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电影《人神之间》到任命Brett Kavanaugh大法官

(2018-09-28 07:46:00) 下一个

诗篇82:6-7:“我 曾 说 : 你 们 是 神 , 都 是 至 高 者 的 儿 子 。 然 而 , 你 们 要 死 , 与 世 人 一 样 , 要 仆 倒 , 像 王 子 中 的 一 位 。”  以前读到这里觉得这不过是过去的事或许未来可能发生的事,可这真的发生在当下了。1996年3月26日,7名法籍传道士在阿尔及利亚遭《伊斯兰武装团体》(GIA, Groupe islamique armé) 挟持后下落不明,两个月后,他们的头在几十公里以外的荒野被村民发现;几天后,该团体宣称杀害了这批修士。这就是骇人听闻的“提比邻事件”。

电影《Of Gods and Men(人神之间)》就是2010年,根据这一真实事件,由札维耶·波瓦(Xavier Beauvois)执导,兰伯特·威尔逊(Lambert Wilson)及麦可·朗斯代(Michael Lonsdale)主演的法国电影。

“塔米耶修道院” 有8位修士──里斯多夫(Christophe)、保罗(Paul)、米歇(Michel)、克里斯提昂Christian)、阿眉岱(Amédée) 、尚皮耶(Jean-Pierre)、菲利普(Philippe)与医生吕克(Luc),他们在风景如画的山上过着平静,简朴的生活, 早修、祈祷、查经、唱圣歌、农耕、市集、为乡民医疗。直到有一天,人们发现「塔米耶修道院」外几公里处有12位被《伊斯兰武装团体》割喉杀害的克罗埃西亚外劳。

 

当克里斯提昂拒绝受腐败的政府保护后,是做风暴来临时的惊弓之鸟,还是做枝干,给受惊的村民留下落脚地?选择生,他们可以撤离,留下惊慌失措的村民;选择留,他们可以为村民留一处避难栖息所,而自己就会有丧生的可能。这些少言寡语的修士有的漫步田野,静默沉思,有的在月光下默默哭泣,祈求神的引导,有的在强暴面前举起了颤抖的双手。

 

 

 

在做出决定之前,由Ali Fayattia带领的一群《伊斯兰武装团体》在圣诞夜进入僧侣的大院,并要他们的医生和他的医疗用品。修士的头领克里斯提昂引用古兰经(The Koren),Whose nearest in love to the believer sare those who say we are Christians among them are prists and monks and they are wax not proud,尽管克里斯提昂 拒绝了他们的要求,但是古兰经让他们之间有了共识。Fayattia带着惊讶和尊重离开了修道院并给予修士们保护,可惜的是他被政府部队抓获,折磨至死。

 

日子流逝,枪炮离他们越来越近了。影片反反复复地出现他们唱诵,祷告的镜头。到投票的那天,修士们归于平静。

 

 

让我最难忘的是电影里最後晚餐的一幕,还是那几张木制的餐桌,还是那些熟识的面容,他们依次饮用了红酒,起司,面包,在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音乐中,他们在冥想,憔悴的面颊上泛着微微红光,皱褶的眼角上噙着小小的泪花,肃穆的脸上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面对死亡,他们终于释然和平静了。正如这部电影的广告所言,“面对恐惧,最大的武器是信仰。”

 

 

 

 

这一天终于来临了,被俘的修士们被歹徒带上了一条白雪皑皑的道路。影片以克里斯里斯多夫的遗书而告结束。

 

 

 

这部电影在2010年戛纳电影节上首映,赢得了该电影节的第二个最负盛名的评审团大奖。 并获得了法国卢米埃尔(Lumières)奖和凯撒(César)最佳影片奖。

 

 

因为最近参观了修士修道院,我又重新翻看了《Of Gods and Men(人神之间)》这部电影。我越来越觉得欧洲的电影更深刻,它们总是用非常细腻的手法,恢弘的画面,触人心灵的音乐,层层揭示人的本性,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更没有神人。在道德面前,怎么做生死抉择,真是一件很难的事。《人神之间》的震撼就是在于它像剥洋葱一样,演示了这些修士在道德面前,它们是怎么决定生死的,为什么这么决定,他们都做了些什么,从而显示了他们从神到人,又从人到神的这一复杂的过程。即便不涉及生死,在道德面前做关键的决定,也同样很难。

这几天,到处都是关于Brett Kavanaugh,在道德面前,又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是政党的利益重要,还是integrity重要?!这100%的肯定没有性骚扰和100%肯定被性骚扰,谁说了实话?尽可能澄清这一事实,到底有多重要?!

我想起Henry Kravis的名言“ If you don't have integrity, you have nothing. You can't buy it. You can have 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but if you are not a moral and ethical person, you really have nothing.

电影里这两句话很触及我

Paul: Remember that Love is eternal hope.

Christian: Love endures everything

不知若干年后,人们会怎么演示现在这段美国历史。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篇 谁能猜出这是什么?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690/201809/3365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你的绿豆糕真是做得漂亮,好想尝尝。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要去看看这部电影,详细点评引人入胜~~~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问好!

值得一看的电影。最近比较受称赞的电影,小说很多都是表达了复杂的人性。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的推荐。一定找来看一看。你说的很好“我越来越觉得欧洲的电影更深刻,它们总是用非常细腻的手法,恢弘的画面,触人心灵的音乐,层层揭示人的本性,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更没有神人。” 。 我好像觉得在欧洲人的眼里,好莱坞就是浅薄庸俗的代名词:)
你最后的问题也很深刻, 我们正在witness历史。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现在不粉你就对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吗!但是孩子从小就为自己的家庭骄傲很重要,因为不管将来长大了怎么飞他都有根。这样的孩子往往自信,有前途。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周末愉快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那粉丝是多年前的事了,他早已不再粉我,巴不得我去粉他,:)

看了这部电影了。最打动人心的是以天鹅湖乐曲为背景时每个人脸部表情的刻画,令人联想到了卢浮宫内油画中那些典型的法国人。而导演似乎也是试图以人物肖像画的形式来展示画面。

周末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细读闻香影评,也看了Clips。感觉到了心灵的震撼。一定去看这个电影。
记下了Paul: Remember that Love is eternal hope。。Christian: Love endures everything。。。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鱼儿妙语。

我觉得政治很黑!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临博!周末愉快!一两天内我会给你悄悄话,请你为我的好朋友祷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和你一样,为世界和平祈祷。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欢迎稀客!上茶。

你知道的真多。看电影之前我还真不知道“提比邻事件”。

问好,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看见你真高兴!去你的博客看了好几次,可惜没有更新。

你最后那篇博文写得真好。因为世上总有一些人会告诉你,因为你很差,所以你就该受不平等的待遇。就像曾先生事件一样。我也特别喜欢边走边看66的这篇《我们华人还是对同胞好点吧》。就像黑贝王妃在评论中所说,“作为客人应该守规矩,作为警察应该文明执法”。

一个人应该知道自己的价值,为此就该遵守法律道德规范,但同时也要反抗不平等待遇。并不是说执法就可以不文明。为什么美国人会反对把非法移民与他们的子女分开,因为这很不人道,尽管他们犯法。想想看,如果把这些非法移民直接用卡车拉到荒郊野外,美国人会怎么看?!

很希望看到你的更多的博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 1 明思念 的评论很精彩!问好闻香!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Y的好影评。在政治争斗中,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使用手段,integrity也没那么重要了吧。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枉杀一人如同杀害全人类. 救活一人如同救活全人类 ” 出自古兰经第5章第32节:

§7: “Whoever kills a person [unjustly]…it is as though he has killed all mankind. And whoever saves a life, it is as though he had saved all mankind.” (Qur’an, 5:32)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从银幕后到银幕前再到当今世界,一气呵成。赞闻香精彩的影评!
但愿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邪恶和战争!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件非常有名,可因其悲剧性我一直没敢看这部电影,谢谢YY介绍。
原以为是修士们遇到内战或政变而偶然遇害,现在刚知道是他们自愿的选择,这样意义就极大地不同了,里面包含着巨大的人性力量,可以说他们是一群殉道者,这让我想起刘晓波,还有被中共关押三十年之久的中国教区大主教龚品梅,这些有信仰的人才可超越个人生死,他们是真正的人间圣徒,上帝之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闻香!多谢你的节日问候,才看到,来致歉和致谢!

你的影评很好,你的很多东西都特别有内容。深刻的艺术和文学,都多少会有黑暗和沉重。欧洲电影和好莱坞不同,在于好莱坞是赚钱机器,艺术是第二位的。观众需求确定了市场,这样来反思,是不是美国人出了问题?这几年美国烂事不断,确实堪忧。闻香把两件看似不相关的事,连接得如此自然!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可得好好活着!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

太赞同你的这句话了,“人在面对邪恶的时候,信仰往往能让他们变得很强大,强大到超越了生命的本身”。握手!

希望看到你的第二部小说。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电影用最平淡的色彩,十分刻板的人物表情和行为,却非常深刻的揭示了面临死亡时人的内心挣扎。从头到尾静下心来看,你会喜欢的。音乐,音乐在这里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我又找到了另外两个movie clips加上了。

你好幸运,有儿子做铁杆粉丝!那篇文章写得妙趣横生。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你和王妃的对诗好棒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这次你很给力! 谢谢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种电影是比较沉重。

“美国中国及世界重新站在历史关头,共荣?俱损?” 真是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这部电影的确值得看。你最近很忙吗?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总觉得现在这个世界有点当事者迷的感觉。

问好,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上茶,

“电影好感人。 现实令人深思。” 这正是我要表达的。谢谢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yy又看新电影了,没看过呢。
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很震撼的电影,很精彩的影评。人在面对邪恶的时候,信仰往往能让他们变得很强大,强大到超越了生命的本身。想起我前不久看过的一部电影Silence,有信仰的人往往不惧怕受苦。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非常期待你的《荆棘鸟》的影评。

你一定有许多的精彩库存文章,有时间重新晒晒。我很喜欢你的文章。真的,很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想,现在一定有参议员正在做这一艰难的决定。

我觉得你自创的冰皮月饼非常实用,我收下送给我姐姐了。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想游士明天一定写时事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部电影用细节一笔一笔写出了这句话。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的电影不同于好莱坞大片,总是以刻划人性、发掘人性为主题。好莱坞式的哗众取宠似乎在欧洲并无多大市场。看了闻香放上的几段视频,感觉有些沉闷,有些乏味。但将整个影片从头看起,想必一定会大有收获。谢谢闻香的精彩影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读闻香影评,这么震撼心灵的电影得找来看看。谢谢分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这类电影,再配这类音乐,西班牙的“死者の谷の聖十字架聖歌隊?児童合唱団” - Escolania de la Abadia de Santa Cruz del Valle de Los Caidos,秋夜,常听这张c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3T1HfKPzs&list=RDs43T1HfKPzs&start_radio=1&t=60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宗教政治暴力如今都太沉重。我好像一直避免看这样的片子,听介绍还是很深刻的。美国中国及世界重新站在历史关头,共荣?俱损?很有意思,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很精彩,有时间要看这部电影,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影评,真“不知若干年后,人们会怎么演示现在这段美国历史。”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yy 介绍得太好了。 电影好感人。 现实令人深思。 谢谢 yy, 祝周末快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好棒的影评!

是的,“面对恐惧,最大的武器是信仰。” 而“信仰”这个词或许在每个人的心中是不同的。

你的这段——“电影里这两句话很触及我,Paul: Remember that Love is eternal hope. Christian: Love endures everything”,让我想起我曾写过的《荆棘鸟》的影评。谢谢你,一天工作下来读到这样的文章,实在是一种精神享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即便不涉及生死,在道德面前做关键的决定,也同样很难。” YY说得太对了!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成长,就成长为什么样的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看的电影很多,思考得很深。
cxyz 回复 悄悄话 “面对恐惧,最大的武器是信仰。”
+1 死亡是最大的恐惧之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真是一个烧脑的问题。谁在撒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你的新博文我读了。评论里忘了夸你的月饼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思念。虽然刚认识,但是很喜欢你的思路和文笔。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你的红烧肉的色泽真棒,今天我也用红糖给我的排骨上色。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夸奖!过两天,我还得找你为一个我的朋友祷告那。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土豆!

你这两个词用的真好,安静却震撼!

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找来看看,闻香最后倒数第三段问的好,100%的yes还是no,历史会记住这一段,或许会澄清或许不会?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有时间一定去看!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 欧洲的电影更深刻刻画人心.人物心理的描写如此细腻如此生动又如此传神.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 犹如世上色彩缤纷,不仅仅只有黑和白. 还有五颜六色,无数色彩. 这样才符合人性,符合社会的人,才彰显生命力.

从闻香文字表达中总能感受到大格局的思想. 有一种智慧是领悟生活体察心灵.

只有事事思考才能写出如此深刻的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也看看这部电影,信仰也是一种心理暗示,暗示着坚强,就强大些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原来中国的传道人和现在在非洲的传道人还是不少有这样的事迹。

“面对恐惧,最大的武器是信仰。”

YY最后的refer 和总结很powerful!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却震撼的好电影,这类神职人员越来越少了。周末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