 6 点,在纽约市,多萝西·黑尔 (Dorothy Hale) 从 Hampshire House 的一个很高的窗户跳下去自杀。在她的记忆中 [...], 弗里达·卡罗再现了这个场景。”

这幅画让我深深地被弗里达捕捉复杂情绪和深入研究人类心理的能力而折服。这种多角度的描绘给我留下的不是自杀的鲜血淋淋,而是白居易《后宫词》所言的凄凄惨惨戚戚

泪湿罗巾梦不成,夜深前殿按歌声。

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薰笼坐到明。

哎,据说  “She died instantly, but nobody came to claim her body. Taken to a police station, officers stopped to gaze at it. Her hair was still in place, as was a black ribbon around her neck. She had worn a black velvet gown and black sandals, as if already mourning her own life.” 她瞬间死去,却没有人前来认领她的尸体。被送往警察局时,警员们停下脚步凝视着她。她的头发依然整齐,脖子上系着一条黑色丝带。她穿着黑色天鹅绒礼服和黑色凉鞋,仿佛已经为自己的生命举行了哀悼。(ChartGPT翻译)

真道是 一帘幽梦,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Dorothy Hale and Gardner Ha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那年代,才貌双全也会是女人的咒诅。

非常高兴见到朋友,你的新博文很锋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人如果把命运交给了别人掌管,才貌只能带来更悲惨的结局”,说的太对了!好久不见了,想念。多回来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哈哈,很高兴见到一个电影迷。关于Frida也有一些纪录片。据说克莱尔想把我叙述的这个故事拍成电影,我还没有看到。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Frida的画情感浓烈,用诗最适于表达观感。

见到你很高兴,一起享受生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名画家很多,Frida的画独具风格,很有辨识力。

老朋友见面很高兴,问好!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电影《弗里达》“Frida (2002)”就是她的传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非常奇异的天才艺术家,她的画有冲击力。闻香用中国的诗词来表现她很独特,欣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这位画家。闻香对绘画很内行,多谢好介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你的博文“回国拾趣(四) 我终于也阳了”真的很有参考价值。马上我也要旅行了,看来还得加强预防,我准备再打一针疫苗。

问好,谢谢!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墨香,名画赏析,yy把女主人公飘然仙去与她的艺术魅力衬托的如出一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在想,如果换个人而不是Frida,那Ta很可能会画一张优雅的肖像。

感谢Frida给我们对朋友,对死亡的诠释。虽然血迹斑斑,仍是死如秋之静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的确,当时花了重金的克莱尔看到画时失望至极,当然无法送给卡罗西母亲,所以她曾动了毁掉画作的念头。

这两年我很幸运,有些好机会照了些值得留下的图片,但是摄影技术一般般,相机也该换了。可摄影的过程让我很享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喜欢你的文字,里面有着电影画面的生动。

谢谢你的美言。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看到你真的很高兴!你的博文总是图文并茂,让我很享受。

Frida特立独行,画作值得关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来了,真好!上茶!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让我们了解了一位画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又见闻香好高兴啊。 一直记着你那些非凡的摄影作品,谢谢你这次展现了 Frida 的艺术,情感烈酒,名副其实。文写得真好。 这幅画作为送给 Dorothy 的母亲挂在壁炉上也许不太合适,但是画作的艺术表达却是惊人的,可以传世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弗里达·卡罗和《多萝西·黑尔的自杀》。 后面跟中国诗词的结合很让人惊艳。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闻香 赶紧来问好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闻香!谢谢分享!闻香文写的好,欣赏了名画,拍得好,主人公优雅的死去,如梦如幻,仿佛坠入仙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了看见久违的闻香欣喜,不了解多萝西这位画家,谢谢闻香的介绍,气质才女,短暂不幸的一生,令人嗟叹!
也谢谢闻香对著名画作的赏析,问好,并祝夏日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yy回来了!太高兴了!问好!你要经常回来!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是的,她的悲剧实在令人唏嘘,尤其是 She had worn a black velvet gown and black sandals, as if already mourning her own life.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回来见到老朋友也是欢喜满满。

这次是看了画,觉得得吐一吐感受,才回了城。

问好,平安喜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凤凰城艺术博物馆珍品不多,这是其中的一幅。

人如果把命运交给了别人掌管,才貌只能带来更悲惨的结局。

谢谢你的美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你还记得我儿子,他挺好的,现在边工作边攻读和环保有关的硕士学位。去年去了墨西哥鲸鲨保护区,今年要去加拉帕戈斯群岛,就是达尔文写进化论的地方。我悄悄话给你在去年儿子旅行归来我写给他一封中英双语的信谈我对他此行的感受。

今年我对英文诗感兴趣。

也祝你六月平安喜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好文分享!我是第一次听说弗里达·卡罗,多萝西真是红颜薄命啊!可惜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惊喜看到YY现身,问好并哈格!
YY对绘画也有很深的造诣,文章写得细腻深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画家Frida Kahlo我知道一些,见过她的画,色彩浓郁,画风独特,很喜欢。赞yy精彩好文!写得很好,Dorothy Hale的悲惨人生故事令人唏嘘。《多萝西·黑尔的自杀》这幅名画我第一次看到,谢谢yy好文分享!期待你更多的佳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回城了,真好啊!赶紧来hug一下,欢迎你回来!
细细读了闻香写的这副画后面的精彩故事,喜欢闻香的结尾部分的描述,白居易的诗句,红楼梦里的诗句,真是把世态闲凉刻画的入目三分的,这是个寡情的世界!
期待闻香更多的佳作!闻香六月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真的呀!她是共产党,太出乎我的意料了。

禾儿画画得好,对画更有资格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从博物馆回来,我就在想,那个年代,做一个独立的女人太难了,我们真是幸运。

回城看到老朋友,真是高兴。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尔谢谢你的美言。文学城里你是和平的使者。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你真棒,一直在发多方位精彩的博文,我好久好久不进城了,今天看见不少的老朋友,但是新人更多。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你,我现在养花,种树的心气很高,可惜这太炎热,种植的品种有限制,你的花园真棒!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的文章总会让我一读再读,反复琢磨。。。弗里达·卡罗的个人经历让我想起了余秀华,余秀华的诗也是情感的烈酒,赤裸裸地直面人生最痛苦的不堪。弗里达·卡罗是个很有意思的人,据介绍,她是共产党员,遗物里有一幅尚未完成的放在画架上的毛泽东画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回城了,真好!
谢谢分享著名的画作和精彩画评。画家用画笔描述了那悲惨的一刻,让人印象深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和沙发都没有了!闻香,好久不见,抱抱!一回来就是大作珍品,太精彩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和乔老爷一起沙发。

好久不见YY,一来就带来大作。在墨西哥城认识的弗里达·卡罗,对她的自画像印象深刻,她的一生比小说还曲折。YY的演绎非常全面,大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你问的花籽,我加在贴子里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谢谢介绍,画的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