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晚会上的琳达 ------ “文化人”印象 之二

(2013-07-07 10:53:10) 下一个
   



(杜撰。万勿对号入座)




琳达是在瞄见安妮夫妇光彩照人,亲昵轻松地走进圣诞晚会大厅的那一刻才后悔的。“我不该来”是她的第一反应。琳达出门时还想过今天应该穿的正式一些,甚至已经试了她新买的浅灰色尼子裤和黑色的很束腰的长尼子大衣。想到路太滑不好配鞋,也才穿了羽绒服。

看得出,安妮夫妇象真正的美国人一样,今晚是做了精心修饰的。安妮新做的头发尤其显眼,松软地扎在脑后,一片妩媚。“哇塞!”相熟的人一边发出惊叹一边纷纷围上去。琳达没去,她和一位西人妇女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漫天飘雪的天气,心里却在懊恼为什么自己总是在应该略胜一筹的地方败下来。“我可以不跟你比工作,但我可以跟你比生活。生活中“优雅”的那部分本该是属于我的呀!”

更多的时候琳达是优雅的。得体的外形配着得体的时装,举手投足透着涵养透着妩媚,加上她那颇富质感的嗓音,是会让男人喜欢女人生出些嫉妒的。她所在的城市每年圣诞、春节的晚会上都有中国小留留们的表演,尤其是保留节目旗袍秀一出场,人们总会想到琳达的身材琳达的意韵。

照着常人的理解,以琳达的条件,她确也不该与她视野之内的女人有什么比较有什么争扏,但她似乎又永远处理不了自己工作中的同事关系。她不想吵架,但她会常常生气。直到有一年她那学识与外貌同样儒雅的老公对她说“别干了,我宁愿养着你也不想再听你说你那些烦心的事了”。上班的那些事还真让人窝心,也许相父教子倒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想到这,她也就索性不再工作了。

回家了也好。毕竟出来久了,生活圈子不小,除了国内来的,台湾、香港、新加坡,加上不时邀请的几个老美,一帮女人也是时常走动着。但她心里知道,她最介意的是国内来的几位,最让她内心起伏的也只有原在国内就已相识的安妮。她老公偶尔也会问:“你跟安妮比什么呢?看着俩人挺好,其实心里劲劲的。”琳达否认说“没有呀,没比啥呀!

”琳达着实也难以理解自己究竟是在跟安妮比什么,为何比,这缭乱不去的心绪又从何而来?女人都这样吗?她不知道。今天临来前她还和安妮通了电话的,俩人有说有笑,安妮既是怂恿又是嗔怪地说琳达不去秀秀魔鬼身材实在是令人惋惜,琳达心想我终有胜你之处也就小有得意地来了。

琳达和安妮几乎每天都有电话,通话内容几乎涉及生活的所有,有耐心的请教,有不经意的炫耀,无论聊多长时间,琳达银铃般的笑声就如同背景音乐,自始至终。可放下电话,她心里却总有一丝隐隐的惆怅。有时候她也会袒露自己的空虚袒露对安妮的羡慕。她常对安妮说“工作着是美丽的,我还是觉得你这样好。”也说“怎么大家一起跟着猫猫妈学做菜,我就永远不如你呢?”“照相也是,你说我的审美我的相机差过你吗?可拍出的东西怎么就不如你呢?”对安妮劝慰说“你就是阔太太的命,你忘了你网上的粉丝有多少了!”

琳达脸上高兴,心里是存疑的。网络太虚就不说了,这些年来,她很难确认老公同意她不再工作的深意,“这究竟是爱我的成份更多还是忍着我的成份更多呢?忍耐是一种比淡漠更可怕的东西,况且他忍又能‘忍’多久呢?”她也希望能与老公有一些深入地交流。每逢长假,她都会建议去外州或者国外,甚至还曾建议不带孩子,说这样“方便二人世界能开诚布公地谈谈”。

尽管这些努力至今没有什么结果,但这并不妨碍琳达在任何一个公开场合让所有在场的人感到老公是多么爱她。虽如此,她又不希望看到老公与安妮接触,他们轻松安然的谈话方式已经让琳达很有些受不了。琳达出身苦些,但毕竟是读了书的,是有文化的人。她常常略带羞涩地夸耀,当年她读研时是如何含情脉脉地告诉老公“唯有去美国才能挽救我们的爱情”。当然她非常清楚那时候她说的其实是:“你以为你不去美国我还会嫁你吗?”那时的她,声色俱厉,很是有些无情的。

圣诞前老公回国了。老公要回国说了有几年了,邀请单位不少,多次来信,态度诚恳,答应的条件也都不错,但次次都让琳达挡了。这次老公铁了心不想听她的,理由居然是“回去陪陪衰老的父母,再不回,也许就晚了。”还说“可以两地分居,你不想回就呆着”。

结婚这么多年,这是老公在大事上第一次坚定地违拗了自己,令人难以捉摸不能回答自己的是这种违拗究竟预示了他心理上的何种变化。老公走了几天了,否则无论如何她会拉着她的英俊丈夫参加这种应酬,她知道她清高优雅的位势更多地正是老公给她带来的,这早在她来美国的当晚就从前来贺喜的那些女人的眼神中印证了自己的判断。

晚会上,一个人的琳达有些孤独也就有些落寞。这时候的琳达似乎多少有一点醒悟,她惊异地觉察,她的身份既不是宋思明的太太也不是海藻,多年以来她的优雅是比她们的爱情更加不堪一击的,她想她甚至可以忽略老公的高薪,但她无法忽略优雅。毕竟“优雅”是她心理优势的最后制高点,是风吹浪打时聊以自慰的最后安顿,没了老公没了爱,“优雅”就没了附丽的空间,就没了自在的底气,如此一来,我又如何“优雅”的起来又如何面对安妮?

想到这些,琳达的眼睛离开了舞台,她察觉自己的眼泪就要滑出眼框了。 
“干嘛呢?”安妮远远地走过来。 
“看你和老公腻歪呢” 
“上网八卦下网八卦,这么热闹的演出不看,看我俩干嘛?” 
“你俩真好,挺羡慕的” 
“别酸了,尽整些没用的。我包了你老公喜欢的木耳馅包子,软乎乎的,可惜他走了,晚会完了拿去一笼回家自个儿吃吧。”拍拍琳达的肩,安妮走回自己的座位。

这时候的琳达嗓子很紧,是真哭了。








2010-01-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