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移民海外的中国人,究竟有多少是“人才”?

(2014-01-22 13:42:05) 下一个






由欧美同学会下辖的“中国与全球化研究智库”通过对全球移民状况的分析与研究,提出报告称:中国为西方培养人才,移民赤字触目惊心,巨额财富流往海外。报告甫出,立马成了国内舆论的焦点。

先说人才问题。据智库王辉耀介绍,“中国向美国的移民现象具有鲜明的人才移民特征,美国已成为中国第一大人才流失国。”为了证明这一观点,报告援引2010年一项美国社区调查报告的数据,声称“在接受调查的华人华裔中,有40.8%的是2000年及以后进入美国的,而且中国移民的学历层次较高。”

我的疑问在于,学历就是人才?在中国是人才在美国也自然是人才?

上文中提到的2000年,实在是一个好数字,他让我想到了纽约下城的变化。熟悉纽约的同学应该知道,90年代出了唐人街包括小意大利区的那一大部分地区原本是没什么华人的,可今天什么阵势?福建人把这个地方几乎全包了。福建人也不都是没文化的,但实在有太多伪造的“文化”。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他们不少人都有非常漂亮的履历诸如大学,硕士。我曾经常去吃饭的一家饭馆的老板明确告诉我,他也是硕士,但补充说,“这个嘛,你知道的”。由此延伸到众多偷渡的,“受迫害的”,“忘了自己名字”的那些人 ,其中可能不乏人才,但他们究竟是哪类人才,总是不能不让人困惑的。

我尤其想知道的是,他们调查采集的样本对大量人在美国却完全脱离所学专业,转而从事一般性简单劳动工作的人又是如何界定的?人才不是天才,他有非常强的时效性与地域性。对大量的原来可能是人才,但今天已经成了被“辱没的人才”又该如何评价呢?要严格的划分他们其实是很难的,比如三傻,原来可能是个人才,而今天早已变身为一个极普通的证券煽客,你说他是个人才,那是连他自己都不信的呀!

此外,无论移民的方式,华人子弟都是乖乖仔乖乖女都学有所成吗?他们都是人才吗?别说游手好闲吃喝玩乐的那些不肖子孙,即便是不少确实用功,但学业平平最终放弃的人有多少,想来大家心知肚明。即便是父母从教育考虑移民海外,他们的子女是否都在好好读书也是问题。对于某些自称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拿了文凭的小年轻们,又有多少是握有货真价实的文凭是真正学有所成的,我始终存疑。至于在纽约,洛杉矶,温哥华,悉尼,奥克兰,开着跑车扎堆鬼混的人,大家印象中不约而同的指责他们都是“纨绔子弟”,但我可以告诉你,不全是!其中就有不乏ABC的美国孩子,是挥霍自己父母打工的钱,而他们的父母正是曾经的留学生。他们或者也有文凭,但有文凭就是人才吗?

亲属移民包括结婚移民是国人移民海外的一大类,没有数据显示这些人究竟是人才或不是人才。以我的个人观感,他们中一定有人才,但一定很少,这是由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所推定的。

投资移民是不是人才?从更宽泛的意义上说,我看当然大多都是。没有两把刷子能挣这么多钱是不可思议的,但投资移民一去不返,能在海外扎下根来好好做生意的人又有几个呢?

言归正转。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多年,大量的年轻才俊移民海外是不争的事实,以清华为例,据说历届毕业生不去美国似乎就没了着落,同学见面不谈留学谈别的没兴趣。不过,即便这样,就移民的整体数量来看这些人也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中国近年的大学毕业生每年都在六百万至八百万之间,因此泛泛地说“人才流失”,是否有些惊悚唬人的味道?若说930万海外移民是一群乌合之众 ,那一定是污蔑,但说这群人鱼龙混杂一定是客观的,说鱼多龙少就更客观,以你自己的感受,你认为能称得上人才的究竟有多少?(见海外阿Q图表)。

再说移民数量。报告称,"2013年世界移民人口数量2.32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2%,截止2013年,23年来中国海外移民的存量是934.3万人。”930万是什么概念? 占14亿中国人的比例又有几何呢?从世界移民史、移民趋势看,我相信中国向海外移民的数量一定会逐渐增多,毕竟中国打开国门,通畅合法移民的渠道也就仅仅三十年,历史与现实的需求恰逢处在一个需要宣泄的阶段。工作、学习、生活,以至于人们常提到的所谓“恐惧与焦虑”,都可以是一种很好的理由,把930万人放在世界的背景放在几千年从未放开移民的大背景下观察,还至于这么惊奇吗?,为什么不希望多一点人移民,都出去看看呢?以文明为例,国内再多的说教,也不如把一个人送到海外待个3、5年,即便是接受一点点最表面最一般的礼貌观念,也会让这个人变得稍微规矩点。事实上,当我们看到随着中国不断的变化,回流人数在逐渐增大,通过这种东西文明的互相交汇,更多的人出来 ,更多的人回去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至于“巨额财富流往海外"更要辩证的看。该智库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的中国人在中国拥有约33万亿元的资产,其中2.8万亿的资产已经转移至海外,约占中国2011年GDP的3%”。假定这些数据是确定无疑的,也不必大惊小怪 ,这个3%能动了中国经济的筋骨吗?何况:据我观察,一是大部分流出的钱除买房子吃喝日用,大多并没有投入实体经济,这些钱去向存疑,二是因为流出来不过是因为政治仍不稳定的因素,万一中国好了 ,万一“好到你不相信的地步”,这些钱又流回去是否就绝不可能呢?三则财富的自由流动是 “民主”社会的题中之义,不要说你想堵堵不住,换个角度考虑,以中国人的文化取向,他们钱即便不再汇回去,难道对中国就一定有害吗?

我的结论是:
930万移民中有多少可以称为“人才”,大可商榷。
中国处在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移民也是,何妨以平常心待之。
国人到国外学习工作,何妨被看作是西方为我们继续培养人才。
办好国内的事,给海外学子回去的理由。治霾太慢,先废掉那个糟糕的回国签证制度。
东西借鉴,感受差距,是一个民族继续前进的动力。一个人想多走走多看看,既是人性的也是社会的,是挡不住的。
清明政治,严肃法律,包括在一定程度上放开资本账户,尽快让财富流动,进出自由。










2014-01-22
无聊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王二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乾隆' 的评论 :

我很想是一个投资移民,但移民局不认,NND

我很想表扬自己,但我想想又没什么可表扬的

看出来你是个人才,人才
乾隆 回复 悄悄话 Got it。 博主是投资来美国的人才。但除此之外,怎么衡量是不是人才,一点儿没提,所以除了表扬自己之外,文章等于什么都没说。不过我认为标题起的好,所以进来看了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