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巴佬

(2012-10-17 23:11:17) 下一个
早年离开川东故乡到成都求学和工作,一晃十几年。但我从来也没有真正熟悉成都这个我平生中遇到的第一个“大城市”,每天生活在校园这个象牙塔里,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只是有闲暇时才骑车去城里逛逛书店。当时的理想就是去北京工作,但是那里人情的淡漠更让我这个从来也没有见过世面的乡下人望而却步。虽然到过北京,广州,大都是走马观花,大概除了北京天安门,其它全没有印象。

十年多年前来美,奔东窜西,走南闯北。先是在新泽西,纽约,再是到旧金山,圣荷西,洛杉矶,圣地亚哥,再是维吉利亚,华盛顿DC。也曾经路过了多佛,芝加哥,堪萨斯...... 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可是几年前第一次回国,更觉得自己是个乡巴佬。

天刚傍晚,我从成都机场出来,正要过斑马线,一辆车疾驶而过,毫不在乎我这个已在路中的行人。反倒我则像一个老太太一样吓得不知所措。

入得城中,但见往昔还认识的道路已是面目全非,路两边高楼大厦林立,各色商店大开,进出游人如麻,霓虹闪亮,歌舞生平,好不热闹。时髦女孩到处都是,一个比一个漂亮,让人看得眼睛发直。哪像是在硅谷,大多商场平时都是门可罗雀,每天傍晚都是早早关之大吉。

说到路上开车,本人也有十几年驾龄了, 在路上对交通规则都是循规蹈矩,平平稳稳不敢越雷池半步。但当我坐在出租车里,看着司机和大家开车都在争先恐后,摩肩擦踵,有空隙能钻则钻,能插则插,有几次好像就要碰上其它车了,司机则若无其事地转弯或刹车,如无人之境,......,看得我心惊肉跳,也见识了开车还有这等高超技术,深深觉得自己驾车技艺不精,孤陋寡闻,少见多怪。

再者就是见识了吃,远道而来,朋友相聚,吃是免不了的,成都的鱼头麻辣火锅至今让我想起来都会流口水。回到美国后,我呼朋引伴,自己做了一次,还是用买来的原汁四川火锅调料,各种香料,鸡鸭鱼肉参杂其中,而且本人烹饪手艺也不算差,但是做出来不不仅没有那么好吃,而且大掉胃口。

还有就是高谈阔论,本人在美多年,乡音虽没忘记,但已大打折扣了,在饭桌上木讷少言。可是就在杯觥交错之间,看见朋友们一个个出口成章,引经据典,妙句横生,双关语迭出;茶余饭后,同学们各自谈及自己的经历,动不动就是张三又娶新老婆,李四又生小儿子;百万的项目,千万的资金,亿万的家产,......。而对比自己还在为公司打工糊口,觉得自己仿佛至身在一群身价不菲的成功人士之中,不禁黯然神伤。

我每次回国都好像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什么都很新奇。“深山方数日,世上已千年”,是这个世界对我来说变化得太快了?还是我这个住在硅谷圣荷西的乡巴佬越来越落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