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法进行的对话-----我们是否该有点限制感

(2013-05-11 13:13:16) 下一个
 
 
.
 
那会儿二傻刚认识她,献殷勤要整两个硬菜。炒菜时聊天说,川、湘菜没辣椒是无法炮制的。对方接话“辣椒有什么好吃?好吃你给我吃个生辣椒!。”这话噎的人没法接,要不是看她当年尚有几分姿色,立马就想拜拜了。

相熟之后,但凡此人说点没逻辑无厘头的怪话,我一定提示“又要吃生辣椒了”,显然这能让她暂时清醒一会儿。换了新车不熟,无意中把车窗锁按下车窗关不住,着急慌忙开回家,“窗户坏了关不上,要不把车退了吧。”我笑说古人之所以送尔等“贱内”这样的雅号,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因为某些人说话做事不过脑子。
 
家里如此,外头亦然。你说“我挺想回国的。”一定有人回话“回吧,回吧,地沟油和死老鼠等着你呢”。你说“在美国生活也不错”,立马就有“不错个屁,想挨枪子了吧?”。你秀个片片,人说“臭美什么,俺也年轻过”(人秀穿衣他比年龄)。你说“我和婆婆的关系一向很好,没什么矛盾”,那边回答“就一个字:吹!”
 
 
一场有意义的对话当然离不开逻辑,因此人们往往指责对话无法进行是“对方缺少逻辑”。但这种指责对方同意吗?其实关于喜欢吃辣如何能导出爱吃生椒,我曾无数次就教于俺家那位,她的回答就是她的逻辑:“你说爱吃辣,那么吃生椒岂不很自然?这不就是逻辑?你还想听什么逻辑?”
 
她的逻辑姑且也算“逻辑”吧,这种逻辑下自然不必设想回国生活或在国外生活的多种考虑;不必设想地沟油与挨枪子有无内在联系;你说天下有好婆婆,我没见过自然是你编的,你说华人毛病不少要改改,我说西人毛病更多都别说。这种混乱很容易想到自己小时候的无赖:人说比游泳我说比摔跤,人说比摔跤我又说比跑步,总之硬拗不能输。
 
 
也有人说僵持的对话源于屁股,屁股决定立场,凡事端看你坐在哪一边。说起立场那自然有意识形态的,有钱没钱的,主战主和的,读过书没读书的,小娇妻与大妈,外嫁的内娶的,农村的城里的等等,等等。据说“屁股决定立场”带有普遍性不容置疑。但国内分外眼红的左右两派,对于那些大大小小“有身份的人”日夜不停地给中共添堵,他们又能义愤填膺,同声共气;风凰男扎实拼搏,改头换面大多成了精英男,你想和他(她)攀援也还不那么容易;小娇妻为大妈站台,革命志士一个华丽转身倏而沦为汉奸又不是没见过。
 
变化的世界令人目不暇接,变化的世界更倾向于思考而不是动辄结盟摆出一副姿态。世界走到今天自是理性占了上风的结果,“屁股论”日渐式微想来只在早晚不是什么稀奇事。
 
也有人说硬拗死犟的人“没文化”,那就更立不住了。远的不说,前些天跟一帮“文化人”闲聊,说起文学城有“比利时是否属北欧国家”的议论,以为既是文化人嘛,当然结论明确。其实不然,其中一位真能跟你瞎扯一通“比利时和北欧可能的关系”------尽管这哥们声称其实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是想要辩一辩。”对于这种地理的、自在的,人们毋庸置疑的常识,也算“学者”的人要跟大伙儿辩一辩,纯是为拽为拗吗?是,又不是。他有他习惯了的逻辑,这种逻辑跟俺家那位伪学者的逻辑是否同源确也令俺长期心惊。
 
一场对话无法进行,也许真的跟逻辑,跟人的受教育程度,跟地位、情绪、立场无关。这个世界上,科学最薄弱的部分恰恰是人类的自我认识,自认不足就必然出现种种限制。限制也就同时意味我们认识他人、认识世界自然有限。
 
畏惧认识的有限性,人们屈从理性宁愿有点限制感。有点限制感,人或许就不会太随意、太简单、太轻狂无羁;认识既然有限,对普世主义、“中国道路”只能都是有限支持;恶婆婆是一种常态,那么既然还有好婆婆(这当毋需求证),那可否大胆承认好婆婆不仅存在且不啻为另一种“常态”?你说爱吃辣自然爱吃生辣椒,那我说买房子地震倒了会砸死,从此我们住帐篷好了。敢问意下如何?

真的我想问问她-------Hi,说你呢,令人哭笑不得的贱内........




2013-05-11

沪上夜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一个为你洗衣做饭生孩子挣钱还房贷的女人说什么理?愚昧
王龙 回复 悄悄话 敢叫"贱内",你惹麻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