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网友相会,感恩节巧遇“东篱翁”

(2018-11-27 11:09:12) 下一个

 

感恩节这几天忙着和同学,老友聚会,在岛上观鸟,参观航母,直到今日才返回文学城。哇,满城都是像雪花一样晶莹剔透的文章,禁不住连连称赞。

先赞“东篱翁”的文章《十年下乡中的几个唯美的掠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05/201811/33722.html

万万没想到,“东篱翁”竟是我们数十年未见的老友!

感恩节去休斯顿我期待着见我的大学同学然后一起去South Padre Island。先生却是盼着见二十多年前曾经陪练开车的老友,说是无论如何也要请老友吃顿饭,叙叙旧。一别就是二十一年,比一起在同一大学宿舍楼居住的时间不知长了多少倍。闲聊中,得知老友竟也是文学城的博主。回来就拜读了他的博客。

说是文学城藏龙卧虎真是不假。老友就是一个真正的才子。七七年准备高考期间,老友在北大荒农场,正准备迎接他即将出生的女儿。

“北大荒九月份就开始转冷,我们得备足食品,衣服和柴禾。佑敏有空就缝制小衣服, 准备尿片子。我在房子前开了一片地,种满了黄瓜,西红柿和青椒。又在家里卧室的土炕前挖了一个小地窖,冬暖夏凉,用来储藏食品。我们家院里那一年养了十只母鸡,一夏天攒了几百个鸡蛋, 可以给佑敏坐月子用。一到周末,我就背上水壶拿上砍刀,上山砍柴。当地老乡赶着马车为我拉回了好几车柴禾。”

在准备高考的日子里 “白天我一面继续教书,一面为孩子出生做准备,到了夜深人静时则是我掌灯苦读,复习迎考的好时间。那时的北大荒,几乎天天一到晚上就停电,我就点一盏马灯看书,重新捡起已经十年未碰的高中课本。”

 就是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老友竟然考出了380+/400近乎满分的好成绩。为真正的学霸点一个赞!

出国前,老友就已经是某著名大学的副教授。在美国老友更是如鱼得水,拿到博士后,一直在做基因研究。退休年龄一到,老友就来了个华丽转身,享受生活。旅游,参加排舞,朋友聚会,写博文。

今天,老友的文章就挂在墙头。唯美的文字,把记忆中唯美的三个画面惟妙惟肖地泼墨出来。

画面一

你能想象吗?一个上海来的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白面书生,在那荒凉的北大荒务农,要流多少汗,吃多大苦。可在老友的心里留下的却是如此唯美的画面

 

“在这一片辽阔的大草甸上,六条赤裸的汉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在清彻的河水的粼粼波光的映衬下,挥舞着镰刀的强壮健美的肌体与周围略显苍凉的广袤的草甸子渾然一体,构成了一幅壮观又唯美的图画,真足以与黄河纤夫图媲美!”

 

Ennio Morricone - Per qualche dollaro in più – 1965

 

我为这个画面配上爱尼奥,莫里康内在《荒野大嫖客》的这段音乐。那潇洒的口哨声是劳作也禁锢不了的载着梦想而飞翔的青春。苦中作乐,人生美好的境界。

 

画面二

一天清晨天刚蒙蒙亮,我起身走到教师宿舍门前呼吸新鲜空气。我们的宿舍门前就是一片大草甸子,非常开阔,老萊河就在大草甸子中静静地流过。在晨曦中,我看到远处靠近老莱河处,有一个人影在晃动。一会儿太阳慢慢地露脸了,朝霞映照下的大草甸子,一望无际。蓝天白云与长满了绿色的塔头墩子的草甸子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周围的一切是那么宁静,那么平和。而远处那个晃动的人影更给此情此景增添了生气和美感。如果这时的早晨是一首美妙的曲子,那这个人影就是那轻快的短笛;如果这时的早晨是一首抒情的诗篇,那这个人影就是那大写的惊叹号。正当我沉浸在这幅美丽的图画中时,却只见那个人影开始往回移动了。是谁?这么早去老萊河做啥?好奇心促使我在门口继续呆下去注视着这个人影。稍近后,可以看出这是个少年。只见他直奔我们宿舍而来。原来是小波!走近了一看,他手上还提着一条活魚。见了我说:老师这是我为你逮的魚!早就听说他有徒手逮魚的本领。我看到他那晒得黝黑的脸上涔着汗珠,看着他那在朝霞下映得通红的真诚的脸庞,我无语了,一下子拥抱了他......

我为这个画面配上莫里康内在《天堂电影院》里的《Love Theme》。“鱼传尺素”,师生的情谊就像一杯陈酒,时间越久,酒香越浓。

Love Theme from Cinema Paradiso - Arranged for Orchestra

 

画面三

早上未婚妻为我预备好了月饼,苹果和一壶水,我则不忘带本小说用以休息时阅读。记得当时带的是苏联小说“多雪的冬天”。就这样骑上自行车就上了山。金秋季节的山区真是五颜六色,就象是油画家的调色板一样的美丽。我找到了那个与高老板预先约定好的砍柴地点。那里除了几棵大树之外,其余的地方灌木丛生,是打柴禾的好场所。我立即挥动锋利的镰刀,砍倒了一片灌木,清出了一小块空地,放上我的车和食品。就开始干活。砍柴是辛苦的,但是想到明年就要结婚成家了,这是在为自己的小家庭准备柴禾,也就有了使不完的劲儿了。一晃几个小时过去了,到了午饭时间,我坐到空地上,吃着苹果月饼,看着寂静的树林,倒也有一种“独坐幽篁里”之感。这时太阳正当头,阳光穿过树叶的重重阻挡,投射到地上,成了一个个小小的金色圆点。微风吹过,地上的小圆点闪烁不停,令人久看不厌。不时地,一些树叶在无声地往下掉落,然后就静静地躺在地上。好美的秋色,以至于我都无暇多读小说了。

我为这个画面选了Moses and Marco Polo Suite: Journey from "Moses"。

 

 

十年北大荒,汗水,泪水。“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半个世纪时光的荡涤,在我心中还是留下了许多美好的掠影……”

“这时极目望去,山坡上层林尽染,十分嫵媚。大草甸子黄绿相间,格外粗獷。远处民居住房炊烟袅袅,非常温馨。在夕阳下,这辆老牛车及其柴禾的影子拖得长长的,更成了整个画面的画龙点睛之笔,真是太美了。我的心不禁怦然一动,我眼前不就是一幅悠闲的田园风光画吗?更何况老牛车上装的是我亲手砍的柴呢!其实,古往今来又有哪一幅田园画的背后没有汗水甚至泪水呢?”

知道感恩的人生活处处是伊甸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圣诞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他乡久后寻故知,竟是城中相识客!闻香的解读好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这么回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城里真大, 世界真小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高考能考出这等成绩,学霸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的朋友成绩这么好!在艰苦条件下能考高分,太了不起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高兴看到你!

人生遇到好友是一美事。如果还有文章可以慢慢欣赏,就成了趣事,加之因此而知更多博友,那可称为幸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

马上就去阅读了他们的文章,果然精彩。不但文笔优美简洁,而且内容也吸引我。还要返回去细细读,慢慢听。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YY好!为你感到高兴!久别重逢的老友是否饮醉了岁月?问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帕格尼尼 北京知青,插队陕西省宜川县壶口乡,喜欢苏联歌曲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29/119599.html
Chang_Le 北京知青,山西雁北插队,在国内好像是民乐专业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9916/all.html
东云子,北京知青,山西雁北插队,也很喜欢西方音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629/201803/31211.html
只是跟读他们的文章和欣赏他们上传和介绍的音乐,基本无交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老三届的才华我是真佩服。介绍介绍你喜欢的几位博友,我好也去欣赏欣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会喜欢他的博文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

你的乐感很好。可以多听听Ennio Morricone的音乐。他被称为电影配乐界的帝王。88岁获奥斯卡奖。一生创作了四百多部电影配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又来闻香家,再读文和反复细细欣赏配文的三段音乐。音文相配很贴切,深情,感受到震撼心灵的美。体验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很赞同“话到尽头,也只有用音乐来表达了”。
当初我读了东篱翁《女儿出生在北大荒的那些日子》后,很感动!就一直跟读他发表的每篇文章,同为老三届知青,读文更亲切,由衷敬佩老三届知青精英--东篱翁。在文学城里,我还跟读其他几位老三届知青的博文,其中两位也在西方音乐里的造诣很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巧遇,去读你老有的博文。问好YY!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才注意到最后的是马友友的,第二首也很抒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终于静下心来,读闻香的文和东篱翁的文,文好,闻香的音乐配的极好,最后一首大提琴(?)如泣如诉,太棒了!看来闻香的音乐素养很高!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问好!

巧遇便有了此文。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无巧不成书:)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们很自然就聊到你现在都干些什么。写博和博友交流也是我现在生活的一部分,所以顺理成章就触及了。也许在将来你也会无意中发现文学城里有你的朋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问好思念!

在文学城能遇见你也是一件幸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相遇是件很开心地事。好像文学城在海外还是蛮火的。谢谢你的祝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茫茫人海能有机会遇见,世界就突然变小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说得蛮有哲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能够在逆境中平安喜乐地生活已经是很不容易,如果还能脱颖而出那的确是了不起。七七级那年地录取率据说只有4.7%,所以我们上学之后都特别珍惜,老师也特别卖力气地教。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故事!我想象着那“旧友重逢、网友相认”的场面,心情都感到雀跃不已呢。:-)你们怎么就聊到文学城了呢?我想象,如果我看见了二十多年没见的朋友,叙旧还来不及,不会想到虚拟网络世界的。:-)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感恩节巧遇,奇遇啊 .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才有了经历,有了温馨,有了回味,有了记忆.

知道感恩的人生活处处是伊甸园。知道感恩的人生活处处是阳光 .

为你们相遇而感动 .

节日愉快 !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代人有经历,有坎坷,有抱负,有思想,让我敬佩的一代人。

文学城真是海外华人的好地方,老朋友相遇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一件事啊,祝福你们!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真的很小+1 !: )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这就叫“无巧不成书”,其实仔细想来,在我们人生的每一个节点都好像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掌控,中国人称为缘或者坎,想避都避不开,不是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大学的时候正是七七,七八届开始出来美国读研究生的时候。他们不仅学业出众,而且是生活磨炼出的人杰,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他们特别能吃苦耐劳,虽然做助教的奖学金不多,也能想方设法把妻儿弄出来。
东篱先生背着生活的重担考上大学,真是令人佩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哈哈,读了你的博客,才知道你是那么的优秀。你对生活的态度,你的学霸记录,你的人品,真让我感叹!

这次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读你的文是一种享受!有你这样的老友,也是我和先生的骄傲。所以赶快写文show up!

很高兴你喜欢我为你选的几首曲子。话到尽头,也只有用音乐来表达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文学城里藏着你们这样的能人。又能工作,又能生活,写作。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这里引用了老友《女儿出生在北大荒的那些日子》里的某些段落。那篇正如你所说,十分感人。老友的文章太值得一读了,而且老友的人品也真是上乘。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老友。

小溪姐姐你和老友的文章都是文城的精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真是这样!

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这次我得到了一颗香草味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你写的那组“假如”的诗也让我羡慕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老友的文笔的确有功力。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我也在北京郊区插了一年零八个月的队。

你写文章画龙点睛的功力实在是太强了。那句“其实,这世界上唯有爱,不可辜负。”的金句到现在我都在回味。

我开始盼着你儿子回来了,焦糖布丁,你啥时候才能出现?!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问好,风清!

你和东篱翁都是有天赋的人。文学城有你们真好!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这次感恩节能与你们夫妇在分别二十多年后重逢,真是喜出望外。深为你先生事业有成,也为你成为文学城名博而高兴!以前也读到过你的文章,觉得博主文笔很好,功底很深,思想深刻,却万万没想到是二十多年前的老朋友老熟人。谢谢你在城里抬举我,我非常欣赏你为拙文配的三段音乐!以后我们在Goosehollow 的友谊一定会在文学城头延伸。为你的博客点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妙的缘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能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北大荒真是了不起。所以我觉得应该把他介绍给大家。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推荐和配上音乐。大家也应该读一读东篱翁《女儿出生在北大荒的那些日子》,链接如下。东篱翁在北大荒那样艰苦的生存环境中,活出了希望和精彩。是值得尊敬和骄傲的老三届知青。一直跟读他的博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505/201502/35566.html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能在文学城里碰到几十年未见的老友的几率很小,闻香这是感恩节得到的大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贺yy,在文学城找到了多年未见的老友,你们的文笔都那么好,都那么有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友谊地久天长,这句话用到闻香和老友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描写北大的句子太美了,虽然我没去过北大荒,但被描述的情景所吸引,在脑中勾勒出一个绚丽多彩的画面,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是我向往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妈妈也插队过的,那个年代的人真的很不容易。:)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老友的文章,能找到好友真是件喜声。你以你那闲雅细腻的笔触,栩栩如生地呈现给了我们一位令人敬佩的男士。相信能与你这般善解人意的女性交友,你的老友定倍感欣慰。问好闻香。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能从北大荒走出来的都是人杰,都特别不简单!我父母院子里有不少子弟去了北大荒,也有去山西陕西插队的,几乎全军覆没,没有听说谁后来上了大学,倒是都回北京了,但那几届的年轻人都荒废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看看他的第一篇和最新的这篇,还真是很佩服他的好心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这也真是一种缘分。我们游荡了大半个美国到了德州,又恰巧我有同学在休斯顿,就这么相遇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当时我也是这种感觉。 他的文章我也喜欢,最重要的是他的心态。高考这么高分,也是才子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巧遇,美好的邂逅!去读读东篱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觉得挺有趣的。就是那句话,世界真大,二十一年没见过面,世界真小,网络那么虚无却也有熟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闻香,不容易啊!这么多年后,能在文城奇遇,有缘呵!赞友谊万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真的很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依依。我在想发现老友竟是城里博友的感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这么多年还保持着联系是很难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建议的好,放上连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去城头看了,赞你们的友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放个博文链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