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眼狂刀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正文

蕾丝恋------4

(2011-11-30 14:52:10) 下一个

刚刚认识麦麦的时候,我们正上初中。我们在一座全新的,教学大楼里读书。石油厂都,特有钱。厂里的水泥地板,自己雇工人做。做了一次,不满意。掀掉重做。再做一次,还不满意。再掀掉重做。又又重做了一次,仍然不满意。又又掀掉,重做。反正,到处都会,有一块地皮,正在翻修。

这次,又气势雄浑的,建了一座教学大楼。家属楼都是,五层的时候。教学楼,盖了九层。教学楼的天花板,比家属楼高了不少。大概有两米多高吧?所以,这座教学楼,成了方圆百里,最高的建筑。那时候,五家坟,还没有电视塔。

所以,夏天的时候,我和麦麦,总是偷偷的爬上楼顶。趁着夜风习习,述说彼此的故事。在楼顶上,视野无碍,所有的景色,尽收眼底。加上夕阳西下,红霞满天。那里,真是风景,最美的地方,还有和煦的晚风,,,,,,吹过。在这样美丽的地方,在这样花样的年华,人事初谙的我们,谈情说爱---------真真真是世界上,最烂漫,最惬意的事情了。赛过----神仙眷属了吧。

-------------------------

在那里,麦麦给我讲述,她奶奶,她姑姑的事情。都是怎样的,疼她爱她,怎样的宠溺着她。她的铜川老家,她的美丽的,最最宠爱她的姑姑。

在那里,她教我唱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在那里,她第一次,用雄浑粗厚沙哑的嗓音,唱齐秦的,

“就让雨,把我的头发淋湿,

就让风,把我的泪吹干,

反正你早已不在乎,

反正你早已不在乎,,,,,,,,”

,,,,,,,

,,,,,,,

,,,,,,,

我的童年,太痛苦了。没有什么好讲的。我也一向,忌讳向别人,谈论家事。

 

所以,我闭口不言。多数时候,我只是静静的,倾听麦麦的故事。为她喜而喜,为她忧而忧。完全沉浸在,她的故事中了。想象她的姑姑,是如何的温柔美丽。想象古老的,只有一条街的铜川,从头走到底,是怎样的安静静谧。那些桐花,是怎样的美丽芳香,那后院里,是如何的安详。

我平日话多,麦麦话少。在高高的楼顶天台上,我们反了个儿。麦麦话多,我话少。我虽然不提家事,但是书上看来的知识,更多。所以,我的高谈阔论,与自己无关。与书本有关。

我们一起,俯视楼群,仰望天空,雾霭云霞,烟霞千里,落日滚圆,烫金镶边的火烧云,,,,,,。在这些黄昏的暮霭里,许多故事。。。我和麦麦,年少如花的身姿,映着天边的晚霞,裙袂翩翩翻飞,理想高飞阔远,,,,,,我想,我应该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特别偏爱,夏日的黄昏的吧?这是个,令人发醉的时刻。

-----------------------------------------------

麦麦肤色黝黑,个子高,长得结结实实,眉眼也粗大。虽然沉默使得她,显得温柔心细。

但是,跟微胖白皙,个子又小的我,比起来,更像个男人。那时候,女孩子都以,白为美。所以,尽管麦麦长得不难看,用我的话说,真是有气质。却是因为黑,就一丑遮百俊了。

谈话里,我说得少。也许,平日里,都说够了吧。麦麦平日,却很少有,说话的机会。但是,那么,我说了些什么呢?我说得最多的,莫过于我的未来,我的理想了。江苏的老家,我没有印象了。西安的家庭,太多的苦涩。我不愿意去回忆。也是这个年纪,不应有的沉重。我不愿意提及家事。这是我的忌讳,也是家庭的忌讳。或者说是,家庭的烙印。也许,不幸福的家庭,从大人到孩子,都忌讳。所以,我的守则就是,从来不跟人家谈论,家事。是---------秘而不宣的隐痛。

其实,巴掌大的厂区,谁家的家长里短,旁人不知道?我只是,避而不谈而已。麦麦大概,也略知一二。听别人说的吧。不过,她不关心别人。或者说,她不愿意触及,别人的隐痛。她很自觉地,从来不过问。她们家是一厂,迁过来的,对于二厂的老职工的事情,知之不多。一厂迁来的职工家属,在我们厂里,算是厂里的新人类吧。如果不新,恐怕我对麦麦,也没有兴趣。因为熟悉得一塌糊涂,没有人乐意听,我的未来,我的理想。我家那点事情,谁不知道谁啊。

有时候,我只想对麦麦说,心中的困惑。来自于家庭的痛苦和烙印,每每都欲言又止,每每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封口了。这是我内心深处,最真实的东西,其实,不需要和任何人,分享。可是那个时候,我企图与麦麦,分享。

庆幸最后,没有成功。麦麦从来没有,深入我的心灵。使我得以,安全完整的,保全自己。谁愿意,在别人面前,赤身裸体,毫无保留?那不啻于,给了别人一把,锋利的匕首。让她随时,取自己于非命。谁会这么傻?就算是,再亲近的人。

-----------------------------------------------------------

其实,你别看麦麦,除了个子高,一无可取之处。那时候,还不流行高个子。高个人的人,很容易被别人取笑为:傻大个儿。哪里像现在,这么讲究形体美。而且肤色比一般人黑,不像现在流行棕蜜色。这样的外部特征,很容易被别人看作是,丑女。其实麦麦不丑的,只是有些黑而已。忽略去黑不说,麦麦 长得很有气质。这种气质,不易察觉,不是大众所能,接受和欣赏的。

麦麦虽然外表普通,学习不好,整个人木木的,不爱说话,更不会看人眼色。不讨老师的喜欢,也不讨同学的青睐。可是,如果你认为,麦麦会自卑,因为自身的条件。那你就错了。自卑也许只是,你看到的外壳儿。麦麦本身,并不自卑。而且,还挺心高气傲的。

她曾经跟我说,将来想要,出人头地。日常对话中,从不见她自卑的影子。而且,全不理会,自己的成绩,在班上,倒数第一。随老师怎么骂她笨,随家里怎么重男轻女的,爱护弟弟。她从来,自视颇高。尽管自身,没有一样,可以说是,比别人优胜的。我都不知道,她这股无缘无故的自信,来自于哪里。也许是,小时候,姑姑对她的宠爱,让她有这种,高人一等的感觉吧。

班上跟她相好的同学,也不多。她一点都不瞩目,甚至是默默无闻,就是她的好静性格。不知道是出于本意,还是无奈。好像只有我,陪伴在她身边。也只有我,在拼命的挖掘,她自身的优点,并且乐在其中。别的人,对麦麦的存在,好像根本,不屑一顾似的。你不要说,是因为我吃醋,阻碍了她与别人的交往。

-------------------------------------------------------

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一个人,有吸引别人的优点,别人会主动靠过来。哪怕有人再吃醋,也抵挡不了,这种交往的。谁能做得到?因为谁也无法,控制别人的心意啊。不可能只手遮天,就算你再本事。

相反,我虽然吃醋,只是吃,达到我这种喜欢程度的醋。一般的同学交往,我非但不阻拦,还拼命鼓励她,与别人交往。因为她太被动了,我希望她能,健康的成长。像我一样,可以主动的,和别人交际。虽然我对麦麦,很忠诚。但是,我自己也不想,被麦麦一个人,绑死。绑的窒息,绑得,透不过气来。人和人之间,还是保持一定的距离,比较好。不管多么亲密的关系,也好。

在我的初中时代,我的朋友,很多。虽然没有跟,麦麦那么铁的同学。有喜欢我的,也有我喜欢的同学。我们主动亲近,共同探讨兴趣爱好。那是个如花的年纪,所有的知识,都在蓬勃的增长。我只是跟麦麦,相处的时间,最长,最惬意而已。这是一种,宁为知己死的感觉。

-----------------------------------------------------

我现在做人做事,都颇费思量。我的转折,就是从,和这位好姐妹麦麦,失和开始的。我开始杜绝,打电话。我虽然反应迟钝,但是事后,总是分析考虑。什么人,什么事情,都经不住我的思索。大有看破红尘的,味道了。我想,佛界的拈花微笑,莫不过如此了。

还是上初一的时候,我刚刚认识麦麦。就特别喜欢她。我内心的,对于生活的惶恐,我的惴惴不安。我都想告诉她。只是几欲,奔腾出口的时候,又磨蹭到天色将晚。老爸满楼满楼的,前院后院的,呼叫我的名字,叫我回家。都是夏天,八九点钟的时候。孩子们这时候,不归家。就太晚了。

所以,出口的勇气,憋了几次。蓦然一瞬间,丧失了勇气。这是我人生,最大的弱点。无异于,授人于匕首,刺自己于无形。所以,终究是没有,说出口。不是不信任麦麦,实在是出口千斤,需要慎之又慎。

人生之中,这种欲诉衷肠的时候,总有几次。对象不同,但是结果相同------------我都没有一次,出过口。这是出于,对自己的保护和谨慎吧。是生物本能吧。祸从口出,授人以柄,所以要谨言慎行,慎之又慎。这些道理,是我长大以后,通过书本明白的。但是那么小的时候,我就有这种,自我保护的本能和意识了。

能让我真心相付,到这种地步的人,至今都没有。怎么可能有?你又不是她。谁愿意,脱光衣服,大庭广众之下,裸露于人前?这种羞涩之心,古人也有之。

---------------------------------------------------------------

但是,我更明晰这一点,是我生病的时候。那时候,认识麦麦都有,快九年了。麦麦却没有,冲破家长的限制,来看望我-----------而来。我最喜爱的人啊,我终身愿意托付的人啊,却在我危难的时候,怕世人的诟病,而不愿意来医院,看望我。

 那时候,我因为生病而昏迷,却清清楚楚得知道:心碎了。她,没有来。我姐姐的同学,都来看我了。可是我的朋友,一个也没有。她,也没有。这是不值得我,托付终身的人。那时候,我知道,我遇人不淑。不是坏人的不淑,是达不到,我信任的地步的不淑。

庆幸那个时候,没有将心底的秘密,告诉她。没有把刺我的匕首,以信任之剑,交托给她。以明我心志。我,太傻了。

---------------------------------------------------

爱她的心,始终不变。虽然,隔了信任一层。但她依然是我,心底最亲近,最爱慕的人。是我的要求,太高了。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朋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