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的原野 ( 十 )

(2011-06-05 08:34:00) 下一个

下一个周末,韩北松果然来找我。

我跑下楼,看到他在驾驶位上说:“小女孩,叫上你的朋友,我带你们去看一个漂亮的地方。”

他还是穿着令人眩目的白色衬衣,裁剪得体的啡色长裤。戴上了墨镜,越发显得俊逸不凡。

我点了点头,回头跟婆婆说了一声,又把一直跟在后面的小妹妹扯到书桌边,命令她把小人书上的插图都要临一遍,回来会买一根雪条给她吃。

他看在眼里。“你妈妈连周末都不在?又出差了?”

我点了点头。“我妈妈跑供销的,一年到头都要出差。”

他欲言又止。

我笑道:“你一定想问,把一堆老幼留在家,她怎么会放心?”

“我不是想问这个。”他诡秘地答。

轮到我拿眼去瞧他。他正在留神开车,我只看到他完美的侧面。

“我想说,有这么个懂事的女儿在家,你妈妈才放心在外的。”

我不再言语,却有微笑留在心里。

玲玲不在家。于是就只有我们俩。到了一处青郁的小山,他把车停下。

风光原来在山顶,在视野以内的一片翠绿,在水涧上阳光的跳跃,在从平原到树鞘到远山层层渐深的绿。

没来由的,一份奇怪的感动在心内涌动。哦,好一片绿野。

“这里是我疗伤的地方。”好听的声音飘了过来。“来到这儿看看,多坏的心情也能缓过来。”

“你?疗伤?”我奇道。

“对啊。我本来要去当外交家的,因为情伤,才逃到这里来的。”

我更好奇了,一直缠着问。

原来,品学兼优的韩北松在毕业后就去了外交部,发展顺利,结了婚不久就被公派出国两年。回国后却发现漂亮的老婆和别人好上了。愤懑之下他坚决离了婚,离开了人事复杂的外交部,来到我们这个改革之初的南方小城, 从头开始。

没想到, 他从心里爱上了这份工作, 爱上了珠江三角洲的绿野.

他常常一个人开着车, 到田头, 到水间, 和当地人聊天吃饭, 考查各乡的环境, 思考每一处能用得上的资源. 结果是发掘了好几条大受外宾欢迎的路线.

"你知道Michael Jackson么?" 他问.

"当然知道啦, 美国流行乐天王."

"前一阵子他秘密来过中国, 就在这一带参观. 他很喜欢这里, 说风景和瑞士一样美."

"真的啊." 没想到哦, 连世界级的天王也会喜欢这样的景致.

他转了话题: "玲玲说你一直很想爸爸."

"想又有何用, 他远在天边. 在我六岁时他就离家偷渡走了, 我妹妹还没见过爸爸呢."

"为什么走的? "

"我妈说是因为文革时的冤假错案.  其实他走后半年就平反了. 真可惜." 我看着遥远的蓝天, 回想着那个曾经宠爱我的身影.

"阿盈, 你还小, 好好学英文, 以后出国读书, 说不定能找到爸爸呢." 他坐在我身边说.

"真的啊? 我能有这个梦想吗? 我成绩很差呢." 我又惊又喜.

"真羡慕你啊, 十五岁, 作梦的年纪, 一切都有可能的年纪......" 他的语气变得沧桑起来.

"你不是干的好好的嘛, 你也还没老啊." 我不解.

他笑了起来, 摸了摸我的长发, 眼光变得很柔和. "这小姑娘....... 你要是大几年就好了, 可以跟你谈谈心事了. 现在你还是好好念书吧. 以后不管你去了哪里, 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家乡, 你看看, 多美啊. "

"嗯!" 我重重点了下头.

那一年的暑假过后, 韩北松上调到省里, 离开了我们的小县城.

听说, 他官运亨通.

听说, 他又娶了一位美丽的妻子.

我开始认真读书。

那一片绿野, 从此成为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直到很多年以后, 我才明白自己的幸运.

因为, 那一片曾经让米高.杰克逊都赞叹不已的绿色原野, 已经被各式各样的加工厂房, 屋村, 乡间别墅,和稠密的道路取代。我寻寻觅觅, 却再也找不到那份让人沉迷的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