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国可丽饼和中国煎饼, 快乐从早餐开始

(2019-06-27 11:01:35) 下一个

法国可丽饼(Crêpe) 和中国煎饼都是稀面薄饼。做法有许多相同的地方。

一般说来可丽饼分两种,甜味的可丽饼(crêpes sucrées) 和咸味的煎饼 savoury galettes (crêpes salées)。通常甜味的薄饼是用小麦粉做的,而咸味的多用荞麦做的。

这是最基本的甜味可丽饼的做法

1杯通用面粉

2个鸡蛋

1/2杯牛奶

1/2杯水

1/4茶匙盐

2大勺融化黄油

 

烹饪法

在一个大碗里,把面粉和鸡蛋搅拌在一起。逐渐加入牛奶和水,搅拌混合。加入盐和黄油,搅拌至光滑。

用中高温加热一个抹了少许油的煎锅或煎锅。将面糊倒入或舀到烤盘上,每个饼大约用1/4杯。以圆周运动倾斜锅,使面糊均匀地覆盖表面。

把薄煎饼煮2分钟,直到底部变成浅棕色。用抹刀松开,转动另一侧并烹饪。趁热上桌。

可丽饼中间可以加很多的东西,常见的包括坚果酱、蜜饯果脯、糖(颗粒状或粉末状)、枫糖浆、金糖浆、柠檬汁、生奶油、水果酱、蛋奶沙司和切片软水果或果酱。

 

法国可丽饼和中国煎饼很类似,中国的煎饼多用面(杂粮或小麦)和水调成面糊制作。最受欢迎的大概就是煎饼果子了,此外还有菜煎饼。

 

我也喜欢用煎饼做早餐,通常是用法国可丽饼的基本做法只是不放黄油,但是我会在面糊里放些蔬菜像胡萝卜丝,西葫芦丝或蘑菇片。

 

这是情人节做的,里面放了西葫芦丝

 

 

这是四月八号做的,里面放了胡萝卜丝

 

这是今天做的,面糊里放了胡萝卜丝和开心果糖浆

 

 

 

去年感恩节,在同学家吃了非常接近国内的煎饼果子,她是用2份杂粮(绿豆粉,豌豆粉,荞麦粉),一份面粉和水调成面糊,摊好饼后,打上一个鸡蛋,

 

 

然后抹上海鲜酱和蚝油,放上香菜和葱花。

 

在摆上“缺德舅”的火鸡脆片,

 

又香又脆,真是好吃极了!

 

同学家的早餐火鸡粥也是美味得让人想念

 

现在“早吃好”已经是大家都认可的养生方法。健康饮食加合理锻炼是我现在生活的重点。正如卢梭所说,“没有健康,便没有生活上真正的快乐。”

 

让快乐从早餐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握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吃,我也喜欢Crêpe!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祝你节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预祝国庆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谢谢你!

你可以在稀面糊里加蔬菜,胡萝卜丝和蘑菇都好吃!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这Crêpe的摆盘太太太艺术了,做的也棒,俺要学习。

我们这里到处可见法国Crêpe,不过都是甜的为主,巧克力居多,我还是爱吃咸的。

问好闻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那个煎饼果子真的非常好吃,你家孩子感恩节回来,你可以给他们做。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回来了!院子里的菜一定都在盼着你了,马上去你家看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

我只是时间多一点而已,你们都会做得更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只是自娱自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煎饼果子诱人,摆盘漂亮又艺术~~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很厉害啊!退休之后开个饭店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真是有艺术细胞的,这么简单的煎饼果子你能摆出这么漂亮的造型,真是学习了!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人聪明,心灵手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

你做得菜也很棒。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奥赛!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馋啊。每一道做得都漂亮。给你点赞。周末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我还买了个据说可以做煎饼果子的饼铛,用的机会太少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

看了你新转发的文章,太逗了,你关闭了留言,就在这谢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儿!

这种稀面薄饼的好处就是创意无限,像诗人舒啸说的绿豆面黄瓜丝,你说的加鸭片,都是夏季良品,谢谢你们带着好主意来。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周末做做看。关键是你可以随便构思,做也是一种享受。

你的游记很棒,都拜读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喜得乔老爷称赞!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诗人带着好主意来了。

绿豆面糊加细黄瓜丝的薄饼会是夏日上乘的保健食品,我也试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看到首页有你的游记,一会儿去读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甜味的可丽饼很多,早餐店都有. 咸味的较少见,我在一间法国风味小馆吃过一次,夹片鸭,很不错.

闻香做得清爽漂亮,馋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快乐从早餐开始,可惜平常的早餐太一般,所以才出去旅行度假,早餐可以好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面对这么豪华的早餐,忽然有种王子公主的幸福感。大谢闻香!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又一馋人帖。还吃过绿豆面糊里放细黄瓜丝的,配一杯西瓜或猕猴桃汁,蛮清爽。周末愉快。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流口水!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也喜欢,握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又好看,又好吃!:)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 'Rolfemom'!

真高兴你也想试试。用不粘锅,很好做。而且你可以变着法儿做,很有情趣。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香美的早餐。 真是一门艺术。 多谢闻香, 下次学做。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儿!

你听书的笔记真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谢谢你把我喜欢的诗翻译的这么好。我存下了,有机会朗诵一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试试这个吧,真的很好做。

和你一样爱花,可惜写不出你那么好的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你说得太对了,“好吃,还不难做。“ 握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可丽饼早餐做得真精致漂亮:)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可丽饼做得真是美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一看就好吃。我早上都是一碗日本酱汤和一个面包,太寒碜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吃,还不难做。盘子摆的漂亮!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你和小厨好! 能得到小厨的夸奖真让我高兴!

我看见你自己种的土豆了,真羡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会的。

我现在都用牛奶和面,哪怕是做包子,饺子,面条。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变化给人带来兴趣。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Crepe 好吃,我家小厨喜欢做了,不过摆盘得多多向你学习。让她看了你的照片,她说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用牛奶会不会面比较硬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创意的早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试试,很容易。我现在凭感觉来做,也不量,面糊稀一点,也没关系,还可以加土豆丝,胡萝卜丝,西葫芦丝。但是我一定用牛奶,不用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馋人,哪天也得试试煎饼果子。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

现在觉得健康不单单是自己的事,也是亲人的事,所以要努力保持健康,而吃好是第一位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摆盘太惊艳了,我Crêpe比较喜欢吃甜的,自己还没怎么做过呢,下次按照你的试试。卢梭的话很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