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米大,就我近距离观察中国的房市,我是这样看的:

(2009-12-31 07:38:48) 下一个
1)最近一年的购买力已经是以投资性为主了,人民对住宅的刚性需求不是主因了。

福龟龟:从中国最早商品房的销售就有这个特点,以我1996年在北京第一次买房看,当时必须持有北京市户口,付现金,这些业主绝大多数是中年人,而且已经有房了。

2)最近的购买都是恐慌性购买,人民深怕通胀对纸币的侵蚀,又怕赶不上末班车。这就是投资性的购买,不是正常购买。

福龟龟:1996年那次买房,让我吃惊的不光是那个小区几千套房的销售速度,而且我自己买的单元里就有多户一家买三套(在一个过道里的打通)。以后的销售现场如果不是最高档的那种,很多都是像抢购一样。里面很多都是已经有房的。

3)国企央企巨资加入炒作,把地价严重扭曲。不但民间投机加剧。国家投机更是变本加厉。

福龟龟:房地产业从一开始就是国企为主的。而且一直是最有实力的。像我96年那个小区是建设部设的重点示范小区,开发商为北京城市开发集团。那个小区所有的地都是城开的,他们第一个小区盖了10几栋楼,约5,6000户。后来在附近接着开发了几个这样的。

4)疯狂已经开始转移到三线城市。

福龟龟:没有在三线买房的经验。

从以上看来,这四点都是典型的房市末期表现。我不从经济观点看,纯从市场行为和心理看,中国的房市以入末期。当然,由于中国的特殊性,泡沫的最终破裂可能会被延长。但不会太久。


福龟龟:我不敢说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只是把我知道的事实写出来。要说中国房地产还有没有投资余地了,俺认为还是有,但绝不是到现在的市场上去瞎买高价,而是要对其有深入的了解后的技巧了(俺先卖个关子,以后再说什么技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