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誓不为人鱼(4)

(2009-12-07 13:12:48) 下一个

我在自己美丽的,海花堆成的床上躺下。忽然觉得冷。我的床上,有海绵做成的枕头,可是根本没有被子。我自嘲地笑了。鱼大概不需要盖被子!我忽然又想,那个海王睡觉也不盖被子吗?我对自己抗议着说,“林安琪,你真的是需要心理治疗了!”

可是我还是忍不住,在人鱼安琪的记忆里寻找关于海王的所有信息。

记忆里,海王的名字叫威廉。他一直是人形。从安琪一出生起就是。可是,海后是人鱼。

我那被现代社会污染得乱七八糟的脑袋又开始胡思乱想了:一个人形的男人,和一个人鱼,怎么“那个”呀?竟然还生出小人鱼来?

我被这个想法搞得哈哈大笑起来。 “威廉”,"威廉“, 我在心中念了几遍这个名字,心想,这个比父亲或者海王叫起来顺嘴多了。

我的心明亮了起来,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梦里,觉得自己被放在一个冰池子里,几乎要冻僵了。我好冷!这该死的人鱼宫殿,我强烈要求一床被子!

忽然自己被一阵摇晃惊醒。我睁开眼睛,看到爱莉娅美丽的蓝色眼睛里,满是笑意。“大姐,快起来!我们去吃早餐!”

我赶快搜寻自己的人鱼记忆。原来人鱼每天只吃一餐,六位人鱼公主每天早餐都一定和她们的父亲一起吃的。

我发现自己睡了这么久,依然吐气如兰,看来人类污浊的气息,在这个美丽的海底世界已经不存在了。原来在这里连洗漱都不需要。作鱼真好!

我被爱莉娅带到一个金碧辉煌的大厅,厅内一个长方形的,用一块岩石雕刻出来的餐桌,和数把同样精雕细刻的餐椅。餐桌四周已经坐满了人。我一眼就看到了海王威廉,满面春风地坐在那里。我赶快把目光移开,爱莉娅和我在两个空着的座位坐下。我发现自己那其他四个妹妹,都在用她们美丽的眼睛望着我,是有些担心,也有些好奇的目光。想必爱莉娅已经把我那失忆的故事讲得尽人皆知。

我的妹妹们开始七嘴八舌地和我交谈。我发现,我的人鱼记忆如同一个搜索引擎,只要我上去搜,就肯定有答案。可是,我的心,和我的感觉却始终无法和这些记忆融合起来。

餐桌的侍者是两个蚌美人。我看了一眼端上来的盘子,忽然惊呆了。

盘子看上去和人类的餐盘一模一样,餐盘边,还有人类的刀叉,只是风格古旧了些。我的记忆告诉我,桌上的餐盘都是从人类海底的沉船遗迹中挑出来的。

我看了一下我的盘子,里面不是热腾腾的食物,而是大大小小的,光泽如玉的珍珠。

我们人鱼,原来就吃这个?我赶快去搜寻我的记忆库,结果是肯定的。

我睁大眼睛,环顾周围的妹妹们和威廉。每个人都平静地将珍珠放入口中,嚼都不嚼,便将珍珠吞下。

我望着一盘子的珍珠,说什么也下不了刀叉。

这时,威廉从餐桌边站起来了。他一晃就到了我的身边,我努力不去抬头看他,可是还是看到他琥珀色的眼睛盯着我,和颜悦色地说,“安琪,试着吃一点。”

我摇摇头说,“对不起,我不饿。”

他忽然用我的叉子从我的盘子里捡起一颗珍珠,冰冷的叉子的温度立刻到了我的唇边。他继续鼓励地说,“张开嘴巴。”

他的话语有一种奇异的力量,令人不得不照他说的做。我张开嘴巴,那珍珠就这样滑入口中。我还来不及反应,珍珠已经滑入我的食道里。一股清凉的感觉散布全身,我觉得好舒服!

我是个喜欢美食的人。人类的食物,入口香甜,吃下去,就没有感觉了。而人鱼的食物,入口无味,却在瞬间将能量散布全身。

我惊叹了一声。看到威廉的一个嘴角轻轻抬了一下,一个不易觉察的微笑,在他的脸上,充满奇异的诱惑力。

他大步离开我的座位,又和我的五个妹妹聊起来。我发现他们在一起,是那样温馨美丽的一家人。他年轻的面容无法磨灭他眼里散发出的父爱。和她们在一起,他的一举一动都散发着成熟的魅力,真的很有父亲风范。我忽然很羡慕这些妹妹们。我连自己的父亲是什么样子都记不清了。

在我的胡思乱想中,他们的早餐结束了。我吞了那颗珍珠后,虽然感觉不错,可还是没有勇气去吃下一颗。威廉一直全神贯注地和我的妹妹们交谈着,不经意中,他的目光扫向我几次。

大家刚离开餐桌,我走在最后。爱莉娅等四个妹妹先走出去,就飞上前去,把威廉拖在一边,她那如同莲藕般美丽的双臂缠上了他的脖子。她撒娇般说,“父亲,我今天想再浮出海面看一看。”

威廉说,“昨天不是已经去了吗?”眼里满是笑意。

“昨天光顾着把大姐拖回来,根本没尽兴嘛!”她说的倒是实话。

“去吧!”威廉通情达理地说,然后他那闪烁的目光转向我,“安琪,陪她一起去。”

爱莉娅高兴得跳起来。在威廉脸颊上一吻,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她便拉着我,飞快地游出宫殿。我和她轻轻向上窜了几下,便浮出海面了!

我不能了解,浮出海面是这么值得兴奋的事情吗?我倒觉得海底才别有洞天呢!

习惯了海底的黑暗,在强烈的阳光下,我花了好久才睁开眼睛。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万里无云的蓝天下,深紫色的大海上,一群群海鸥一边歌唱,一边自由地飞翔,他们时刻会冲下来,跳到我和爱莉娅的肩上。爱莉娅美丽的歌声在我耳边响着,我也不禁和她一起唱起来。我这个平时最怕卡拉OK的人,现在竟然在唱歌!

温暖的阳光照在我身上,我这才意识到海底是多么冷。我自从到了海王宫殿,就一直在冻得瑟瑟发抖的状态下。看来我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真正适应人鱼的生活习惯!

温暖的阳光让我的心情好到了极点。远处的海面上,我依稀看到一条大船的轮廓在向我们逼近。爱莉娅从来没有见过行驶中的船,有些紧张地拉着我的手。我搜寻我的记忆库,微笑着说,“我们海底不是有很多沉船吗?你不是最喜欢在沉船上探宝吗?”

大船还离我很远。我只看到一个依稀的轮廓。我心中在打着主意:船上不同于陆地上,我趴在船边,只要四周无人,说不定可以爬上船,然后找到一个电脑给妈妈发个EMAIL?不行,这个计划太冒险了。我出神地想着。我知道真正爬上船的可能性很小。可是,人类的踪迹对我充满诱惑力。我真的好想看看人类,哪怕偷看也好!

我拉着爱莉娅的手向大船游去。她有些害怕了,连声说,“大姐,我们还是不要太靠近人类了!你刚刚中了人类的巫术..."我放开她的手,说,"我去看一下就回来,你等我。"

爱莉娅没有呆在原地,有些紧张地跟着我。我想,她大概也对这船感到好奇吧!

终于,船的轮廓在我眼中清晰起来。那是一艘巨大的帆船,通体深棕色的上等木头制成,扬着高高的帆。虽然足有十几米长,但船的造型明显是18-9世纪的样子,一点现代材料都没有。我恍然大悟,安徒生的童话是19世纪写的,这样说来,我已经到了过去,我哪里能在这样的世界里找到电脑!

忽然,我听到音乐的声音。不是人鱼的歌声,而是人类的音乐!

我情不自禁地双臂攀上船身。侧耳听去。曼妙的古典管弦乐飘入耳中。爱莉娅满脸兴奋地说,“真好听呀!”音乐,原来是宇宙间众生的共同语言啊!

我爬得高一点,我的眼睛已经可以清楚看到甲板上的一切。

甲板上有大概几十个人,有男有女,全部是19世纪的装扮。一个小小的乐队正在奏着欢乐的进行曲。几十个人都背对着我,随着音乐快乐地跳着舞。

我的鼻子里闻到香甜的葡萄酒的味道,新出炉的烤面包,和炖牛排的香味。我狠狠吸口气,将那些属于前生的味道深深吸入我的胸腔里。好想念人类的美食!人鱼的珍珠大餐我实在难以受用。

转过头去看爱莉娅,她显然也被这个景象迷住了。

就在这时,乐曲达到高潮,跳着舞的人群齐声欢呼起来。一个人从不知什么地方忽然走到甲板上,和众人群舞起来。我只觉眼前一亮!

那是年轻的男人。他穿了一件十九世纪的的灯笼袖子的雪白上衣,雪白的长裤,配上一件深蓝色的外套,有银色的镶边。他金色的头发修得短短的,衬托着他那张英俊的,天使般的脸。他那深棕色的眼睛里荡漾着青春和快乐。

人群围着他欢呼起来。我仔细听去,人们说的竟然是我可以勉强听懂的古代发音的英文,大家异口同声地高呼,“埃里克王子,生日快乐!”

音乐声震天响,人们尽情欢乐。碰杯的声音,音乐的节奏声,人们脚下的舞步声,所有的声音都化成一个美丽的和旋,将我的心沉浸于这欢歌笑语之中。

音乐慢了下来,埃里克王子优雅地请出一个美丽的年轻姑娘,在甲板上跳起了华尔兹。人群安静下来,埃里克的翩翩舞姿迷住了我。人间竟然也有如此优雅俊美的男人!在这个美丽的童话世界里,为何有这么多俊男美女呢?

欣赏这个王子,如同欣赏一首美丽的小夜曲。我微笑地望着他的舞姿,骄傲地想,看来在童话世界里呆久一点,自己的定力便终于回来了。我终于不再像昨天一样,见到一个英俊的男人就心跳加速,无所适从。

我们一直偷窥到夕阳西下,才恋恋不舍地离开那艘船。

一向叽叽喳喳的爱莉娅一路都没有和我说话,快到海底的宫殿门口,她才忽然冒出一句,"大姐,人类原来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危险。“

我笑了,“当然啦!不过今天你只看到人类开心的一面,人类也不是永远这么开心的。有时,人类是悲伤的。”我随口说。

“什么叫悲伤?”爱莉娅纯真的眸子中,闪烁着我看不懂的光芒。

“我想了半天,努力解释说,比如,人类的生活有时不是很尽如人意,你想要的东西得不到,就悲伤啦!”

“我明白。父亲有时会悲伤。”她说。

不知为什么,她提到父亲两个字,我的心忽然提起来,“我看他很快乐嘛!“我说。

“那是因为你没有我这样爱他,了解他。“爱莉娅说。她怔了一下,忽然出神说,“大姐,为什么父亲有两条腿?我们却没有?”

这个问题我早就搜遍记忆库,一直没有答案。我摇头说,“你为什么不去问他?”

爱莉娅怔怔说,“我好想也有两条腿,可以像那个王子一样跳舞。”

我忽然打了一个冷战。安徒生的童话浮现在我的心里。爱莉娅见到了王子!我怎么刚才没有想到这一点?其实,若不是我坚持要去看大船,她就不会见到埃里克王子,不见到王子,就不会有以后的悲剧!

难道我不是预知未来的异界灵魂,而是这个悲剧的根源和起因?这个想法使我战栗起来。爱莉娅美丽的眼波在我心中闪过。我对自己发誓,我会用我全部的力量,阻止这个悲剧的发生!冰冷的海水使我又一次战栗起来。我好冷。我想,到底什么时候我才可以适应这里的温度?

阅读作者其他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